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現場2 : 功課以外的課後時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情提要 : 教學現場是我的沙龍【我要長大!!】中的第二個系列主題,因為對教學很有興趣,所以想記錄我在不同領域教學時學習到的事~

左上是我編的成品~

左上是我編的成品~


上週是母親節,我想到可以讓國小三年級課後班的小朋友編手鍊給媽媽、阿嬤或姊姊妹妹,這種編法是我在Youtube上找到的,非常簡單但效果很棒! 原本當然是期待小朋友的成果,結果卻是讓我累到虛脫,我的專長是發想,因此沒有顧及執行面上的許多細節,以下記錄我的反思 :

1.簡化流程 : 由於我當天早上才騎去小熊媽媽補材料,當天是讓每個小朋友選三種顏色,我再一段段剪給他們,沒想到光是剪線就花了快一節課 ! 應該要先把長度量好,讓他們直接選三條,然後統一開始編。


2.細節沒講清楚 : 編的過程只要一直重複打死結就可以了,但是我沒有和小朋友說死結要拉緊,導致有人拉太鬆,編出來的手鍊超級粗!


3.沒有收尾 : 講了如何開始編,但是忘記講最後如何收尾成一條完整的手鍊,超級虎頭蛇尾!


4.媒材選擇 : 雖然編手鍊對我來說很簡單,但對不少小朋友來說卻是很高難度的,因為手不夠巧,容易把繩子用亂、打結,我在幫忙理線的過程中,感覺到我的理智也像他們手中的線團一樣,越理越亂......。


我想小朋友大概也看出我的手忙腳亂了,我總是在想自己到底什麼時候能看起來像個從容的大人呢 ? 但同時我也會告訴自己,第一次難免生疏,不需要要求自己在第一次就做到100分。隔週再見到小朋友時,有人告訴我他自己打了結收尾,也有人說手鍊沒有編完或者丟掉了,我發現我的心異常平靜 ! 我喜歡自己這樣的狀態,沒有對結果的執著,只是將它視為一個特別的經驗,畢竟小朋友在分享回饋時,也只是很單純地說明,沒有對我的課程設計有好壞的評價。經驗讓人成長 ! 希望下次能帶給他們更有趣的課後活動囉~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