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教室|啊(R)~的使用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圖:有理老師/文:有理老師

推廣蝸蝸的連署活動:請連署支持呼籲 Potato Media 應規範生成式 AI 的使用

(連署頁面請移步至蝸蝸講不聽的文章:https://www.potatomedia.co/s/bTVPbJ0i


壹、逐漸找回手感

(2023/10/20新新校長在平板上手繪日記)

一整個晚上都在「加班」。要測試筆用了多久才沒電,沒電之後充電速度有多快。還要去測一些APP,看看APP支援的情形穩不穩定。結果畫了一晚上,還有電。明天恐怕要罰寫名字1000遍。

不過,手感有漸漸找回來了,「眼&手」協調多了。XDDDDDD

線稿+色彩,但我忘了遮罩怎麼用了。功能都要重學了......@@

線稿+色彩,但我忘了遮罩怎麼用了。功能都要重學了......@@

草稿

草稿

貳、上課囉!

好嚕~~週六一早上還要開課,希望我等下會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昨天,新新校長因為整天在「找回手感」,所以手正在維修中,丟來一張圖要我以魔法完成後續。

我一看,這沒什麼難啊,但是我知道你們上學期有學過「美圖秀秀」的方法,這次呢,我們就教「Moonshot」的指令。上一次是用「指繪」的草稿,以「美圖秀秀」產出完整圖稿,但偏差有點大,它自己腦補了很多東西,若是用咒語的話,落差就會小一點。

先複習上學期的課:

成為插畫家的心路歷程大公開!!!

真假之間

同一份草稿的漫畫人物版本

這次就是用新新校長「大致的原稿」,由Moonshot做細節修正。我認為這一塊很適合漫畫家,可以少請很多助手,把線稿完成,給出大致的顏色後,就丟給AI做細節修正,後面再進行「後製細修」就行。

以今天的示範,“或許”可算是「原創」,因為從草稿本身的建立、姿態及大致配色,都是新新校長的概念,非「描摹」亦非「臨摹」。

但是,你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得出來,加入了AI指令後,「繪圖程度」差很多,明顯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被校長暴揍......),這張圖到底可以算是誰畫的?

你們可以從成品去判斷出「人為創作」的程度嗎?

圖1,要先上傳「你要參考用的畫」到Moonshot

圖1,要先上傳「你要參考用的畫」到Moonshot

圖2,

圖2,

一、CM漫畫版:簡單咒語款

已有原始線稿,要由AI完成剩下來的工作,其指令是「R」。在一開始加入Moonshot時,Moonshot會告訴你有哪些的「風格指令」,把「R」放在風格指令之前,後面加上關鍵字,Moonshot就會「參考」你之前上傳的圖,然後依「關鍵字」的說明生成圖畫。

學習最好先從最簡單的方式開始,才能了解不同指令之間的差異。

這次只比較二種「風格」:「CM漫畫」和「PR寫實」


咒語:RCM

對,就是這麼簡單!!

圖3

圖3

因為沒有細節指令,所以它把我的頭髮顏色改掉了,露肚裝也改了,還加了一朵花。不過我的圖本來就是卡通漫畫的畫法,所以CM出來的效果都不錯。

圖4,除了手需要細修以外,其它都還算完整。 (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4,除了手需要細修以外,其它都還算完整。 (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5,這一位大小眼,但把鞋子補上了。(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5,這一位大小眼,但把鞋子補上了。(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6,眼睛和手就會需要修圖,不過這張有保留綠色的頭髮。(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6,眼睛和手就會需要修圖,不過這張有保留綠色的頭髮。(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二、CM漫畫版:複雜咒語款

因為我本來畫的就是卡通人物,所以以風格來說,CM比較適合。即使是有增加更細緻的關鍵指令,成果也非常好。只是愈複雜的圖像,後續要修圖的「難度」就愈高,自己參考使用。如果本來就沒打算還要有「修圖」這一道程序,要全部都以「詠唱」方式完成,就可以考慮在下咒語時就將細節描述清楚。

咒語沒有一定要放這些,有些覺得不想要也可以不放,就是自己要多嚐試想要的風格。像「召喚」漫畫版的陸瀟瀟時就不用這些,但要「召喚」冰天雪地大場面類似海報的場景,就會需要用到。再來像水彩潑墨的時候,有無extremely都OK,各是不同風格。


咒語:

RCM (masterpiece, best quality, realistic texture), (an extremely delicate and beautiful), (highres), (best quality), (illustration), painting, ((ultra-detailed)), delicate, clear, seductive smile, blush, (extremely detailed hair), <lora:blindbox_v1mix:0.8><lora:more_details:1>

■咒語概要:

「括弧」及下述註記*的咒語,在上節課有提到。

*(illustration),

*(best quality),

*(highres),

*(an extremely delicate and beautiful),


(masterpiece, best quality, realistic texture), 「傑作,最佳品質,逼真質感」這三組可以

painting, 繪畫

((ultra-detailed)), 超詳細

delicate, 細膩

clear, 清澈

seductive smile, 迷人的微笑

blush, 臉紅

(extremely detailed hair), 極度細緻的頭髮


■「lora」咒語可以先參考「其他教科書」,之後會提到,有點像是「濾鏡」的概念

<lora:blindbox_v1mix:0.8>

<lora:more_details:1>

圖7,全部都給我大奶妹啦~~~但是,我的綠色頭髮呢?怎麼全部不見了!。

圖7,全部都給我大奶妹啦~~~但是,我的綠色頭髮呢?怎麼全部不見了!。

圖8。(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8。(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9,鼻子和嘴巴不好,須要後製修改。(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9,鼻子和嘴巴不好,須要後製修改。(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10,這個「臉紅」看起來像受傷。(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10,這個「臉紅」看起來像受傷。(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二、PR寫實版:簡單咒語款

