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探索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送自己最後一場的禮物,

就是參與志仲老師的一天工作坊。


這個工作坊很特別,

經由提問來進行書寫,

或是小組的分享。


四人一組的組合,

譜出一段好美的共震效果,


以往參與工作坊,

我的情感流動快速,

眼淚像水龍頭流不停。


這次心情輕鬆又平穩,

在台北車站大迷路,

知道還有時間到現場。


迷路當運動,

走了半小時,

才找到M8號公園路出口。


這次沒任何期待,

只是想要來個年終陪伴禮。


無論是自由書寫,

或是分享彼此生命故事。

感覺像是溫暖的河流過。


天氣冷的刺骨,

但身體狂冒汗,


不是更年期不適感,

而是內心滿滿感動。


下午的書寫,

帶我看見好特別的歷程。


我的母親曾失去一個孩子,

我藉由書寫,

寫了封信給他,

問他好不好。


在寫的過程中,

突然好睏,

全身好累。


迷迷糊糊中之後,

我猛然驚醒,

提筆寫的是英文,

就像有筆仙上身,

不斷的流暢書寫。


小組分享時,

我們這組決定讀出所寫的信,

我在讀的時候,

中文、英文讀著,


猛然發現到一個特別的連結,

凡凡在一歲以前,

我們講中文他都不太聽,

我們講英文他才回應。


我自學寶寶手語教他,

並ㄧ歲前盡量英文模式,


印象中,

兒子三歲快四歲時,


他突然講了一句話:


「媽!不要講英文了!我可以聽中文。」


原來他時間到了。

願意學中文了!


我也不知道這跟母親失去的那個孩子有什麼連結,但我記得母親渴望的是有一天學好英文。


很有可能當時她未被滿足的期待,

傳遞給那個我未能謀面的弟弟。


今天的連結,

有著驚奇跟喜悅,

我也迫不及待跟母親分享這份看見。


透過這樣的書寫,

夥伴們的分享特別珍貴,


從帶著小小恨意,

轉化成祝福。


從探討為何偏心不公平,

轉化成對人生更深層的梳理。


也從失去摯愛的手足情緒中,

轉化成愛的滿滿流動。


看似一場再平凡不過的書寫,

卻帶來個人生命故事中的珍珠。


下課了!


道再見。


2023年你真好,

準備帶著更豐富的眼光,

迎來豐盛的2024年。


走回車站,

人生鼎沸。


站著,

坐著,

一大堆人。


以往喘不過氣來的狀態,

此刻平靜舒服。


迷路了!

就只是迷路。

再找就有了。


不設限的探索,

我是生命列車上,

真正的旅人。


#探索原生家庭

#你永遠不知道會寫出什麼

#真誠的敞開帶來愛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81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