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妹妹學騎腳踏車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個暑假兩兄妹的任務就是要學會騎腳踏車。哥哥要升五年級,妹妹要升三年級,他們上周才開始學騎腳踏車,雖然和周圍的很多小孩相比晚了很多,但對我們這個宅家庭來說,完全不造成什麼困擾。

從學腳踏車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兩兄妹的個性的差異,以及不同的優勢能力,在「學習」這件事情上的交互作用,各自有什麼不同的歷程。其實這類的觀察不只是最近的學騎腳踏車,還有去年的學鋼琴、更久以前的學校課業學習,只是在練習腳踏車的過程中越趨明顯,到了一個可以寫出來的程度。

先講一下練習過程。我們上週回老公的雲林老家住了幾天,把腳踏車也運下去練習,就在自家院子練習。第一天我跟他們說:如果今天跌倒滿十次,我們就收工去買冰棒吃。他們聽到可以吃冰非常興奮,然後開始討論跌倒十次這個標準。忘了是誰問:那如果沒有跌倒十次呢?我說:如果沒跌到十次就會騎當然很棒,也可以去買冰棒阿!

然後他們就懷著熱情開始練習了。

然後他們就不怕摔的開始練習嗎?當然不是(世界哪有這麼簡單),他們兩個還是很怕摔,在車子上用腳划行(沒錯,腳還沒離地喔)的表現也是慘不忍睹,還怪腳踏車不聽話。尤其是哥哥只要一失去平衡就會看著我抱怨說:你看啦!又來了!我心想干我屁事,心裡一股怒火升起,但很快我知道那是因為我不喜歡看到他在有挫折的時候所表現出來的情緒,那個「我不喜歡」是我自己的事,我應該要自己處理,於是就轉頭不看他,不然就是附和著說「對阿,又來了!」,平安度過(我是說我,哈哈)。

好一陣子之後,兩人還是沒摔倒,其實也代表著這樣的練習不會有進展,因為學會腳踏車的關鍵就是在掌握那個要摔不摔的瞬間,有點像是維持在那條線上。但是一開始如果不朝那條線衝過去,然後越過那條線,摔倒在地上,是無法掌握到那個感覺的。

所以在他們練了一會兒之後,我把他們召集過來解說這件事給他們聽,我說:你們都太怕摔了,所以一感覺失去平衡另一隻腳就踩地板撐住,那都沒有辦法體會到兩隻腳都離地的感覺,就無法學會怎麼在腳踏車上保持平衡阿。最後我說,我發現學腳踏車只有一個訣竅,就是「死命地踩」。兩小聽到這句話,自己開始接力了起來,最後變成了練習口號「死命地踩,用力地摔」,兩個人又開始努力練習,夾雜著口號,以及責怪腳踏車不聽話的教訓語氣。我聽了雖然不舒服,但如果那是他們維持士氣的方法那也就算了不用管。

再過了一陣子,差異開始產生了。

哥哥真的一直努力嘗試把兩隻腳都放上踏板去踩,認真地摔了三四次後雖然身體與龍頭仍然歪斜抖動得厲害,但他可以連續踩了!看到自己的進展,哥哥越發積極的練習,到傍晚天黑時,他真的已經可以騎一小段了。

妹妹仍然無法突破把第二隻腳放上踏板踩的那個關卡,因為她真的很怕摔倒,學會與避開身體疼痛相比,她毫無疑問的會選後者。但是在妹妹不斷嘗試單腳推進、保持平衡一小段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妹妹的身體姿勢和動作反應越來越趨於穩定與平衡,和哥哥相比真的身體的進度很快。我一邊讚嘆這個過程,一邊鼓勵妹妹把腳放上去踩,但直到哥哥都學會了、天黑了,她還是沒辦法突破。

我心裡想,其實她的身體已經快要準備好了,今天這樣就算了吧,還是帶哥哥去買冰吧!我跟妹妹宣布好了今天就到這裡收工,我要帶哥哥去買冰了,結果妹妹一聽到哥哥要買冰棒,馬上說「我也要!」

「但是你還沒摔十次耶?」

「那我現在來摔!媽媽,這種的算嗎?」

「這個不算喔,因為你只是腳踩地,沒有把兩隻腳都放上踏板踩,不算正式的摔。」

「那這種呢?」

「好吧我有看到你另一隻腳有放上踏板才摔的,算一次正式的摔。」

「耶!那我幾次了?」

我在心裡哭笑不得,妹妹真的都要到一個臨界點才願意突破心魔,知道無法逃避了才去面對,推動她的不是獎勵就是盯,和哥哥會為自己設目標與喜愛「學會事情」本身很不一樣。

我看了看時間,等她摔十次早就過了吃冰時間了,於是跟她說:如果你能完整的踩兩圈踏板,就可以和我們去買冰。然後她就開始努力的嘗試,試了幾次後還真的給她成功了,她露出開心的笑容說:耶!我可以吃冰了!(不是「我會了!」欸 XD)

第二天他們自己胡亂騎了一下,後來我們就回台北了。

而就在剛剛,我們又再一次去練腳踏車,哥哥已經是真的會了,直線長段沒有問題,轉彎有時會失去平衡而已。妹妹仍舊難突破兩腳放上去的心魔,但她用雙腳划車、靜止狀態抬起雙腳放在踏板上的平衡表現都非常好,她其實已經可以掌握雙腳離地在車上保持平衡的訣竅了。

我再次為她的身體機能感到驚艷,也對於哥哥在學習一件事情時展現的高度耐力與學會基本後自動往更高的目標前進的動機感到欣喜,我看著他在前方的背影,深深地感覺到他應該算是個長好的人了。

妹妹問我,今天學會騎腳踏車有什麼獎勵?我說:今天沒有獎勵,學會本身就是獎勵了。她撇撇頭,然後說:那我今天不要練習了。我故意不理她,心裡想著,你看你哥在騎一定也會想跟著,而且妳已經快要會了,沒有獎勵妳還是會學會的。

果然,她划著車子跟著她哥來來去去,在平衡越來越好的過程中,腳也就放上踏板踩了幾下,她成功的連續踩兩三圈後跟我說:我剛剛有踩三圈耶!我笑著對她說:「好棒喔,快要學會了喔」。邊在心裡偷笑,果然被我料中了。

綜合來說,哥哥的個性是有自我要求、對學會事情有動力,優勢能力是堅持的毅力以及好的頭腦能吸收與運用策略,雖然在身體機能方面一直處於較弱的情況,但發自內心想學會的動力強大,讓他的學習不用我擔心。

妹妹的個性是追求好的感覺,例如吃糖果喝飲料,玩,不要被罵,到目前我還沒觀察到她有「主動想學」的心情,只有因為爭強好勝想在與哥哥的競賽中獲勝,於是認真練習某些事物的情況,我覺得那還不算是有意識的「想學習」。而妹妹的優勢能力是強大的身體機能、動作反應,還有如果知道了「能贏」的方法,就會積極執行。只有在結果與她個人追求的目標一致時,她才會展現毅力。或許她的學習還不能讓我像對哥哥一樣放心,但她畢竟與哥哥相差快三歲,我想在這幾年中慢慢培養就好。

大致是這樣,算是這幾年對兩小「學習」方面的觀察總結。也算補紀錄妹妹滿八歲。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