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棺材告白者】他真正想要的,只是來自爸媽的一個擁抱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喪禮,拍攝於2020

喪禮,拍攝於2020

【棺材告白者:有些遺願不會默默進墳墓】

作者: 比爾.埃德加

原文作者: Bill Edgar

譯者: 甘鎮隴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2/03/01

語言:繁體中文

"他的家人不擅長表達愛與親情,不管這個家庭有多少關愛,而這就是湯瑪斯雇用我的原因。他這輩子一直希望自己的家人能更常交流,表明彼此相愛。互相擁抱,跟父母說你愛他們....這類小事從來不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他一直希望他們一家的關係會隨著時間而更懂得表達。而現在,他時日無多,只想向全世界公開宣布:他愛他的父母,知道他們也愛他。他這輩子試過幾次,尤其在他生病後,但她總是會情緒崩潰,發現自己說不出話。

真正令我難過的,是湯瑪斯的要求多麼簡單又純粹。他真正想要的,只是來自爸媽的一個擁抱。"/P122

作者比爾一如既往地來到湯瑪斯喪禮,

對會眾宣布:「我是棺材告白者,湯瑪斯要我幫他說出他說不出口的話。」

"致我的爸媽,雖然白髮人不該送黑髮人,但是你們給我在充實不過的人生。這個人生,連同我的心靈,已經滿足得在也塞不下更多愛。謝謝你們在我身邊,也請不要忘記我愛你們。正如你們愛我。我不再痛苦,我將永遠和你們在一起,所以請不要為我哭泣,也不要悲傷太久。永久悲傷是不健康的,而我們現在知道健康比什麼都重要。"/湯瑪斯.吉里斯 P123

比爾將信放在棺材上,在眾人注目下,走出喪禮。

大家都看得出來愛就在這裡,而且是真實的。換作是小時候的我,會願意為了得到這種愛付出任何代價。/P124

這是個真實故事,閱讀過程中如同在看【最貧窮的哈佛的女孩】以及【越獄風雲】。

比爾出生於破碎的家庭,母親嗑藥、賭博、父親是鼎鼎大名的殺手,父親早已消失在生命中,直到比爾在伯格路監獄坐牢時,才從獄警口中得知自己父親的過去。父親當年待的2202室正在他牢房的隔壁沒多遠。

獄警對他說:「你父親是真正的紳士,他維持了這裡的秩序。」

「能不能幫我一個忙?」

「別落得跟他一樣的下場。」

在這悽慘的真實故事下,是比爾扭曲的童年,母親長期嗑藥,將家中每一分錢拿去賭博。外公偶爾支持這個家,但卻不斷暴力毆打比爾並且雞姦。整個家聯合起來維護著外公的扭曲變態,鞭派著比爾這位受害者。

身富運動天賦的他,能輕鬆學會各種運動項目如足球、衝浪等。

也因此得到獎學金進入了貴族學校-南港學校,即使校長支持他,

但學校同學及老師們無不霸凌他,只因出生不同。

最後壓倒他的草,是藉著他原生家庭傷痛弱點而強暴他的老師。

於是他離開南港,開始在街頭討生活,那時的他還只是個孩子卻已經背負太多。


南港的事件也讓他在成年後,讀取到其他校友彼得因此類似經歷而自殺的新聞,

1997年,他奮起號召改革,並不想讓其他受害者,再次死於無法發聲的傷痛。

其他學生也紛紛出面,一百多名學生,於1968-2016年,遭受到學校老師的性虐待。

這還不包含因為離開人世(自殺)而無法出面的學生。

校方說學生是心理健康不佳,但背後原因卻是在學校遭受虐待。

在流程上,比爾諮詢了律師如何保護這些受害者能在陳述過程中不受二次傷害又能完整表達。於是,律師建議需要提出客戶的心理健康報告。需要合格諮商師的觀點論述。

願成了力,

當他與諮商師醫療從業委員會解釋後,他們接納比爾為會員並為他擔保。

我從不相信【人多力量大】,但我確實相信【壓倒性證據】的力量。/P284

學校在過程中用盡手段要讓比爾閉嘴,告他毀謗。然而證據支撐一切,

學校服軟後,書面道歉,加上小錢打發。而自殺而亡的彼得,遺孀獲得25萬元澳幣。

一條命25萬元。

整起事件爆發後,當年性虐待比爾的老師仍在任教,昆士蘭警方對案件處理也一直無消無息。


"【接受它發生了】。如果你置之不理,就有可能一輩子不去面對。你會透過吸毒、酗酒,或只是壓抑它,把它關在泡沫裡,直到你徹底崩潰。

但是泡沫遲早會破裂。那瞬間你會置身無比強烈的痛苦。它會從裡到外讓你腐爛。

我一旦學會接受經歷的一切,就會開始繼續前進。我不會放下,我會處理它,我會揭發它。因為我越是大聲說出我的故事,就能給其他人帶來更多幫助。"/比爾 P285

"只有你有能力接受它,而且是非常強大的能力。因為你一旦接受了,就能原諒自己。別擔心要不要原諒其他人,因為你做不到。你永遠不會忘掉發生的事,但你必須原諒自己,因為那不是你的錯。" /比爾 P285-286


至於性侵比爾多年的外公又如何呢?

