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湖一周起步走/當晚上工腳在抖(2023/10/17)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今天算是新生活正式開始的第一天,終於不再只是個吃喝玩樂的旅遊日記了。

體驗到何謂一天24小時不夠用。在台灣耍廢的生活需要想辦法殺時間,現在則是要處理的事情多到連泡澡的時間都沒有!

為了辦理轉入手續,需要到居住地區的役所辦理手續,先前怎麼查都查不到山中湖的區役所,查市役所也沒有結果。原來,這裡只是個村莊,它叫平野村,不是什麼山中湖區還是山中湖村,而該地區的役所是「村役所」,難怪查不到。

其實轉入手續到日一週內完成就可以,沒必要入寮隔天就馬上辦,更何況下午5點是第一天班。然而,我還不知道下一次休假是什麼時候,所以⋯⋯出發吧。

早上9點起床出門,從宿舍到小七的這段20分路程我稱為「下山」,接著我需要從山中湖東邊走到山中湖西南邊,Google地圖顯示山中湖一圈不過16公里,走到村役所根本不到10公里,一定沒問題。

這樣算看見富士山嗎?沒關係,今天的目標不是它。

在台灣時,就習慣把該辦的事情集中在同一天搞定,把出門的次數減至最小。為了順利領到薪水,今天還得順路去郵局開戶呢。

好在小七對面就有家郵局——「簡易」郵局。手動打開玻璃拉門,是只有一個窗口的,對,簡易郵局。

裡面的阿姨很親切地告知在這裡辦沒問題,也可以到村役所附近的一家郵局辦理。既然她都如此明示了,而且外頭有位阿嬤在等,便繼續上路。

還記得這篇遊記那煞有其事的標題「神國銀輪紀行」嗎?銀輪在日文裡有自行車的意思,雖然是有點老的用法了。這一年最重要的主角,得想辦法趕緊弄到手才行,如果順利,回程就可以騎著車輕輕鬆鬆回宿舍啦!

沿途查了幾家租賃腳踏車店,一小時¥2000上下,還只能租到最普通的菜籃車。我打算賭看看有沒有店家願意出售二手腳踏車。遇到的第一家車行雖然只差個十幾分鐘營業,我還是懶得等。

走⋯⋯走不到5公里就累了。山中湖東南方的這一段路是唯一看不到湖的路段,都是山林,就這樣過了一小時多,抵達村役所。

佔地很大 很舒服的場域

佔地很大 很舒服的場域

過程順利,在留卡後面的地址欄終於不再空白,結束後被吩咐到隔壁的老人福利中心提出疫苗施打證明,在台灣施打5劑疫苗的小黃卡首次派上用場!因為前2劑打了高端,不被日本承認,因此為了打工度假後續又補打了3劑莫德納,結果出發前日本已經解除施打疫苗要求了⋯⋯好吧,至少高端兩劑完全沒副作用,沒什麼損失。

職員還問我要不要再打Covid-19疫苗,「已經打5劑了,覺得足夠了。」我苦笑著。

走出村役所,才11點,但也許是消耗能量太多,也沒吃早餐(本來就沒吃早餐習慣),早在途中就餓著肚子。

受重機騎士青睞

受重機騎士青睞

Drive In Kikuya(ドライブイン きくや),一家時間停留在過去的餐廳。

就在村役所旁邊,佔地頗大,有自己的停車場,我站在店門前猶豫很久,感覺很貴啊!而且裡面沒有半個人,最後還是怯生生地走進店裡。

誰知道一進門就鈴聲大響,看來是為了通知在內場的工作人員所設的,但那聲音真的滿惱人的。從內場可以聽見交談聲,我避開感應區稍等,一會兒走出一位阿婆,為了避免被誤會心懷不軌,率先開口詢問是否有營業。

我與機器子的漫畫

我與機器子的漫畫


順利入座,包場的我挑了靠窗的位子,是一家採光良好,非常樸實的家庭餐廳,供應常見的日式餐點。店內有冰品舖,沒有營業。Jump漫畫好多!發現前陣子才看完動畫的「我與機器子」。

點了豬排丼飯,¥1000,附有小菜、味噌湯。一度有一群歐美客人進門,同樣被那個警鈴給嚇著。阿婆不改從容的態度,姍姍來遲,而且明明已經出完我的餐點,還要他們等一下,接著回到內場。

歐美客人們開始在門外查起手機,隨後揚長而去。阿婆啊,這是妳的計畫通嗎?

