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而寫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個不懂規劃生涯的人,總是走一步算一步,信奉「船到橋頭自然直」的生活態度。提前退休不再計畫內,退休後的日子,就隨心而走,喜歡的就去嘗試,不喜歡的也不強迫自己。

說起寫作,並不是我的興趣,我只是想寫寫東西來打發時間和了解自己。

我的生活有許多獨處的時候,寫作是最佳的良伴,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表達自己的想法,悠遊其中,不限時空,很自由。

我的日常生活,過得很懶散。

夜貓子的我,無法早睡早起,大都九點以後才起床,想做家事才做,每天關心一下台美股,不積極操盤,視心情進出,以長期持有持續買進的態度來面對。中午,我會出門用餐,早午餐結束,習慣到附近的咖啡廳消磨時光,有時放空、有時上網找資料、有時寫作、有時閱讀。

巨蟹座的我,會戀家也好動,在家不自律會無所事事,所以需要出門曬曬太陽、接觸人群和自我學習。傍晚,前往公園或運動場健走一小時。晚上,追劇、看短片或股市分析等。

大部分的人都喜歡旅行,我也不例外,知道自己不可能常年都旅行,所以生活還是要有重心,想來想去,寫作雖不擅長,好像值得一試,只要有平板,隨時都能寫,很適合我的個性和生活。

寫作會卡關,寫寫停停是常態,不知道我能寫多久?我不設限,太多壓力會更不想動筆,順其自然就好。

為了讓自己一直寫,我只好透過閱讀和別人的分享,嘗試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寫作最難的是沒有題材,為了克服,我就每天隨便寫,想到什麼寫什麼,不拘長短或形式,寫不完也沒關係,等有空再繼續,目前這個方式,進展的不錯。

寫作第二難的是年紀大眼睛不好,容易疲倦。

寫作真的不簡單,有時想破頭也寫不出一個字,這時閱讀別人的作品就不可少。

本以為只是寫寫自己的生活,有什麼難的? 做的沒有想的簡單,做了才明白啊!

寫作路,是一條漫漫長路,它是個值得經營的事情,它可以寫很久,我有很多要學,養成習慣,日子就不無聊。

透過寫作可以讓我成長,過程中常可檢視自己往內心深處探索,反省不糾結小事,從自我對話逐漸懂得如何獨處。

為何寫作?僅為自己而寫,走一步算一步,有靈感時就多寫一些,沒靈感時放慢腳步想到再寫也可,能持續多久,我不確定!

不喜歡做生涯規劃的人,退休生活不需緊張,把生活過得鬆鬆的,選擇一、兩件有興趣的事來做也不錯,能為自己而活就對了。

生活在群體的我們,常覺得親朋好友很重要,容易忘了自己,這樣的思維,容易走入死胡同。漫長的人生歲月,與自己相處很重要,不要老是冀望別人。親朋好友只是生活中的小菜,自己才是人生的主菜,有了美味的主菜,小菜有沒有都沒關係。

「寫作」很難,秉著為自己而寫,希望能長長久久,這道主菜,我會盡心的烹調,讓它傳香,如此美味的人生值得去追尋,加油!





23會員
53內容數
喜歡旅行的may,記錄旅行的大小事,希望透過寫作來了解自己,鼓起勇氣來挑戰生活和挑戰自己,增進自信心。過往我從不敢自由行,不會騎腳踏車,不曾獨旅;現在我愛上自由行,完成從花蓮獨騎腳踏車到台東,也前往日本獨旅。這些小小的成就,讓我越來越相信自己,充滿活力,繼續旅行,享受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