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ZA Flat 165 的故事 : 我的室友們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是我和穆罕默德幫彼此畫肖像圖的PK,這傢伙不但為自己繪畫技能洋洋得意,還不忘戳我像媽媽一樣囉嗦... 真的很有禮貌

這是我和穆罕默德幫彼此畫肖像圖的PK,這傢伙不但為自己繪畫技能洋洋得意,還不忘戳我像媽媽一樣囉嗦... 真的很有禮貌


怎麼選落腳處

結束pre-sessional 課程之後,我們在Lupton 度過的暑假也正式宣告結束,在學期開始前我帶著全身家當搬進PLAZA flat 165 A。

 

在還沒去英國前,大家就已開始尋找未來一年的宿舍。如同在台灣住宿一樣,Leeds 住宿也有很多選擇,除了學校本身擁有的幾處學生宿舍外,學校附近也有好幾處專業宿舍公司經營的宿舍、或是有人直接找三五合得來的同學一起share house ,聽說一周平均下來才60-70 英鎊,都是很經濟的選擇。

 

在hello UK 爬文以及和上一屆學長姐聊天時,PLAZA 就被很多人討論到,主要原因有三 : PLAZA 位在相當方便的地理位置: 介於學校和city centre 的中間,不用一大早路途遙遠得趕去上9點的課,想去high street 逛街也只要20分鐘。

 

二來是提早預訂還有優惠、提早預訂還可以選擇自己想住的樓層。英國人愛喝是眾所皆知的事情。哀怨的菸酒生活通常都每個月都是有幾千字的報告要趕,如果不想要在夜深人靜靈感充沛或者就寢時間,還聽到中庭飲酒抽菸的人嘻笑怒罵,那麼選擇10樓以上的高樓層可以避免這些困擾。

 

三來,是因為居住的台灣人多,住得近方便敦親睦鄰、守望相助,借個鍋碗瓢盆方便好說話。根據很多前輩分享過與其他國籍的室友共處一室的經驗,文化差異造成生活習慣大相逕庭,在課業壓力山大的情況下還要磨合、為居住的環境衛生傷腦筋;不過也有人是因為需要用英文吵架,而飛速提升口說能力,就算另一種因禍得福。整體比較下,大部分的台灣學生還是喜歡找台灣人當室友。

 

選擇了PLAZA 想當然也是基於以上三點考量,但當想起要挑樓層時都已被預訂走了,只剩下5樓以下的住宿選擇。心裡想著: 還是我就賭賭看,搞不好運氣部會那麼差,真的跟雷室友一起住。而且有機會認識其他國籍的人也很有趣阿。抱持著這種賭人品的心態,我選擇了PLAZA 4樓的flat 165。很幸運的是,我住在最邊間的room A,比夾雜在中間的房間還多了一條小小的走道。安頓好後,我迎來了第一個驚喜(或者該說驚訝) : room B 竟然是我的同學Tan。

一個屋簷下,來自六個不同背景的人

Tan 是福建閩北人,大學應屆畢業就來英國唸研究所。身高超過180,長得方頭大耳、皮膚白淨,外表看起來超級吊兒郎當、笑起來還有些不懷好意,很容易被人誤會是小流氓。雖然外表看起來不太可靠,但Tan 其實是個超級認真的學霸,據說他以前還有個稱號叫做論文小王子 (我剛聽到的時候白眼翻到快到外太空) ,特別擅長寫報告。Tan每次看到我的口頭禪就是「學習了沒啊!?」,真是大言不慚,明明自己才是常常跟朋友外出夜遊、抽菸鬼混的人。

 

Room C 的室友是個英國弟弟叫Ben,讀的是很酷的電子音樂系。Ben 話不多,,總是帶著淺淺友善的微笑,保持著有禮而拘謹的距離。我們偶爾在準備晚餐時間會在廚房相遇,看他吃得總是非常簡單,例如幾片吐司鋪上英國特有的豆子罐頭,再加上一杯熱奶茶。身為台灣人,至今無法理解土司夾豆子這樣的雙重碳水組合,就跟現在還是覺得日本人的煎餃定食有拉麵,這種雙主餐組合好奇妙一樣。

 

Ben 有個年長他12歲的同學,兩人很要好、同學常常出沒在我們flat 廚房,他是第一位嘗試我加了番茄的拉麵泡麵、紅豆紫米粥後,給予正面評價及友善微笑的人,而沒有用「interesting」這種典型英式敷衍回應我的。題外話, Ben 有次在同學離去後,偷偷跟我說 「其實他還蠻喜歡你的」恩..可惜我對英國人「喜歡」的定義了解不多就回國了。

 