一般般的勝丼套餐

一般般的勝丼套餐

店內右側有賣一些紀念品,相較左側的用餐區,這裡長滿蜘蛛網,就連商品也是滿滿灰塵,明顯的對比甚至讓我懷疑是故意不清理的,好讓紀念品區充滿歷史感。

這一帶很多重機騎士,後來好幾次經過店門前都會看見騎士們停在這裡用餐。至於阿婆的待客之道,在Google評論上一覽無遺。

走出店門口時已經快12點了,自從來到日本,一直有種在被時間追著跑的感覺。

下一個目的地是郵局,這時候先經過了一家甜點舖兼租賃腳踏車的小店,店員姐姐很熱情地用Line打給老闆,被告知說租賃腳踏車都有登記成營業用,沒辦法出售,最後指引我到更西邊,一家叫做Sanwa Auto (サンワオート)的農機具行。確實,昨晚調查時就有在Google地圖上看到這家有販賣腳踏車。但還是非常感謝山中湖MARINE HOUSE momo的幫忙。

一小段上坡路

一小段上坡路

黑色的存摺!

黑色的存摺!

是上坡,郵局偏偏建在住宅區的上坡處,我的腳又酸又痛。自從被甩之後,好幾年沒走過這麼長距離了,加上帶來日本的這雙放了兩三年的全新布鞋太小,從出發當天就一直像在裹小腳。

出示剛登記上地址的在留卡,郵局開戶也是非常順利地完成,而且不必存入¥1000現金,零元開戶。

有綠色的傳統樣式可選擇,為有別於台灣的存摺,我選了單調的黑色。其實有第三種顏色,但我忘記了,表示那一定是我不會選的顏色。

走到這裡,也算是走完山中湖半圈了,原路折返與繞一圈的距離既然一樣,不如就順路達成徒步環湖的成就吧!

附近詢問了第三家租賃腳踏車店,老闆跑去開觀光船不在,接下來最近的車行就是需要繞點路的Sanwa Auto,一家農機具行,又是一段上坡⋯⋯

菜籃車從¥20000~¥60000都有,就是沒有公路車!有一台墨綠色車架滿合胃口的,還已經裝上後貨架,價錢¥36000尚可接受,很符合接下來打算騎腳踏車跨縣市移動的需求。是的,我打算之後的移動全靠腳踏車,所以現在的選擇會決定接下來的一整年一路順不順遂。

只是它不止外觀看起來重,實際真的很重,變速齒輪也不曉得能不能順利爬坡,畢竟這裡是「山中湖」嘛,而度假打工的工作地點通常都位於深山,能不能順利爬坡是關鍵。

深思熟慮後,覺得不該衝動購物,更何況,這台不是公路車。

看到影子 就想起淺草遇到的二重身

看到影子 就想起淺草遇到的二重身

為什麼這麼執著於公路車?在台灣已經騎了5年平把腳踏車通勤,到日本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入手人生第一台彎把公路車,在鋪得超平的日本馬路上奔馳!

接著第五家出租腳踏車店,直接被斬釘截鐵拒絕,這也是沿路最後一家店,看來今天得用走的回宿舍了。

猜猜看富士山在哪?

回程沿著環湖自行車道,因為角度問題,只能在山中湖北側才看得見富士山。對照著Google地圖的方位找了好久,明明是這個方向卻不見神山本人。

它還是藏在雲層裡,遲遲不肯露面。

山中湖的形狀像一隻鯨魚(某處的觀光指南寫的),我終於走到魚尾的轉彎處,宿舍就在禿頭山明神山旁邊的白色建築附近,看起來還是很遠啊。

中途遇見幾位工人在除草,見我經過竟然特地停下割草機,等我通過才重新開始作業!前幾天走在淺草街道上的施工路段也是比照辦理,這應該可以算是日本特有的美德了吧?

小朋友過馬路時要拿著這面旗子提醒來車

小朋友過馬路時要拿著這面旗子提醒來車


頂著大太陽滿頭大汗,又吹著十幾度的冷風,雙腳感覺⋯⋯沒感覺了。

終於走回小七前的巴士站,接下來只剩,不對,是「還有」最後20分鐘的路程!

