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好像|跪婦耐耐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宣教士專職萬王之王跑腿,多少沾光、也沾貴氣。叫一聲〝貴公子〞,聽起來有點市儈,看起來玩世不恭、俗不可耐;說是〝貴婦〞,好像比較貼切,儘管「無佳形美容」,卻儀表堂堂、雍容華貴,畢竟貴氣是藏不住的!不過要叫〝貴婦〞,不如說是〝跪婦〞,更寫實、也寫真。

至於宣教這回事,是心甘情願的事,誰也勉強不來,一點不奈奈,倒是真要耐耐。

跪婦

宣教士跪的時候比坐行站蹲的時候還多!作過宣教士的都知道。

如果你要宣教,而你還不是〝跪婦〞,奉勸你棄站投跪、改坐歸跪,建議你趁早跪!跪得越久、宣得越多。如果你猶豫再三,不肯跪、不願跪、不想跪、不要跪,奉勸你懸崖勒馬,不要宣教了,建議你乾脆脫隊。因為還沒玩,你已經完了。也就是說,還沒開始宣教,你已經結案。宣教過的都知道。

為甚麼要跪?宣教時,無能為力、四肢無力的情況太常發生!不是隔三差五、偶一為之;而是一天照三餐加上午點心、下午茶和晚上消夜,零食隨手補給、零嘴隨時進貨,這等級的頻率。腿軟的時候,當然走不動,而且坐立不安、躺著也不踏實,唯有雙膝一跪,最省力。宣教過的都知道。

跪哪裡?哪裡都可以,隨便你。只要是跪在上帝面前,上帝不挑地點、不看時辰,祂隨時隨地待命,不用巧言令色、詞藻華麗,只要傾心吐意,可以呼天搶地,可以指天罵地,也可以歡天喜地...,歌功頌德祂笑納,出言不遜祂不會愀然變色,而且只要一跪,就給力。宣教過的都知道。

不管清晨、子夜、黃昏,不管風和日麗、烏雲罩頂、狂風暴雨,不管悲歡離合、喜怒哀樂、陰晴圓缺,宣教士都是跪了再說!宣教過的都知道。

這樣不叫〝跪婦〞,怎樣才叫〝跪婦〞?

耐煩也要耐凡

宣教工場過日子,真的很煩!也很平凡。

先說耐煩

我們專挑〝福音未及之地〞,也就是沒有教會、沒有基督徒,當地人甚至從沒聽過耶穌的地方,雀屏中選的多半是窮鄉僻壤。我們沒有葵花寶典或吸星大法,就是把平安的福音當作鞋穿在腳上、走遍各城各鄉,見人就哈拉;我們不用高言大智,一視同仁的開場白:「有沒有聽過耶穌?要不要認識耶穌?」

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的人會一臉茫然無辜:「甚麼?什麼厶ㄨ?厶ㄨ甚麼?耶穌是什麼?」

我們笑容可掬、和藹可親回答:「是耶穌。耶穌不是〝什麼〞呃,耶穌是〝誰〞啦!」接下來順理成章開講耶穌。

幾天後、又見面了,我們記憶猶新這張面孔,堆滿一臉的笑、很諂媚的問問:「還記不記得耶穌?要不要更認識耶穌?」

然後,同樣的,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的人會一臉茫然無辜:「什麼厶ㄨ?厶ㄨ甚麼?耶穌是什麼?」

這時候我們會戴上面具,讓我們看起來笑容可掬、和藹可親:「耶穌不是〝什麼〞呃,耶穌是〝誰〞啦!耶穌齁...」

這種撞牆式的對話,像黑膠唱片跳針、錄音帶卡帶,重複重複重複播放!每天每天每天出現很多很多很多遍!

如果我是來短宣,可能會很嗨。因為,劇情不會推陳出新、台詞不會天馬行空,一切按步就班,保證不凸槌,適用短期密集特訓,效果很不錯、成就感很到位。偏偏我們已經來了幾十年,老是炒冷飯,幾乎要倒胃口!老狗耍不出新把戲,實在揪見笑。

我深深體會傲嬌的保羅鬱卒到不要不要的仰天長嘯:「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應用到宣教工場,就是「立志微笑由得我,笑不笑得出來、由不得我」。想笑就笑、不想笑就不笑,不過就是笑或不笑,有這麼複雜嗎?

本來很簡單的事,之所以把我們弄到進退維谷,因為我們是光明之子,是耶穌基督的見證,也是他們這輩子認識的第一個基督徒,我們應該一定當然絕對笑容可掬、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有求必應。偏偏到後來,我只要一見到人就顏面神經麻痺,要嘛皮笑肉不笑、要嘛拉一張馬臉!強顏歡笑不來,冒牌這症候群又破功,我只有認命一條路,量臉訂做一張面具,隨臉攜帶,永遠看起來笑臉盈盈。然後,天天跟神認罪。

這裡還沒牽拖到「福音」哦!也就是說,宣教士還沒開始宣教咧,根本還沒辦到正事,就已經被打敗!光「耶穌是什麼」修成「耶穌是誰」就不知道要〝盧〞多久!這種〝盧〞是可以到地老天荒、海枯石爛的〝盧〞,〝盧〞出我滿頭華髮、滿腦子驚嘆號:主啊,我願你來!快快來!立刻來!現在就來!

