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筆記] 教學簡報新思維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課程名稱:教學簡報新思維
授課講師:李俊儀教授
時間:2024.0329

學校邀請了李俊儀教授,和我們分享「教學簡報」這個主題。
我之前聽過他土壤心法的課程,收穫良多,便非常期待。

這次課程分成上下兩場,後半場為AI相關,要等幾個月後才有機會上到。
先上教學簡報,是因為教授認為我們應該先理解教學媒體的邏輯,再去談其他工具應用。




課程輔助工具

這次研習,教授大量運用classpoint來進行師生互動。
可以用簡答、圈畫、選擇等多種方式來問答,有即時加分、回饋、檢視功能,並和PPT直接連動,實在是非常方便的一個工具。

只可惜免費版限單次25人以下使用,不適用於普通班級,所以我目前還在觀望中。




raw-image


本次筆記使用「Canva白板」功能紀錄。

僅摘錄其中幾個部分分享。


教學到底要用什麼工具?

黑板板書?多媒體投影?
從以前需要手動塗畫的幻燈片,到後來的影片、PPT,現在新世代偏好的Canva(我現在也非常倚賴XDDD),又或者是各種AI軟體──教學現場,到底應該要用什麼工具呢?

我自己的理論是:
新的東西那麼多,我們可以保持開放的態度,多少都認識一下。

先學了,才知道用不用得上?需不需要?適不適合?


李俊儀教授則帶我們回歸課堂本質,先討論師生之間的互動,以及「媒體」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然後歸結出整堂課最重要的關鍵:理解。

不論使用任何工具、媒材,重點都是:學生有理解嗎?


raw-image

對於很愛玩新東西的我來說,這邊算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嘗試新玩具OK,但最後的檢核,都應該是我是否有藉由這些道具,達成「讓學生理解」的目的,不能被花花世界迷惑而放掉了教學目標。


簡報布局

透過多個範例,教授帶我們認識簡報順序安排的重要性。

投影片應配合教師的教學流程,且要調整資訊的呈現順序、多寡、關聯,讓學生來藉由一頁頁的簡報,理解課程的重點。

raw-image


這和我自己做PPT的經驗非常類似!

通常都是先做完重點的最後一頁後,回過頭來逐步刪減內容,直到變成學生能跟得上的「步驟」。


raw-image


raw-image


當然可以直接放出「重點」,讓學生一口氣聆聽,但就算他全都照抄了下來,他也不知道老師思考、整理出這些重點的流程,又談何真正理解?

而我們應該要將知識之間「連接」,並且藉由簡報「展示」出:這些東西是如何被接在一起的?


所以,雖然我們是一頁頁製作簡報,但教師的製作,應該是有上位概念、組織架構地自上而下編織簡報順序,讓學生能順著閱讀簡報時,逐步跟著知識、教學架構走。




萬變不離其宗

課程中,有大量的例子,帶我們反覆操作,認識教學簡報製作的核心:一個目的、兩個操作、三個步驟。

藉由這些增減資訊的方法,控制、安排課程中的訊息,以符合學生大腦認知的方式,傳達給他們,好增進理解。

我覺得這真的是資訊爆炸的時代裡,教師特別需要的概念。
我們有太多的工具,反而容易迷失,不知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不過若掌握好這個原則,那不論最後教師選擇在教室裡使用什麼樣的工具、媒體,都可以成為增進理解的幫手。




37會員
26內容數
希望能藉由寫下一些課程的紀錄, 慢慢構築出心中的「教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