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總說我不喜歡玫瑰花,但花藝老師彷彿刻意磨練我心性似的,常在自習課準備了各色玫瑰花讓我解題。

raw-image

說我一直不喜歡玫瑰,好像也不對。在台灣進口花還稀缺的年代,玫瑰大概是花店裡和菊花足以並列的最常見的花。上花店買花,選擇不多,玫瑰也是常買的。

不喜歡的,應該是紅玫瑰。紅玫瑰代表愛情,人人皆知,於是就成為最方便省事的告白象徵,但在少女細膩的心思裡,也就成了俗氣的代名詞。

有段時間喜歡香檳色的玫瑰。那是玫瑰顏色開始慢慢變多的年代,介於黃色與白色之間,略帶點淡粉的香檳玫瑰,並不太常見,所以也更討我歡心。

到了進口花繁多的此時,玫瑰的品種花色也多了起來。進口玫瑰多來自南美的厄瓜多與東非的肯亞,冷藏空運來台,各種以前沒見過的顏色與花形,繽紛眩目。

在青黃不接,沒什麼花可買的季節,偶爾也買進口玫瑰,尤其是長莖粗梗的肯亞玫瑰。有一陣子,還喜歡上名為「拿鐵」的品種,暗褐紅的玫瑰碩大耐久,的確是來自東非的花朵。

不愛買玫瑰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太不耐插,往往兩三天就現萎態,儘管日日修剪換水,也拯救不了。

總是在盛開的花顏裡,看見凋萎的那刻,這就是玫瑰讓人傷感的地方吧。

45會員
361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