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整理術|衣櫃與舊衣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人說,衣著顯示了其個體性格,是種自我展現,甚至反映內在與人生彩度,房間與衣櫃是否真的能顯現一人的內在世界?衣櫃裡真能裝下黑白世界,抑或是色彩斑斕的人生?


見過幾種不同的衣櫃,折放整齊的衣褲、如展示陳列的衣櫃、凌亂不堪甚至不在衣櫃的衣堆,或者依照顏色規律吊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規律或凌亂。自己的衣櫃則經常在混亂及整潔間擺盪,猶如生活及人生一般,或許我們始終探尋著屬於自己的規律及風格,有著想學習的整潔,也有不願直視的凌亂,有著想要成為的形象,也有最自在舒適的原貌。


衣櫃猶如個人的自我認同,裝滿想要成為的樣貌和已經是的,舒適自在的家居服或妝點示人的不同形象,猶如內在自我,不同面相間總有區隔。打開衣櫃,直視延宕已久堆積如山的衣櫃,循著舊衣看見了幾年間,不同時期囤積的樣貌,最後捐出那些不再是自己的形象,它沒有壞掉或是老舊,也或許仍舊合身,只是已經成了封塵的棄之可惜,再幾個春夏秋冬也不會穿在身上,早已不適合自己。


然而在捨棄之中綿延的不捨,猶如需要和想要的,適合與不適的命題相同。談到捨棄,曾看過整理術心法之一:買一件新東西必須淘汰三樣經久未用的物品,方能保持空間整潔。捨棄一直都是件不容易的事,猶如嬰孩學會抓握,成人至此後都在學習放手。有捨便有得,這句話猛然在腦中響起,試圖為衣櫃清理出空間來與舊物的不捨間突然有了平衡,真正的需要無非簡單且清晰。


[ 剛剛好的需要,符合自己的樣貌。]將舊衣放進新的袋子,它成了一份禮物能給需要的人,知曉新的空間將納入新的事物。新舊交替始終如生命與自然的循環一般,循環的日常即是生命,透過在日常之中練習,便是在生命之中學習。


整理空間亦或是整理自己,為混亂而新生的秩序感到感謝。或許日常細節也罷,自我探索也罷,生命終會逐漸靠近更適合自己、更能展現自己原本樣貌的,貼身的衣著是如此,外在的一切,生命與內在皆是如此。


感謝閱讀,祝福。




1會員
3內容數
以日常維繫起的片段,終將連結成生命歷程,探問有時,無解有時,糊塗有時,清明有時,醒悟皆於時間串連起的某刻,平凡發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