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世界上最好的相機就是你隨身的那台…手機:聊聊Asus Zenfone 5Z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若對攝影同好們做個問卷調查,近幾年用哪台機子拍的照片、影片最多?我想很多人會跟我一樣,答案並不是一台相機,而是手機。確實,就方便性來說,出門什麼東西都可能忘了帶,手機一定會帶;什麼設備都有可能忘了充電,手機只會讓人電量焦慮,隨時充得滿滿的;手機拍完,用APP簡單調整一下就可以分享到社交平台,這點相機一直看不到它的車尾燈。再加上手機拍照畫質愈來愈進步,在HDR、計算攝影、一吋大底的加持下,一般用途,畫質已經夠好了,小孩的運動會、畢業典禮…要看到一台相機還真的不容易,認真地說,像小弟這種還在買相機、鏡頭的物種已經瀕危了,應該要立法保護才是…

說說我正在用、沒什麼意外的話可能會一直用下去的一部老手機- Asus Zenfone 5Z,它發佈於2018年,當年全新機購入,至今被我用成老殘油機,除了有時重開機會抓不到SIM卡、充電偶爾會充不進去之外(註一),對於不玩手遊的我來說,性能太夠用了,沒有非得換機的理由。

但如果說近年我完全沒有動過換手機的念頭,那是騙人的。我何其不想換支拍照功能更好的新機?奈何吾家有位非常排斥對岸品牌的賢內助,揚言如果膽敢換對岸手機,就走著瞧…,偏偏我最感興趣的就是Vivo、OPPO、小米…近期專為攝影開發的Leica、蔡司、哈蘇手機,唉!再加上我一直以使用國產手機為榮。HTC只剩一支U23/Pro,而我最鍾愛的Asus呢?主力在ROG電競系列,以及小屏的Zenfone 9/10。我不玩遊戲,而且 還是大屏愛好者,7吋我都可以接受,而你華碩卻只出5.9吋,天啊!華碩,哪怕你出個6.3吋以上,拍照好一點、有個長焦什麼的,我就換了,華碩你聽到了嗎、嗎、嗎、嗎、嗎、嗎(回音)?

那麼,是什麼底氣支持我一直用這支平凡的老手機,逆風抗擊日新月異的科技,還能自信滿滿、昂首闊步、抬頭挺胸呢?

答案是APP…

前幾年因緣際會安裝了網友分享Google Camera APK,Google以其強大的計算攝影能力證明了硬體不是畫質的絕對,優秀的算法是有可能讓小蝦米戰勝大鯨魚的。簡單做個對比:

Zenfone 5Z 原生相機拍攝

Zenfone 5Z 原生相機拍攝

Zenfone 5Z Google Camera拍攝

Zenfone 5Z Google Camera拍攝

很明顯左圖 Google Camera的細節比原生相機多出許多

很明顯左圖 Google Camera的細節比原生相機多出許多

Google Camera除了細節更多之外,它的夜景模式也是一絕,在低光環境下,採多幀拍攝合成的方式,除了可以手持拍攝、不晃動模糊外,畫面非常乾淨,噪點比起原生相機好上不是一兩個檔次。

Zenfone 5Z  ISO 91  F1.8  0.12s 萬板大橋 Google Camera 拍攝

Zenfone 5Z ISO 91 F1.8 0.12s 萬板大橋 Google Camera 拍攝

簡單來說,Google Camera就好像是一名得力的部將,可以跟你簽下生死狀:主公!您只要負責構圖和按快門就好,我保證可以拍得清清楚楚,否則就把我砍了!這幾年使用下來,還真沒讓我失望過,已替代原生相機APP,成為記錄生活最得力的工具。

有人說iPhone拍照畫質之所以好,是因為有很棒的HDR。Zenfone 5Z的HDR確實沒有很厲害,不過…可以安裝第三方HDR APP啊!幾經搜尋及測試,我覺得HDR Max的戲劇效果是我最喜歡的,原本我是使用Snapseed亮度、對比度…一項項調整,改用HDR Max可以更快的得到我要的感覺。

Zenfone 5Z  ISO 21  F1.8  1/469s  捷運松山站前 Google Camera 拍攝

Zenfone 5Z ISO 21 F1.8 1/469s 捷運松山站前 Google Camera 拍攝

HDR Max 修圖後,我就是喜歡這種重口味!

HDR Max 修圖後,我就是喜歡這種重口味!

淺景深效果也可以用第三方APP,推薦用Relens,可以模擬不同光圈大小,產生不同的模糊程度,APP算出來的效果都還蠻自然的,如果不滿意的話還可以手動塗抹修正。

Zenfone 5Z  ISO 26  F1.8  1/50s 台南蜷尾家 Google Camera 拍攝

Zenfone 5Z ISO 26 F1.8 1/50s 台南蜷尾家 Google Camera 拍攝

Relens 模擬大光圈淺景深效果。

Relens 模擬大光圈淺景深效果。

俗話說:三分畫,七分裱。現在有些手機內建照片加框功能,聽說小米手機可以秀出傲人的可樂標,真是羨煞人也!不過這個第三方APP也做得到,推薦:CWM,除了內建的Leica、ZEISS、哈蘇…也可以自己下載任何品牌LOGO。既然我是用國貨之光,那就大大方方的放上Asus LOGO吧!

以上篇:水桶老鏡 CANON ZOOM LENS FD 35-105mm F3.5 MACRO,篇首照片向各位看倌演示這個流程:

Zenfone 5Z  ISO 22  F1.8  1/2326s  基隆正濱漁港  Google Camera 拍攝

Zenfone 5Z ISO 22 F1.8 1/2326s 基隆正濱漁港 Google Camera 拍攝

HDR Max  調整 HDR、Detail、Glow

HDR Max 調整 HDR、Detail、Glow

Relens  調整景深效果

Relens 調整景深效果

CWM  加框

CWM 加框

加完框後,整體畫面比例很接近正方形,特別適合在IG上分享,如此指指點點,大概2~3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和朋友分享您的作品是不是還不錯呢?如果您是用iPhone 15或是高階的安卓手機,上文就當作戲謔文看看就好,如果您的手機和我一樣也是用了很久的老殘油機,不妨參考小弟的方法,手機應該還可以再陪我們好幾年呢!


註一:這兩個小毛病看似很嚴重,只要按網友分享的祕技,用力按推機背指紋辦識器右邊一指寬的原始點就以解決了。

17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