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堂日本旅行日記-10/7 Day2- Part 2(大阪城天守閣參拜)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參拜前的手水舍儀式

參拜前的手水舍儀式

(續前篇)

📍手水舍的淨身儀式體驗

帶我們走上大手門前的小斜坡後,持續地往蜿蜒的城牆小徑裡面走。

在參拜門口左側,有著一個像是長方形的水井,上面有四條厚重且斑駁的木板條圍住這水井的四周,接著在這木板條上,放置了許多長柄的勺子,前端為銀白色的盛舀空間,而手持的長柄則是木頭製成的。


這稱作【手水舍】,是參拜日本神社前的一種淨身儀式,意旨參拜神明之前,必須先將外界的一切塵囂清淨,以淨化的身心來進行參拜,以示向神明的尊重與虔誠。



當我看到手水舍時,示意請老爸一起入境隨俗來體驗一下日本人參拜神社的小小儀式。老爸第一次嘗試,懵懵懂懂地卻很津津樂道,我逗趣地邊錄影邊,和他講解舀水的順序方法。

完成手水舍的淨身儀式後,我們就持續踏著師稍嫌顛簸的小石子路。


每踩踏一步,就會從鞋底發出窸窣聲,同時因為施力向下踩踏,可以感受到鞋底似乎小石子反向作用力而擠壓變形,從腳底板可隱約感受到小石子的形狀與堅硬。

往城牆小徑走去,漸漸地快看到天守閣了。

不久,有著如星宿銀河所在的青色點綴、金黃色精雕細琢的雕刻,莊嚴凜然的大阪城本尊映入眼簾!

看到遠方的大阪城的天守閣本尊!

看到遠方的大阪城的天守閣本尊!

蔚藍天空+壯麗天守閣+三代同堂=幸福

蔚藍天空+壯麗天守閣+三代同堂=幸福

📍歷史中的領悟與獲得

再次看到大阪城天守閣,心中還是莫名惆悵了起來,或許是再次來到日本的懷念情緒,或許是帶著兩老一起共享天倫之樂,但我還有一個更有感觸的思路是:「歷史是多麼有趣、多麼偉大阿!」

如眼前的大阪城天守閣,我們現代人以觀光旅遊的角度身分,立踏的這片土地上,在幾百年前,卻是某一大國的重要城池、可能是你爭我奪、廝殺擄掠的戰場。

就在這片土地上,承載了多少歷史的勝敗兵事、群雄割據、百家爭鳴及悲歡離合,而不論當時的巾幗梟雄打下的江山,昏庸君主沉溺權位與女色、鬥得多麼地生靈塗炭、民不聊生,這些種種終究仍抵不過時間洪流,帶走了一切。


我聯想到秦始皇的故事:

據說秦始皇叫人遍尋他方,無所不用其極,正是想尋獲長生不老之藥,渴望自己永生不死。


還記得中學時期,閱讀歷史僅是為了升學考試而唸書,根本沒有心思時間去深刻探索,發問,更沒有餘裕抽絲剝繭地去理解這些歷史人物與事件中,或多或少隱喻其中的生命哲學。


📍從生命哲學中看歷史

不過多虧數年之後,有幸接觸哲學人文領域,開啟了我的新視野。

現在的我,重新再回顧秦始皇想要繼續打下更多的江山,掌握至高無上的權位與用之不盡的金礦銀山,因此理出:「想要長生不老,永生不死」如此荒謬的命題時,我突然更恍悟了些什麼。

一言以蔽之,說穿了,人類終究隨著時間漸漸邁向死亡,肉身也隨之緩緩腐壞、灰飛煙滅,最後回歸大地。太可笑了,你連你的肉身都帶不走了,更何況是錢財和權位的身外之物呢?!


📍引以為鑒的歷史

但值得慶幸的是,驍勇善戰的故事、珍貴的古蹟文物等等,是這些歷史人物能夠留給我們後代人類的最珍貴,也是最重要的資產。

這些引人入勝的故事、珍貴的出土文物壯麗的城池宮殿、絕不能僅是走馬看花地走過路過即可,我們現代人反而可從中一窺當時歷史發展與進步之外,看到人性的險惡與貪婪,如同挖掘寶藏似的,從淵源流長的歷史中,意外地汲取出身為現代人的處世之道與解答。

在天守閣旁的河畔乘涼休息中~

在天守閣旁的河畔乘涼休息中~


📍天守閣參拜

當天東西方的觀光客仍絡繹不絕,大阪城矗立兩世紀之久,至今能閃耀著光芒,訴說著當時的歷史故事。

我們在大阪城天守閣周遭隨興漫步,忽然我看到如同遊戲貪吃蛇一樣,大排長龍的列隊。赫然發現居然是要進入天守閣內部參觀的長蛇隊伍,工作人員還非常貼心在隊伍的最後處,手持了告示牌,上頭寫著,排隊位置道進入參觀的等候時間,居然還要再排等40分鐘!


我回頭問了老爸和阿嬤說:進入參觀天守閣,居然要排隊40分鐘才能買到票入場!

老爸和阿嬤表示:沒關係啦!那太花時間了,我們就在周遭散步,看看天守閣外觀就好啦!

阿嬤可能也走累了,我們在天守閣左側鄰近河畔的木椅區坐著休息,純粹感受一下被歷史籠罩渲染的氛圍,確實也特別有感覺呢!

