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和99.5%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天在採買時給一個聲音驚到:


「這不是老師嗎?」


眼前一位亮麗的青春美少女,大學生的模樣,聲音甜美、外型更是漂亮。聲音太大了,引得超市裡面的人對我們注目了好幾秒,我有點尷尬,輕聲的問了一下:


「妳是我的學生嗎?我......抱歉,若不是你改變太大,就是我記性衰敗太快,妳是哪位呢?」


我教過的孩子上千位了,若不是孩子太小,顱顏變化太大,否則我有自信99%我會記住他的模樣,可是,抱歉!名字會忘記。


她說是某年在蛋黃區某校的孩子,她沒有給我教過,因為她是隔壁班的。


隔壁班?


那我怎會給你印象深刻,還會在這種場合大聲叫我,一般不就是先躲開再說


她跟我說,在六年級的時候我很喜歡拿相機拍照,每次碰到她總會叫她給拍上一、兩張,靦腆的少女那時總是排斥相機,因為覺得自己拍照不好看,可我每次都和她說,每個人都有她的特色,而且......

相機不是拍漂亮,是拍自信!

raw-image

喔,記得了,那位長得很高挑的小女孩,她有種特殊的氣質吸引我的鏡頭,的確是拍了她不少。她說,因為我這樣拍她,她漸漸接受自己,相信自己上相,而且會在鏡頭前面微笑,進而大笑......


很單純的,我也沒做什麼,說bye的時候她留了一句話說:

「整個小學生活,我最記得老師您......」

還附贈一個燦爛的笑。


人生很多奇異點,這是其中之一。


我想到某孩,我為了他付出了我90%以上的精神、心血和時間,教育他的行為、觀念,指導他的功課,上課還特別針對他,把一題數學說了五次以上,搬出了五套解法,想要幫他瞭解。

可是!

他的媽媽卻莫名的把我告了十幾條罪狀到1999,讓人沮喪的還是這些罪狀都是錄音筆錄出的斷章取義的「文字獄」罪狀,搞得我身心俱疲,情緒上無法接受這種只為告而畫靶的莫名指控,情感上更是讓我受傷自己的付出被糟蹋。

而且,學校行政同仁為了這些莫名還要花許多時間處理,排擠了很多的行政工作、甚至加班,這讓我對同事們感到愧疚。


我在思考:怎麼一個小女生,當年我僅僅只是在課餘的時間,拿著相機「獵豔」,拍些孩子們的甜美,卻這樣讓一位孩子找到她對自己的自信,而讓她感恩我到現在?(算算時間也十年了吧)我在這孩子身上花的成本應該只有0.5%或者是0.001%都不到吧。

相對的,這位告我、視我如寇讎、甚至不惜以污衊的言論指控我,造成我的名譽受損,對於我自持愛惜羽毛的老師,何止是氣憤可形容,而我過去一年多每天在她孩子身上是花了90%以上的心血......這讓我非常的.....沮喪、氣憤和後悔,多少次問自己:

值得嗎?這樣?


昨日朋友傳來一篇故事「 不為0.5%恩將仇報者,放棄幫助99.5%的人」,突然又提醒了我,這社會是80/20定律啊,的確,不能夠因噎廢食,那許許多多的100%的孩子,是需要我的。


這,才是我應該有的面對生活和教學的健康態度。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