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清單番外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很喜歡志仲老師書中的第4個練習,

這個練習讓我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記得老爸生前鼓勵我常常書寫,

鼓勵我有機會出一本書,

為自己的人生帶來不一樣的看見。

曾經陪伴媽媽抗癌,

和爸爸並肩作戰,

有著一本醫療紀錄,

媽媽曾在生命危急的時候,

握著我的手告訴我: “無論如何!記得我走了後,幫我出一本書”

我的老媽抗癌成功後,

活得越來越健康。

但老爸走了後,

我的弟弟把悲傷化為動力,

在今年六月出版了一本法律的書,

他在自序上寫著: “謹以此書,獻給我的父親”

光是這一段話,

我整整哭了一個晚上,

現在只要翻開看,

我都會哭,

因為弟弟真的做到了!

我想到我的書寫有很多的不成熟,

我有很多的限制,

我渴望有人可以教教我,

我也渴望可以有培訓的課程,

雖然我會在臉書上書寫,

成為寫東西的習慣,

但內心的渴望真的沒辦法抹去。

就在某一天,

我看到有個很扎實的,

完整的課程,

這個課程寫著: “從創造到出版”

我的眼睛亮了起來,

可是費用我無法負擔,

我心想,

這堂課我好想上喔!

還有什麼方法呢?

我在求助清單上寫著:

1. 能借我錢的人?

2. 不能借的時候還有什麼方式?

3. 真的需要這個課程才能出書嗎?

就這樣,

我把這個放著,

因為我沒有任何可以找的答案。

沒想到兩天前,

看到這個培訓課程,

居然釋放出3個給經濟困難名額的人,

我當下沒有想太多,

我立即填了單,

寫下我的原因,

前天,我收到錄取通知耶!

我簡直開心的不得了。

後來,

我想起收到老師這本書的時候,

我練習了我是…

我想起以前跟爸爸一起唱歌跟彈琴,

老爸也曾鼓勵我多多唱歌,

可惜我從沒有機會上過舞台唱歌給他聽,

也深深覺得自己的聲音不好聽,

有很多自己的評價。

我想要好好學習唱歌,

有一天站上舞台場一首歌獻給天上的老爸。

於是,

我一樣在求助清單上寫下想學習唱歌,

我想到群組中的唱歌老師,

我私訊她的時候,

她立馬答應了!

一開始我是有壓力的,

還是很多的框架在身上,

畢竟家裡的人都很會唱歌,

尤其老公出現的時候,

我更不想唱歌,

但我記得我在美國的時候,

我是在唱詩班的,

我的聲音也曾被唱詩班的老師說很好聽,

但我還是對自己很多的恐懼,

不過跟著老師學唱歌後,

今天早上要學習時,

我開始有頭痛,

老師帶著我去看見自己的頭痛,

看見自己的狀態,

她要我唱喜歡的、

輕快的、三八的歌,

不要太認真,

拋開框架,

我選了一手蔡依林: “腦公”這首歌,

回想起我當時遇見花輪的時候,

是因為花輪的聲音讓我想休學回國,

我們根本不認識,

可是他的歌聲讓我知道,

此生就是他了!

我是一個很瘋狂的人,

我休學了!

回台灣了!

也還好真的花輪是我這輩子最好的人,

第一次我記得,

我婆婆還問我說: “ 妳是被巴利西了嗎?”

意思是被下蠱了嗎?

怎麼會想跟她兒子結婚。

我還記得我結婚後,

我走到哪都拉著花輪,

他就是我的全世界,

我簡直是個花癡到不行的人,

我到百貨公司等電梯時,

走到電梯裡面後,

會有人進來的時候,

我就會拉著花輪說: “腦公!腦公!”

當時花輪每天都會被我煩死,

他總是說: “妳放心啦!我又不會跑掉!”

其實當時的心態就是被他迷暈了那種感覺,

我的家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簡直快吐了!

我就是一個很誇張又戲劇張力很多的人,

但這就是我的狀態。

這個求助清單帶給我好多的奇蹟,

寫也寫不完,

我甚至還寫下,

如何幫孩子擴展他的人際關係呢?

