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下週在母校有場演講。負責聯繫安排的小學妹苦惱來訊,因為校務系統裡有四位同名同姓校友,「哪位才是學姐您啊?」

我這菜市仔名,已經不是第一次如此惱人了。

raw-image

數年前,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成了我任職單位的最高首長,某日得空,想找我聊聊,自己查了電話名錄,直接撥了內線,把和我同名同姓的年輕同事嚇得魂飛魄散,以為公文出了什麼大錯,勞駕首長親自來電。

再更早之前,報端刊出有名女子獨自旅遊,命喪印度。因為名字相同,年齡相近,嚇壞許多親朋好友,紛紛來電關切。知道有這麼多人惦記我,著實感動。

和我同名同姓,又同行的人還真不少,是幾年前陰錯陽差幫人繳錯稅之後的體悟。因為稿費演講等零星收入繁雜細瑣,我向來拿了扣繳憑單就收下,從未逐筆核對。某年老爺得了空,幫我對帳,發現其中一筆沒入帳,我怎麼也想不起是什麼錢。循憑單追查,才發現錢滙給了和我同名的人,收入卻掛在我頭上,稅由我繳。

前幾週也還發生FB上某篇批評時政的貼文,讓識與不識的人都以為是我po的,害我連忙貼文自清。

以前覺得有菜市仔名也不錯,不想認帳的時候,很容易抵賴。但這名字給朋友帶來的困擾顯然不少,除了抱歉,也沒辦法。因為人過中年,再想改名,或取個行走江湖的化名,已經來不及了。

45會員
361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