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人生的17個練習:練習5

貼近自己
發佈於成長學習 個房間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擁抱脆弱與無助】

 

前年在線上參與老師第一次的帶狀課程時,

老師有稍微分享到有關於母親車禍這個歷程,

他是如何運用「求助清單」,

 

再度閱讀老師書中的內容時,

更多的感受跟詳細的細節在裡頭,

 

今天也真的很湊巧跟這章有個共鳴,

接到了一通溫暖的電話,

讓我再度回想起當時孩子與我的狀態,

 

那個求助無門,

只能跟少數好朋友沙盤推演,

無數的夜晚,

無數的眼淚,

無數的不安與恐懼,

 

發生那件事,

任何人都不想發生的,

安全的場域,

卻創造出危險的人、事、物,

 

當時,

健康、天真的孩子,

瞬間童年消失,

 

所有的努力跟陪伴就像打翻的水那樣,

就這樣流失了!

 

當時,

我還沒學會什麼叫做「求助清單」,

我雖然身邊有律師的弟弟,

但我卻不想要麻煩他,

 

雖然當時有在法務部上班的爸爸,

我居然沒有想到可以向他求救,

我把自己困在一個死胡同裡,

我看著這件事越演越烈,

我奮力抵抗,

卻什麼都不是,

 

最後,

帶著兒子走進身心科,

醫生診斷出需要一輩子的陪伴,

這樣的等級足以上報,

 

可孩子的良善,

孩子央求不要提告,

 

看著孩子,

不僅痛心,

也好心疼,

 

都這個時候了!

還替他人著想,

 

孩子的狀態,

投射出我一路以來良善的自己,

 

但當時,

那把尖銳的刀刺進我的心窩,

我帶著恨過著每一天,

 

如果沒有那件事,

我的孩子不會變成這樣,

如果沒有那樣的對待,

我的孩子不會誘發出他的狀態,

 

那樣的我,

充滿著憤怒,

好壓抑,

好委屈,

 

當有人說我把孩子教成這樣,

我就想大聲吶喊說: “你懂什麼呢?我們發生的事,你經歷了嗎?”

但我沒有真的吶喊出來,

因為太可怕了!

 

直到遇見了生命中重要的幾個老師後,

我放下那個心中的恨意,

放下那個我執,

 

我知道,

孩子需要我,

需要一個健康的媽媽,

 

而不是每天夜深人靜時,

躲在角落哭著、內心喊著: “孩子!我對不起你,是媽媽害你的,我不配當媽媽!”

也不是那個每天焦慮到無法跟人好好流動的自己。

 

當時知道可以運用「求助清單」時,

我瘋狂的寫下好多好多,

 

後來,

我運用「求助清單」,

勇敢的詢問,

不畏懼的請求協助,

 

現在,

回想起當時無助的我,

不知道要求助的我,

 

爸爸的離世讓我看見我是脆弱的,

我是需要有人協助的,

 

我走進了薩提爾對話的學習,

療癒了內在受傷的自己,

 

也長出力量陪伴我的孩子們,

今天在閱讀時,

有好多的感動,

好多佩服自己走過的痕跡,

 

最後我要書寫時,

列出了幾個項目,

但最讓我感覺到好笑的部分就是,

在借錢這個求助清單上,

居然洋洋灑灑寫了好多好多人,

 

哇!這下我即使身無分文,

還是能活得好好的。

 

因為實在太私密了!

今天不便公開了!

 

#將悲傷與困難化為改變的動力

#改變從願意開始

raw-image



    81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