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02 聖誕快樂│當說起那些關於愛、日子、儀式感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搭配音樂推薦:9m88《九頭身日奈》

最近我喜歡說,12月是個過度歡樂的月份,歡樂地可可愛愛令人欣喜。

年末的新興氣息,總是隨著一年日子的削減而漸漸增長,各地人們總在這時節,肆意地享受節日的歡愉,當這一切,恰恰濃縮在所謂的「生日月」裡,就顯得格外讓人暖心。


朋友8,是多年的國小同學,每每旁人問起,我們總是如此回答再相視而笑,而事實上也是如此,今年月初已然是第18次說的生日快樂。﹝早就超過現今年紀的一半,笑﹞然,可能興許是遇到所謂的轉換期,好友的下半年在方方面面,都像按下了重啟鍵,裡裡外外或輕或重地,自願非自願地清洗了一番。

在這短短空白假期,我們為彼此慶生,兩天一夜的閒聊,但或許有了關係上、情感上的變換,我突然間好似成了神仙解藥,更多的是,好友抓著我問了好多同居的問題,好多人和人的相處,還有好多如何過日子、過生活的困惑。多到我以為我們都忘了,我根本談不上什麼情感專家。

也才想起來,更前一陣子,曾聊到關於愛,
那些無疾而終、卻真切誠懇的談論

有意識以來,撇除掉情感上割捨不掉的,其實對於他人已無太多所求。即便,少數時候,會有一個小孩咻地竄出來,吵著要糖吃,但,多數日子,我總靜靜地看著,看著每件事情的發生,結束,然後微笑。

所以,剛和室友在一起時,
他說:「想一起天南地北得體驗生活過日子」
而我只是回應:「我沒辦法跟你說永遠,因為我沒有辦法真的相信永遠」

儘管,面對時而冷淡無情的人,他還是常常說著,要在這樣的日子裡,擁有一棵聖誕樹,因為樹上的襪子會神奇地長出禮物;因為樹下的空地會放著魔法包裹。
﹝而我總淡淡地說,沒有位置擁有一棵聖誕樹,也不會有小精靈送上禮物﹞


儘管,有些時候,總是會有碎語,說為什麼不多試試其他可能,多試試其他人?﹝為什麼不找找將人捧在手心的人﹞我總笑而不答,不願再去爭論回應,我想是因為,對於周遭的愛護都是難得,而人生的快樂,應該更關乎於自己,因為,我既沒辦法為他人生為他人死,也沒辦法,成為一個聽話的人。

但,能遇見一個自在相處且舒心的人,著實不易。當然,只要是人,都會有爭吵、會有不快,也會有相互無法理解、退讓的時候,但若是建立在,真誠談話的前提下,這些途中的小石頭,也就不太讓人在意了。

同場佳映:只能喝酒的圖書館
從碎片中綻放,踏上完整自我的旅途 EP39 booktender.吳思瑋 生命的意義

聖誕快樂、新年快樂、日日快樂!  (о´∀`о)

聖誕快樂、新年快樂、日日快樂! (о´∀`о)


—上週和陌生人玩交換禮物
但沒參加同事聖誕活動的
Ching

10會員
9內容數
還沒想到介紹 就先說嗨吧! (*´ω`)人(´ω`*)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