這張老爸實在太可愛了,充滿稚氣的老男孩(笑

這張老爸實在太可愛了,充滿稚氣的老男孩(笑

老爸挑戰抽おみくじ(籤詩)

老爸挑戰抽おみくじ(籤詩)


📍老爸的抽籤詩體驗(爆笑版

接著我們往裡頭走,來到朱印章和御守的服務台,有三位上身白衣、下身紅裙的巫女(日本中輔助神職的職務)在窗口協助遊客選購。

可能是大阪城實在是鼎鼎有名,窗口被各國遊客擠得水洩不通、人聲鼎沸,有些人是想購入御守、繪馬,有些人則是想抽籤詩、索取朱印章。

當時我想讓老爸、阿嬤更有實地的互動體驗,阿嬤對這類的小活動較不感興趣,不過老爸卻對抽籤詩(おみくじ)躍躍欲試。

我也感到很逗趣,因此邊拿起手機錄影,邊口頭指引老爸怎麼進行抽籤詩的流程。

當老爸爽手捧起木製籤筒搖搖晃晃,接著把籤筒倒立反向,瞬間調出一根籤,我記得是27號籤,巫女幫我們確認號碼後,就將27號籤詩紙條交給我們。


究竟抽到什麼樣內容的籤詩呢~~(好奇

究竟抽到什麼樣內容的籤詩呢~~(好奇


📍籤詩中令人震驚的新功能!

當老爸從巫女手中接過27號籤詩後,逗趣搞笑地說:「現在我們來到我們的御守了...」

我趕緊跟他說:「不是拉!這不是御守,是籤詩啦哈哈」

老爸呆愣愣地說:「阿對對對!是籤詩!我們現在就要來看籤詩囉!」

接著老爸就將籤詩紙拆開,本來是一張長條形的小籤詩紙,拆開黏合處之後,就順勢將一折折的展開呈現。

第一步最期待必看的,絕對是這張籤詩的運勢!

老爸抽到【末吉】,算是不錯的結果,接續看著籤詩詳細內容。



令我大吃一驚的是,現在日本籤詩上方居然還有【QR CODE】!掃描進去後,可以選擇各種不同語言版本來解讀籤詩內容!

連日本神社都已經進入如此高度科技化的境界了嗎?(笑

不過我想因為來自外國的旅客絡繹不絕,當外國人抽取籤詩,卻只有日文原文的時候,難免因為語言隔閡,而造成不理解籤詩內容,實質上少了一點趣味與互動。

所以我想這也是日本人對於客人、外人,最讓其他民族五體投地、津津樂道的細膩心思和關懷體貼吧!


籤詩內容揭曉! 爆笑內容請見內文!

籤詩內容揭曉! 爆笑內容請見內文!


📍籤詩內容揭曉

以下為老爸當時邊閱讀編結路的籤詩內容:

-運勢:末吉


-健康:注意散漫,防止粗心

(老爸自嘲:這籤詩還真懂我XDD


-戀愛:是...阿不用看戀愛,沒意義

後來看到有中文版,籤詩說:勇往直前

(我快笑死


-工作:暗中摸索,光明在前

(可能意旨快退休了XD


-旅行:自然....中間日文字不懂...後面什麼美....,旅行是好的!(妄下結論XD


老爸邊看著中文版的籤詩,邊笑著念籤詩解析,當我聽到戀愛的解析時,我賊賊地打趣說:「它說你的戀愛要【勇往直前】欸XDDD,這背後暗指什麼啊哈哈哈」

老爸更好笑說:「對對,不好說哈哈哈」

我真的快被老爸鬥到笑道還不攏嘴!!!


另一側的鳥居!

另一側的鳥居!


📍參見!豐臣秀吉!

在解籤詩的時候,同時也讓阿嬤稍作休息,她老人家就看著我們父女倆在打打鬧鬧哈哈

解完笑料滿滿的籤詩後,我們三人再前往另一側的小鳥居,遠遠就可看到鳥居後面看到一尊人物雕像,因為大阪城在歷史上是豐臣秀吉的大本營,因此此處自然即是供奉豐臣秀吉的雕像與神社了。








與豐臣秀吉大將軍的合照!

與豐臣秀吉大將軍的合照!


📍歷史反思與哲學家班雅明的靈光(AURA)

即使是石刻雕像,我似乎可以藉由以往閱讀過的哲學家-班雅明所提出的靈光(AURA)的哲學概念。

正因為這個場域,背後承載著歷史長河的脈絡與時間,此處並不是一個普通之地,而是擁有靈光、存在著某些若有似無、但又說不上來的某種神聖的神祕感。靜靜體會其中,似乎可以想像當時豐臣秀吉的正氣凜然、意氣風發。







供奉豐臣秀吉的神社!

供奉豐臣秀吉的神社!


📍神社祈福方式

來到更裡頭的供奉豐臣秀吉的神社,這時我又想讓兩老有個日本文化體驗的機會,因此我告訴他們參拜祈願的方式。

首先要先準備日圓五元的硬幣,為何一定要是五元的硬幣呢?

這是由於日文的五元(ごえん)與緣分(ご縁)有著相似的發音,意旨希望與神明結緣,招來好的緣分。

不過可惜的是,兩老對於神社祈福沒什麼興趣,因此作罷哈哈

我想時間挨近中午了,兩老的體力耗盡,飢腸轆轆啦!於是我們大略逛完天守閣周遭,就差不多往出口的方向離開,前往覓食,來享用美味午餐,祭祭五臟廟哈哈!

=====下集待續=====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