二十年的句點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和一個老朋友見面,他是我高中社團同學,高中畢業之後就隻身去北大念醫科,因為當兵問題一直不敢回台灣,我和他從高中畢業之後就沒見過了。

他對我來說是一個有點特別的朋友,因為他高中時喜歡我。但我那時對他沒有意思,只是因為在社團裡同一組,經常一起活動而變得親近,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吸引了他,總之他很喜歡我,我其實也知道。

然而因為知道他喜歡我,和他相處的時候壓力有點大,總之他就是有點像苦戀那樣,我因為無法回應他的心意也會覺得是自己造成他這麼苦悶,不時的也會有逃避的心情產生。

我還記得當時高中畢業的暑假,我正在喜歡的是我的前男友,他也知道,後來我和前男友在一起,他已經去北大了,我忘了是透過通信還是他從其他人口中知道的。

就是通信這件事,促成了今天的碰面。

四月多的時候我回娘家找照片,在樓上的紙箱裡翻出了我的東西,意外地找到一包信,是大一大二時我們互相寫信時他寄來的信。我把信全部帶回家,一封封的看,然後再放回信封,照郵戳日期排好,整個晚上百感交集。

那時心裡想的是,我到底都回些什麼給他呢?是他太敏感想太多,還是我真的很無情(?),回頭想年輕時的自己,我真的都想不太起來了。同時也覺得我們居然就這樣寫信寫了一兩年,不論是做為青春的生活記錄,或是彼此關心分享,用現在的眼光看,真的是一件很珍貴的事。

那天晚上我就想,我應該和他聯絡一下,但是這麼久沒聯絡了,一來怕不熟,二來用通訊軟體的聯絡其實距離太近了,也不太能完整地分享想法,會很容易冷卻下來。想來想去,還是再寄信給他好了,於是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在fb上面傳了訊息跟他要地址。

後來一直沒有得到回應,我也想或許就停在這裡吧。

沒想到兩天前他回我訊息,而且這幾天他因為兒子看醫生而回來台灣,我就抱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和他約了今天見面。他在訊息裡面看起來心情很好,最後還說他覺得我一定沒變,他一定變老了,期待週三的見面。

約好碰面後,我還是忍不住跟另一位朋友講了。他們是高中同班同學,我們彼此都是同社團的,他也知道當時對方單戀我。聽我說明天要碰面,結果他傳了一張大學時去北大找這同學的合照給我看,我看了好驚訝!什麼,原來你大學有去找他!那也是二十年前的事了(更精確地說,我先驚訝他怎麼瞬間就找到照片,接著驚訝原來你們有在北大碰面過,哈哈)!然後他幫我加油,我覺得有好一點。

今天我去捷運站接這個朋友和他的女兒,我在閘門等待時一直在想,他現在變成怎樣了呢?開口和他說話會不會覺得尷尬?身為他的初戀情人不知道他看到我是什麼心情呢?

颱風天讓空氣變得溼熱,臉上的汗水要流不流的只感到黏膩,心裡的這些想法讓人更煩躁不安,好想躲開這一切阿!讓我躲到一個舒服的冷氣房吧!

等了幾班車後,我看到他牽著女兒走出車廂,他好像還在找路,走到了閘門前還沒看到我。是他女兒看到了我,我對她揮手,比一比她爸,她才搖著爸爸的手跟他說我在這裡,然後他才"看到了"我。

我覺得我不敢放入太多的情緒在這裡面,還是用忙碌填滿空白吧,於是就趕快跟他說可以從哪裡刷卡出來,然後和他女兒打招呼,聽他說他們轉捷運時發生的事等等之類的,然後一起走去餐廳。但我一邊也偷偷的觀察他,跟高中時的他做比對,偷偷想著"阿,這裡果然還是一樣"或是"他講話跟以前好不一樣啊!"之類的,就這樣一路走到了餐廳。

吃飯時我們聊了不少,我終於弄清楚了他在中國的斜槓人生長怎樣,這幾年他是如何慢慢走到現在這個狀態的。同時我也佩服他堅持在努力做的事情,在我看來是幫助了許多人且十分了不起的。

我們對過去沒有提到太多,他只講了一句"我上次回來時跟某某說,妳是我高中全部的回憶",我聽了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把話題轉開了。現在想想,我是不是應該問個清楚,像是你當時怎麼會喜歡我啊、那你知道我喜歡別人嗎、我那時候有對你很壞嗎?以及最重要的一句:如果當時讓你受傷了,很抱歉,我不是故意的。

這些問題我都沒問出口,我也不知道這適不適合當面問他,或許會就這樣一輩子放在心裡,然後用新的身分(從初戀情人變為朋友這樣)來和他互動,這樣或許比較輕鬆也比較好。

今天對我來說就是為過去打了一個句點,然後展開的新段落不知能持續多久,就隨緣囉!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