這個例子只是入門款的基本配備,還有多如牛毛的進階升級版,就別提了!我只要光用想的,就開始覺得很煩很煩很煩!雖然煩不勝煩,我還是會恐嚇自己:一定要耐煩!不然就是跟自己找麻煩。

自己嚇自己,很好用!因為很有效,而且沒有副作用。只要想到如果現在不耐煩,接下來無窮無盡、無止無休的麻煩,我就會甘願耐煩。這是我的解決之道。

再說耐凡

為甚麼會這麼煩,因為日子實在太平凡!精準的說法就是:很無聊。老實跟你說唄,宣教士過日子,真。無。聊。

如果你以為宣教士過日子,就像超級使徒保羅又講、又寫,醫病、趕鬼,培靈、佈道,一國之君和販夫走卒都難不倒他;或像以利亞PK巴力先知,單挑四百五,搭乘旋風當交通工具;至少像摩西過紅海、在曠野看雲柱火柱、吃嗎哪配鵪鶉,每天劇情都波瀾壯闊、驚心動魄,那我就跟你無話可說了。因為讓你夢醒的事,我實在做不來!

跟你說說宣教士的一天:洗臉、刷牙、晨更、吃早餐、上菜場、買菜、買肉、買水果、討價還價、洗衣服、曬衣服、收衣服、疊衣服,洗菜、切肉、打水、生火、燒水、洗米、煮飯、吃飯、炒菜、燉湯、洗碗、刷鍋、掃地、拖地、上廁所、洗廁所、曬太陽、淋雨、走路、騎車、趕牛、趕雞、趕狗、趕貓、趕蒼蠅、打蚊子、趕螞蟻、上網、收發email、視訊會議、禱告會、寫禱告信、下雨、漏水、接水、擦水,出門趴趴走、喝咖啡、聊是非、洗澡、晚禱、睡覺。而且鄉下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鄉下地方消遣的選項有限,連路燈都沒有、就別提霓虹燈了,還有隨機式的停水停電得應變...,一不留神,天就黑了,一天又過了。這些哩哩拉拉,有什麼讓你耳目一新、驚為天人的嗎?早就跟你說過的:宣教就是無聊,比白開水還無聊!

〝無聊〞這個字太負面消極,換個比較中性無害的〝平凡〞好了。這麼說吧:宣教士是凡夫俗女,宣教的日子很平凡。日出月升、日復一日,春夏秋冬、年復一年,再平凡不過的日子,一天一天過。平凡表示沒有晴天霹靂的慘絕人寰,〝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宣教解讀就是歲月靜好、國泰民安,然後我就甘願耐凡。這是我的解決之道。

耐操證明耐用

上了宣教工場一定會被操,要操了才能用。

誰會操你

當地人首先出列!反正你是客旅、是寄居的,人單勢薄、沒有公媽應援團當靠山,地主只好不客氣了!人在屋簷下,一定讓你低頭。

宣教士同工保證把你操得金閃閃!不是爆冷門,而是一把手。

不只於此呃,母會牧長、你的枕邊人、你的父母親大人、你的膝下兒孫、與你同桌吃飯的門徒、張三李四王五、路人甲乙丙丁...,或輪番上陣、或連袂出擊,實踐他們的人生就是以操你為目的。

宣教就是要操你,不用懷疑!可是他們不是你的仇敵,幕後那隻手是上帝的。祂為你量身訂做的專屬課程,親手調配的獨門秘方、惟你限定,一心一意折磨你、修剪你、壓榨你、熬煉你,上帝出手、毫不手軟,宣教過的都知道。

能怎麼操你呢?無所不操、沒有挑三揀四,身心靈通包。比方你可能文武雙全、多才多藝,可是都派不上用場,因為沒有舞台給你登台亮相;比方你的業績持續掛零,就是破不了鴨蛋,你無言面見江東父老,當地人更是口不擇言,沒有鼓勵打氣、叫好叫座,只有拆毀踐踏、唱衰賭爛;霸凌是小菜、情勒只能塞牙縫,有單打、有揪團。

要操多久呢?一次兩次三次...哪夠看!非得操到你的人設崩塌、操到你懷疑人生、操到你鳴金收兵、棄甲投降,「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為什麼上帝要來這一套?因為主要用你。