路口發現這個可愛的小黃旗,我猜是給小朋友過馬路時用來提醒來車的道具,剛剛正好路過一家幼兒園,可惜沒有小朋友為我示範。

就算沒有旗子,日本小朋友過馬路時好像也會高舉小手示意來車——來自電視知識。

在台灣過馬路高舉著手的時候,恐怕是被撞倒在地的時候吧。


這才看見本尊

這才看見本尊

這才第一次清楚地看見富士山!就在我即將爬回宿舍前的一小段路前,富士山在那。

跟想像中一樣呢(廢話),我以為我會很感動,或⋯⋯興奮。即便親眼見到富士山,這大概也是我第一次見到富士山,一個夢想完成了,沒有想像中雀躍。

也許是因為這個位置不是最佳賞景處,也許是太累了,但我知道真正原因——好久好久以前就已經把興奮、享受一類的感覺給丟失了。看來,富士山不是我的解藥。

回到宿舍約莫3點整,整整走了6小時!6小時!腳真的不太妙,脫下鞋子還會痛,那個痛感明顯來自於被擠壓的大拇指與小指的骨頭。

趕緊把握時間補個眠,我猜不到5分鐘,便沉沉睡去。

至少工作時我會穿止滑的廚師鞋,這雙是出發前才買的便宜貨,很合腳。

上衣穿著旅館發放的,專屬於洗碗場的廉價藍色POLO衫(超會起毛球),戴上職員證。

吃飯神卡

吃飯神卡

XIV這家旅館裡頭,總共有5間餐廳,我被分發到一個叫做「花木鳥(はなぎとり)」的餐廳(一開始常常記成花木蘭)。

聽說這是一份很吃體力的工作,騙人!根本是考驗記憶力大作戰!我的工作甚至根本不是洗碗,是收納。負責洗碗的C位只有一個人,通常是資深阿婆或阿伯,因為有一台大型洗碗機,他會將粗略洗過的餐盤放進洗碗機,再由其它3、4人把洗好的餐具放回它們原本的位置,或將客人用過的餐盤放到水槽裡交給C位。

餐具種類太多了,餐具收納處分散於各個地方,還包括要將洗好的廚房用具放回廚房原本的位置,要記的東西太多了。自從騎腳踏車通勤後,我漸漸變得健康,對體力也有一定程度的自信,但記憶力,我從小就是個金魚腦,上一秒想的事情下一秒就想不起來,常被還在世時的阿嬤笑少年癡呆ಠ_ಠ

工作時需要戴上一次性塑膠手套與浴帽,我簡單向當天出勤的同事自我介紹,不意外,大多數日本人真的不會唸「志遠(しおん)」的漢字發音。這是我的本名,透過Google搜尋找到有一位日本模特兒也叫志遠,鈴木志遠(すずき しおん)

太棒了!有日本人為我背書,儘管因為發音撞名各種動漫女角色的名字,比如說紫苑啦、詩音啦,都唸成しおん,我還是決定以本名的日文發音當作自己的日文名字,畢竟機會難得。

在台灣時諮詢過幾位日本人意見,單看漢字他們是不曉得讀音的,所以現在同事們看著「志遠」這兩個漢字歪頭,也不是讓我這麼意外了。

我順帶一提自己上午剛走完山中湖,試圖融進這個圈子,努力記住這些工作夥伴的名字。一位叫做「小山內(おさない)」的前輩,是個帶著眼鏡的福態大叔;還有一位叫做「色川(いろがわ)」的20歲左右的女生,主要由他們帶我認識餐具位置。

當晚節奏緊湊,還沒收好這一批,下一批就已經從洗碗機出來,如同忙碌的生產線。在搬運餐具時每一步都感覺得到從腳底傳來的痠痛,我真的不曉得怎麼撐過這6小時的,下班去食堂熱便當吃,回到宿舍接近12點。

明天是8點~12點與17~23點的全天班,根本沒有時間悠哉泡澡,我可不打算預支明天的時間。

第一天上工,沒有打破碗盤,我想是個好開始!(累癱)

日本打工度假、單車遊記、一個人旅行、回顧、日記、日文、日語、腳踏車、自行車、山中湖、富士山、富士五湖、公路車、旅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