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思維》美好值得等待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長線思維:杜克商學院教授教你,如何在短視的世界成為長遠思考者

作者 : 多利‧克拉克

出版社 : 方智


近期我讀了《長線思維》這本書,希望建立長期努力的目光與思維,讓我不再急著用成果來評價自己。作者在書中分享了自己如何透過建立長線思維,來接近、達成自己的目標,雖然他的目標與我的並不相似,對我來說也有點太遠大,但是我很喜歡他對「長期投入」的價值的理解,我把書中對我很有啟發的部分記錄下來,作為給自己的提醒,也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們~


1.「以長遠角度看待事物有個不尋常的附加效果 : 勇氣」

我想這是因為以長遠規劃,每天需要執行的內容會調整到我們可以負荷的難度,當我們能夠循序漸進達成計畫時,自然便能累積信心,並對自己做的決定更有勇氣。



2.「我之所以喜歡耐心,是因為到頭來,這是對價值最真實的考驗」

這句話我非常喜歡,如果長久的努力可以累積真實的價值,那麼我願意用耐心來換。「如果你能好好練習『有策略的耐心』這門藝術,不要盲目等待美好事物神奇降臨,而是理解需要完成的工作,並付諸行動,你就能遙遙領先所在領域的其他人。」



3.「在資訊豐富的世界裡,過多的資訊會導致其他東西的缺乏...像是接收者的注意力。」解決方法是「你必須清楚知道自己應該關注什麼」

作者分享一位受訪者如何評估自己是否要接受一項提議,「太好了!否則就說不」如果不是好到會欣然接受的提議,就拒絕,因為相信自己會遇到更好的機會,也想將寶貴的時間留給自己更想做的事情。這讓我聯想到一個小故事,有次和姊姊們逛夜市時,我在猶豫是否要買一件衣服,我姊說了一句話 : 「一定會有更適合的」意思是要我不用急,也不需要遷就自己,這句話我也會在生活中用來提醒自己,去追求更滿意的事物吧!
「如果你有值得追求的目標,那就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版本,而不是為了保護自我而淡化的版本」作者也這麼說。



4.「確定自己的關鍵價值觀,以評估眼前的機會是否值得。」

無論如何,確定自己相信、堅持的價值,才能帶自己走向想要的生活。



5.審核是否答應一件事的四個問題 :

一共要投入多少時間?

機會成本是什麼?

身體與情感成本是什麼?

如果不這麼做,一年後的你會感到難過嗎?

我以前是個很害怕翹課的人,但是有一天我突然問自己,「十年後我會後悔今天翹課嗎?」答案當然是不會XD,反而我可能會記得與朋友出去玩的快樂。這個問句讓我想通一件事 : 很多事在當下會覺得特別困難,是因為眼前只看見一種可能性,思考未來的更多可能,原先害怕的事看起來會容易許多。



6.「我們高估自己一天可以完成的事,卻低估自己一年可以完成的事」

「我們遠遠低估自己在十年內可以取得的成就」

我不太擅長以年,甚至十年來思考未來,因為我自認還在了解自己、探索興趣與生活的階段,不過,即便仍在摸索,也許也能試著用更長的時間跨度來規畫生活。



7.「當你完全根據無法控制的因素來衡量自己時,比如某個隨機的人決定是否僱用你,若達不到目標,可能會讓你覺得天崩地裂。但是,如果同時培養多條通往理想結果的途徑,你不僅會從任意的守門人手中奪回人生主導權,還會迫使自己更有創意地思考。」



後面是一系列的問題思考 :

A.職涯波段思考法四關鍵

1.學習

「長線思維有一部分是理解你不能總是立刻達成目標。緩慢行動可能感覺像在浪費時間。但是,花在了解戰局本質及其運作方式上的每一刻,都會讓你在拉長戰線並投入後變得更強大」

「一旦熟悉所在領域的基本框架和想法,並開始形成自己的觀點,就該創造和分享自己的想法」

2.創造

「創造讓你為自身所處的領域做出貢獻,並吸引志同道合的人加入你和你的企業」

「關鍵是讓你最想與之做生意的人『可以找到』你」

3.聯繫

「要獲得邀請,你必須發出邀請」

4.收割

「收割是有期限的:你必須創造新的東西並重新開始」

「最成功的人享受成功,然後意識到 : 該是時候繼續前進並學習新事物」

「若能清楚真正的優先事項,就會更容易優化你的工作排程」



B.時間管理

1.我應該花時間做什麼?

2.哪些二十%的活動會產生八十%的成果?

3.我可以停止做什麼?

4.我如何利用限制來發揮優勢?

5.我對未來的假設是什麼?這樣的假設如何影響今天的行動?

6.我怎樣才能算做一次算十次?

7.我想住在哪裡,如何生活?堅持這個願景會是什麼模樣?

8.我可以透過哪些方式將工作和個人生活結合起來,讓兩者都更加愉快?



C.當前途看來黯淡無光時的自我提問

1.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人們很容易就會以錯誤的標準來評量自己,因此確切了解自己的核心原則至關重要。羅恩.卡盧奇說:『你必須寫下 : 這是我重視的,我所知道的真實,我想在這個世界上成為這樣的人。』』

「比較本身無害。看看別人做了什麼,可以激勵自己或激發新的想法。但是比較必須實際。不能大略瀏覽某人的簡歷,就認為成功對別人來說很快或很容易達成」

2.這也適用其他人嗎?

3.我信任的顧問怎麼說?

「值得信賴的顧問可以評估你是否正在追求正確的目標,實現這些目標的策略看起來來是否很有希望,以及達成目標的時間表是否切合實際。因為在當下,我們很難自己判斷。」



美好值得等待

美好值得等待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