主要用你

上帝出手操你,承蒙上帝看得起你,表示祂對你有興趣。不過得先試用,才能知道可不可用、可用到什麼程度,好決定要不要聘用。

如果你耐操,就證明你耐用、好用、可以用;一旦通過試用,上帝正式聘用,表示上帝可以隨便用、盡量用,愛用不用。恭喜你,主要用你。而且,主正在用你。

作為宣教士,你可以美觀大方、也可以「氣貌不楊、言語粗俗」,但是你不可以是青花瓷、玻璃心,只能雙手捧著、小心輕放;也不可以是IC晶片,耗水耗電、還得無塵恆溫防震;你只能是台灣水牛,堅固耐用,風吹日曬雨淋、水淹火燒地震,百鍊成鋼、毫髮無傷;你也可以是台灣芒草,超強適應力、高度遺傳變異,落地生根、生長快速,形成優勢草原。

「我們若盼望那所看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宣教好像,跪婦耐耐。

29會員
165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宣教柬埔寨 的其他內容
宣教好像|地心引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宣教好像|人海戰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宣教好像|外派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宣教好像|"搬"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宣教好像|眼高手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宣教好像|敝帚自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宣教文化:摩托上的柬埔寨和學摩托的經歷 Cambodia on the Motor Wheels 柬埔寨首都金邊這片土地上,一眼望去,各類交通工具,大大小小,豪華簡陋,令人眼花繚亂。從百萬豪車到大中小貨車、皮卡車、各類工程車,再到密密麻麻散滿各處的摩托車,每一輛各有使命,各有軌跡。最令我難忘的是這裡是摩托車的王國。摩托車之於柬埔寨人,可以說是腳,是腿,也是家,它扛起了柬埔寨人的全部生活。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12-14
宣教文化:來柬埔寨記得帶拖鞋 Come to Cambodia With Your Slippers 柬埔寨短宣時,看到幾乎所有的人,無論老小,不論男女、不分場合,人人都穿著一雙拖鞋走遍所有地方。無論貧富貴賤,各個階層的人都喜歡讓自己的腳板盡可能露出來接觸新鮮的空氣。甚至也成為了寺廟僧侶的“標配”。不管你在柬埔寨的城市,鄉下,工作或休假日,無論是走路或是騎摩托,總會看到許多人穿著各式各類的拖鞋。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12-12
宣教分享 | 宣教不是一个徒然的工作 Missions Are Not in Vain 当你向大使命投降愿意走出来去做跨文化宣教时,可能有人会疑问和摇摇头。他们可能从目前对你的印象或一段时间的观察,或环境考虑,想到你走出会做不下去,未来也不过如此,离开自己的教会去远方做异文化的宣教事工可能不会有好结果。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11-25
宣教實踐:參加醫療短宣五天 Join A Five-day Medical Mission Practice一个人可能“能”做很多事,也有很多能耐和本事,可是是否愿意“肯”把这些“能”给神在宣教上被神完全使用。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11-09
宣教實踐:摺紙遊戲與孩子們 Kids and Paper Folding跌入記憶的長河裡,常常會被那流年的馨香微醺著,悠悠地想,淡淡地念,陶醉其中。那些曾經走過的腳步,劃過的痕跡,又總是那樣的深刻,恰似一支蘸有濃濃香墨的筆,在微宣的白紙上,勾畫出了童年歡快的畫面一樣深刻。小時候,摺紙簡單易做,那麼熾愛,那麼玩的入迷。承載著那些記憶,沿著時間長河漸漸地遠去......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8-26
宣教札记(3)按祂丰盛的荣耀 According to the Riches of His Glory, 短宣的经历若作为生命历程时序(Chonos)中一小段都会很快过去,但因着神的介入,神的同在,神的带领和帮助,因着不断时时仰望神的颜面,这段小小的时间序列神却为我们开了一扇窗口让我进入神永恒时辰(Kairos)得以仰望神的面,生命得以重塑,进入神的丰富处。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5-17
宣教札记(2)一切由神带领 Evrything Led by GOD当我从自己的计划、努力、筹算、追求果效中看到的都是能力的限制、难处和担忧。当神用祂的灵和祂话语的提醒中赐给亮光时祂就揭去了我自己经验所带给的自信光晕,本质上就是骄傲,让我看到我一无是处时,才经历神的完全带领下的平安,自由和喜乐欢快。这次也让我再次学习客西马尼园原则“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5-17
宣教札记(1)一切由圣灵开始 Everything Comes from Holy Spirit当地时间早上七点多,我们先到达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几个小时后,又换乘去中东Dubai的航班。晚上11点钟到达Dubai国际机场。出机场到停车场,短短几分钟,就让我们领略了平均气温48度炙烤之热。两个小时高速公路,我们到达短宣驻地城市Abudhabi,已是凌晨2点多钟。感谢神,那晚我睡得异常好。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5-17
宣教分享 | 效法主耶穌走宣教之路 Follow in the Footsteps of Jesus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庄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庄稼。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3-01
部落宣教女勇者Mary Slessor 生平簡介與她帶給人的感動
avatar
小潔
202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