比爾曾與外婆透漏外公的惡行,換來一頓毒打,

與媽媽表白,才知道原來每個他與外公獨處的受害時刻,都是媽媽刻意創造的。

長成青少年足夠強壯的他,有日在難受回憶湧上泡沫破裂時刻,

衝去外公家毒打他並打算殺了這加害者。

當外公被壓在地上畏縮膽怯、害怕無助時,

比爾忽然發現外公並不值得自己弄髒自己的手。

在他離開讓他噁心的外公家前,他砸毀掉曾被性侵爆打的所在-釀酒的棚屋。

我需要摧毀的不是棚屋或啤酒,而是我緊抓不放的受虐回憶。/P96


離開原生家庭在街頭求生的他,要會觀察物流、出入,何處有報廢食物,何處有遮雨與溫暖。他躲入地下道、躲入工廠、多入酒吧。甚至躲入無人的投資公寓裡。

他偷車、偷食物、偶爾偷錢,

在偷車時遇見了打他一頓又送他一件上衣的車主,

打完他對著他解釋說:

「我窮得要命,剛剛只拿得出五塊錢加油,一天要值兩個班,因為老婆懷孕了。」

比爾回答抱歉,車主則說只有無法控制自己人生人才說抱歉。如果保握一個機會就會害別人處於不利的位置,這樣做不是好事。可能會因此毀了某人的一天,甚至一生。而你卻對此一無所知。/P139

車主:「沒人欠你什麼。」

車主:「希望這件事讓你學到教訓,老兄。願上帝祝福你。」/P139

至此後,比爾在街頭只要有可能便會找店家要工作,以勞力換取食物、金錢。

還到拳擊館裡當人肉沙包賺錢,這也成為他後面到凱恩斯酒吧擔任保全工作時,累積的成果。然而令人難受的是,當作者比爾淡淡自我揭露說,後來才發現原來我享受被打的感覺,因為那是兒時我母親唯一給我關注的時刻


墓園的天使,攝影於2020

墓園的天使,攝影於2020

在棺材告白者的工作中,

有著受歡迎的人、不受歡迎的將死之人,每個人有不同的願望。

有的老人希望比爾在子女發現前,協助處理地下室裡滿滿的性愛調教玩具。

有的則希望他在喪禮揭露最好的朋友不斷騷擾自己妻子的事實。

在一場場告白中,有位出櫃的獵人摩托車俱樂部的成員【羅德】

壯漢的他,在時日無多之際,請比爾到病床前,

在喪禮做出櫃告白,對象是同在俱樂部的友人,兩人有著親密又恩愛的關係。

還有埋葬哈雷機車。

在對話中,聊到了飛車黨領袖曾坐牢的軼事,

比爾淡淡地說:「是,我在伯格監獄遇過他們。」

羅德不敢相信地用話術套細節,然而這個事實,是在荒謬的狀況下發生。

他17歲,因為偷了一根香菸,意外的被送入惡名昭彰的伯格路監獄。

比爾曾經為了活下去做過一堆壞事如偷車、闖空門、販毒...最後卻因為一根煙被捕。

「真他媽扯。」/P159

而母親自小到大,不斷把比爾送入外公虎口的真相也在此時爆開,

離開母親時,他覺得無論監獄為他準備什麼,都不會比他的人生更糟糕。


讀後心得寫到這,沉重的讓人懷疑比爾如何活到今日,而他的真實故事也被好萊塢簽下,正在拍攝籌備中。


監獄又是另一個故事,想知道如何在監獄存活下去,可以打開這本書慢慢閱讀,

舉凡人事、資源運作、信使、餐飲、暴動、越獄,鉅細靡遺的揭露。

有滿佈玻璃細片的餐盤,有槍聲四起的逃獄,有牙刷自製武器,

獄警與囚犯在此的界線是模糊的。

【人人都有價格】

提前假釋出獄的那一天,他被奪走的鞋子莫名地飛到眼前,

他選擇赤腳離去,因為這雙鞋子帶著他走入監獄。

獄後的人生有窮困潦倒,妻兒始終在那支持著他。

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匱乏在生日逛街裡放棄了巧克力糖。

他慢慢站穩腳步,在保全及偵探界裡發光,更曾擔任希拉蕊的保鑣。

而棺材告白者這份行頭,也是他的偵探業務客戶所創造出來給他的。

在電影出來前,若你想搶先感受比爾的人生。歡迎翻開這303頁的雲霄飛車。

他的不容易造就了他的生命厚度,而不讓他放棄掉自己的是那份對愛的渴求。

藍晒,攝影於2021

藍晒,攝影於2021



「監獄裡的規矩基本上跟外面一樣:不要碰不屬於你的東西,尊重他人的空間和處境,而且除了你的直覺外,永遠不要用任何標準批判任何人。你如果跟隨直覺,大多數時候就不會覺得遭受威脅,就算只是坐下來吃牢飯。」/比爾 P178




備註:

The Coffin Confessor 比爾的官方網站

Why I tell people to ‘f*** off’ at funerals | Bill Edgar | TEDxSydney

7 NEWS 【The Aussie man who makes money crashing funerals and revealing dark secrets】



【書會自己找上你】 喜歡書,喜歡閱讀,喜歡文字與畫,喜歡故事與歷史 家住圖書館旁,疫情期間最讓我抓狂的莫過於圖書館沒開 平均每個月會讀3-5本書,每個人生的階段遇到的書、遇到的人不盡相同 在此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