我寫下我的求助清單就是:

1. 帶孩子去公園

2. 帶孩子去關心街友

3. 讓他跟我的朋友聊天一下

沒想到這個方法很有效果,

孩子開始有不同的面相,

他知道不用看到街友就害怕,

他知道到了公園都可以很開心的say hi

他知道他可以跟人很自然的互動。

這個練習千變萬化,

我也用來睡前跟兒子的互動,

比方我問孩子,

我: “你們在學校有什麼樣的困難嗎?”

凡: “我有怕吵的困難”

我: “你覺得你可以有什麼樣的求助呢?”

凡: “我可以問問老師是否我可以戴防噪音的耳機,或是當我覺得吵的時候,我可以在下課的時候找老師聊聊心。”

凡凡真的克服他怕吵的困境了!

他後來不想戴防噪音的耳機,

反而是選擇下課跟老師聊聊心,

他不只是一個老師,

他還認識學校一半的老師,

所以當他不舒服的時候,

他把每個老師歸類,

哪個老師可以聊這個,

哪個老師可以談這個,

現在他在學校有個支持網絡。

這個真的比我想像中還厲害。

當我問恒恒在學校什麼需要求助的時候,

恒恒: 我的功課如果不懂,我的同學會幫我。我如果肚子不舒服,會跟老師說,我如果覺得心情低落時,我會找同學去玩。”

現在恒恒更能表達他的需求,

他本來是一個比較把心事往肚子吞的人,

每一天的晚上,

我們透過志仲老師的各種練習,

我延伸給孩子運用,

只是聊聊天而已,

他們不知道這是個練習,

我發現這個練習是一個很好的聊天工具,

有一個晚上,

我問我的母親,

我: “老媽,妳跟我講10個妳是誰…”

老媽: “我是一個老太婆,我是一個畫畫家,我是一個愛去溪頭的人,我是一個有孫子的人,我是一個嚴肅的人,我是一個…等等”

我就發現老媽對自己的狀態是如何,

就可以跟老媽聊聊她在哪一個我是…特別有感覺,

她談到,我是一個老太婆的時候,她感覺自己是有論斷自己的,

感覺自己很沒價值,所以她決定要改成: “我是一個有活力的美人”

昨天我打電話給阿嬤,

每一次她都只會說: “吃飽了沒?要胖胖喔!”

講完就掛斷電話,

我常常不知道能跟她說什麼?

昨天我運用練習來跟她對話,

我: “阿嬤!妳走路有困難時,會有人幫妳買菜嗎?”

阿嬤: “我會找阿叔幫忙,要不然就請阿叔叫外送的就可以”

我: “阿嬤妳無聊的時候會找誰聊天?”

阿嬤: “有小姑跟大姑,還有阿叔,還有阿公!”

我: “阿嬤,妳現在感覺什麼呀?”

阿嬤: “很想妳阿爸!也會有時掉眼淚,那麼好的人,怎麼突然走了!”

我: “阿嬤!雖然阿爸走了妳會難過,那妳有看見誰還陪著妳嗎?”

阿嬤: “有呀!我其實很幸福!除了腳不太能走,我都有在努力復健。”

最後阿嬤跟我關心叮嚀個幾句,

比方說:

“不要欺負花輪喔!”

“不要太瘦喔!”

“不要亂趴趴走喔!”

“不要去游泳喔!”

“不要對小孩太兇喔!”

“不要餓著不吃飯喔!”

好多的擔心,

有多擔心,

就有多愛呀!

我超愛運用書中的練習,

好多好玩的延伸呀!

我寫也寫不完了!

所以一本書看到現在都還沒能看完,

一個練習做了一次又一次,

實在是太有趣,

只能慢慢來寫。

如果您願意的話,

真的鼓勵您買一本回來試試看,

當成2024年的葵花寶典之書,

我正要把這本書的所有練習,

弄成自己的專屬一本練習書。

把自己的鬼點子都加進去,

讓我的2024年再度豐盛起來。

raw-image



 

    81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