因為原稿其實是卡通漫畫的樣子,不曉得用「PR」的結果會如何,所以測試看看。


咒語:RPR

其實我覺得這個的表現比較好,因為沒有把「服裝」做過大的改變。都保持中空露肚,牛仔短褲有「反褶」的設計。


但臉部表情不佳,主要是我本來就沒有畫五官。

圖11,對「原創」最尊重的版本

圖11,對「原創」最尊重的版本

圖12,眼睛那~~~魔大,這是外星美女。(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12,眼睛那~~~魔大,這是外星美女。(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13,這個頭髮是參考哪個卡通啊?XDDD  。(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13,這個頭髮是參考哪個卡通啊?XDDD 。(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14,最喜歡這一張,不過讓我發現一件事,AI對「藍、淺藍、綠、淺綠」的顏色會混淆  。(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14,最喜歡這一張,不過讓我發現一件事,AI對「藍、淺藍、綠、淺綠」的顏色會混淆 。(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四、喪屍版

其實是「寫實版:指令複雜款」啦。只是出來的結果太像「喪屍」了。主要是原稿沒有五官 XDD


不過,因為是寫實,所以顏色還保留「原創」所要的。不週AI還把腹肌畫出來耶~~~好好笑。喪屍不是很餓嗎?會有腹肌嗎?


咒語:

RPR (masterpiece, best quality, realistic texture), (an extremely delicate and beautiful), (highres), (best quality), (illustration), painting, ((ultra-detailed)), delicate, clear, seductive smile, blush, (extremely detailed hair), <lora:blindbox_v1mix:0.8><lora:more_details:1>

圖15,有腹肌的喪屍們~~

圖15,有腹肌的喪屍們~~

圖16,身旁還有彩片紛飛~~ XDD。(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16,身旁還有彩片紛飛~~ XDD。(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17,胸前痕跡看不出來是頭髮還是抓痕,看來是個剛剛戰鬥完的喪屍。(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17,胸前痕跡看不出來是頭髮還是抓痕,看來是個剛剛戰鬥完的喪屍。(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18,眼睛有黑青、嘴角有傷痕,但還一臉不屑的樣子,挺傲的~。(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圖18,眼睛有黑青、嘴角有傷痕,但還一臉不屑的樣子,挺傲的~。(新新電繪+Moonshot+有理的魔法指令)

參、課程回顧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課程的主題。各位要認真練習唷~~~


■以下是之前陸續都有提到相關議題的文章,也可以複習。

我也可以是圖文作家了嗎?

成為插畫家的心路歷程大公開!!!:全部都是AI生成,只有「後製修改」眼睛,我就可以宣稱是原創了嗎?(MoonShot版)

真假之間:只有草稿為真,其它全部都是AI(美圖秀秀版)

我的「有理天使」娃娃:AI可以製作3D圖和3D公仔(UniDream版本)

如果AI產圖可以當「原創」~~線稿上色:AI可以直接上色(美圖秀秀版)

黑帽和白帽的對決:不是所有「人人都在使用」的行銷宣傳手法「都是被認可」的

邏輯在哪裡:你說你會開飛機就請不要只拿得出機車駕照

新新教室|練好基本功 :線條和配色是需要多加練習的,不然修圖就會看出破綻。

新新教室|正常畫家和AI的差別─手:AI的困難其實不只手跟腳,及格的詠唱師如果不能一次就召喚出來,至少要能看出來,那表示你對於「魔法的限制」是清楚的。

新新教室|線稿的重要:手繪線稿和AI生成的線稿其實還是有不同,及格的繪師應該是能看得出來的。


(未完,有空再補)


■傻有理的AI產圖日記:

血汗農場日記|發生再大的事也要保持微笑

血汗農場日記|一人一款命

肆、預告

之後要跟同學說清楚一些「專有名詞」,我發現有不少人混淆了「電繪、後製、手繪、指繪」、「Q版、簡筆畫」......,然後我還會再進一步說明整個「電繪過程」中,哪些程序可以由AI代替,一旦AI介入了這個過程,建議「就應該標示清楚」。


事實上「標示清楚」並不是一件難事,但用「自製/繪製」就很模擬兩可,沒有突顯「有AI介入參與」,有刻意誤導他人「該作品全為作者原創」之嫌。要描述「介入程度」可能就太細緻了,但寫明使用工具,應該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吧。


有人對於「清楚標示」會感到困難嗎?課堂上可以儘情的提出「標示」的困難點唷!

所以最後還是要推廣蝸蝸的連署活動:請連署支持呼籲 Potato Media 應規範生成式 AI 的使用

(連署頁面請移步至蝸蝸講不聽的文章:https://www.potatomedia.co/s/bTVPbJ0i

其實可以用咒語叫他哭,不用後製啦~~~(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其實可以用咒語叫他哭,不用後製啦~~~(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圖文作者Sayuri:這裡是「傻有理的新新約」,我們是創作團隊(?),你們可以稱呼我傻有理、有理、新新、其實還有一個趙瑤靜專門在唱歌的,而最近又加了陸小小(瀟瀟),所以也可以叫我小小有理,這些其實都是我,因為都有理。我!們!是!有!理!們!💗💗💗


🍀2023/10/21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有關「有理魔法學院」,請見→有理魔法學院成立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有理魔法學院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廢文抽屜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職場捉妖記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