Room D 住的是鴿子,有著一頭烏溜溜秀髮的貴州妹子,有一雙靈活大眼睛、以及風趣大方的性格,我們馬上就聊得很來。我們常常在煮飯時閒聊課業和家庭,鴿子選擇讀Leeds 商學院中屬一屬二有挑戰性的Business 是因為要繼承家裡的生意,她聊天時常講到爸爸和弟弟,是個非常重視家人的女孩。如同大家所熟知中國南部省分的人多嗜辣,利用辣來驅除體內濕氣,鴿子也是無辣不歡的飲食模式,除了早餐以外,餐餐必有一小碟辣椒油。

 

記得浪漫多情的她,在暑期去了一趟希臘旅遊就交了個新男友,我對這樣的效率超吃驚「诶你們怎麼能夠那麼快就在一起了!?」,她很嬌羞地回「唉呦就年輕人等不及了嘛!」雖然他們都知道這段戀情可能很短暫,畢竟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暑期過後要各自回到家鄉,不過能把握相處的時間,未來回憶起這段時光時,也不完全僅有苦命的趕論文生活了。

 

Room E 的小白來自以爽朗著稱的山東,如同暱稱,顧名思義是個有著皮膚白皙的女孩。總是笑容可掬的她,跟中性文青打扮有點衝突的是她酷愛下廚做羹湯,常常看到她不是在做飯,就是在準備做飯。愛料理的她也很愛分享,有次她興沖沖地拉住我教我做餅乾。我們往碗裡加入砂糖、蛋、奶油,一邊攪拌一邊說說笑笑,享受從高中家政課後許久沒有的烘焙機會。小白就讀的是商學院最熱門的international marketing,由於商學院三大行銷系所的學生常常一起上課,所以也常一起談論老師八卦和學院趣事。

 

住在最邊間Room F 的是一位巴基斯坦裔第二代移民的男生,有個很經典的穆斯林名字 - 穆罕默德。跟先知同名的他就讀我們鄰居學校 Metropolitan 的會計系,年紀輕輕已經歷過不少人生轉折。他常跟我和鴿子敘述從前在杜拜的生活,在他的記憶中,無疑是世界上最繁華、最先進的國家;但同時也是貧富差距猶如天壤之別的國度。當極盡奢侈之能事的富人開著跑車、喝著美酒、享受超出想像的娛樂時,像穆罕默德這樣遠從孟加拉、巴勒斯坦等地區去謀生的移民,天亮後必須回到許多移工群居窄小的宿舍,在難以想像的高溫下,求一頓飽餐、一晚安睡,以及一份穩定可以資助遠方的親人的薪資。

 

穆斯林的飲食習慣跟我們截然不同,留學生平時很愛交流自己的廚藝和食物,不過莫罕默德完全無法加入,因為他必須吃經過清真認證過的肉品。這位大三生還理直氣壯地說自己課業繁忙沒時間下廚 (不知哪來的少爺病) ,他所有的肉類食物都是家裡準備一周的份量,讓他帶來宿舍的。我跟鴿子聽了嘆為觀止,直接給他貼了撕不下來的媽寶標籤。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住在男女混合的宿舍,而且不同國籍的我們對彼此的文化、飲食、生長背景很好奇,所以很常聚在一起聊天,尤以我、鴿子、穆罕默德三人,互相調侃、乎相關新還被多少報告追殺是日常生活。Tan 、小白、Ben 偶爾也會加入,不過屬於稀客。

Culture Shock 很近很突然

宿舍生活也著實讓我體驗了一次文化衝擊。記得剛認識的前幾個月,在有次我、Ben、穆罕默德、鴿子開心的聊天聚會之後,Ben 先回自己的房間去休息了。忘記後來我們為了爭論甚麼事情而笑笑鬧鬧,我靈機一動 「我們來問問Ben 的意見!」就跑去敲Ben 的房門,正當疑惑為何沒有動靜的時候,裏頭才傳來了Ben 微弱地應聲。門打開來,跟平常他有禮的微笑不一樣,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是眼神渙散、神態恍惚的Ben,走路有些不穩、一手還拿著塑膠袋,從房裡隱約飄散出來的是一股難以言喻的味道。

 

遲鈍如恐龍的我當下愣愣地,還想跟他搭話,機靈的鴿子和穆罕默德連忙制止我,然後搖著手說沒事沒事、一邊把我往後拉。等確認Ben 關上門後,他倆竊竊私語道「哎呀難怪有時候我會聞到奇怪的味道」、「走廊上有時候也聞得到阿」,然後對我說 「剛那樣很危險,你不應該跟他說話的,他可能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喔! 原來他剛是在抽甚麼東西」當天我們的聚會就結束在這文化衝擊的小插曲了。

 

隨著畢業後大家各自回國、各奔東西,在未刻意經營的情況下,很自然得跟大部分的室友斷了聯繫,只剩下Tan 跟我在社群軟體上還會偶爾關注下彼此,但上次聊天也是2-3年前了。雖然這段宿舍生活只有短短的一年,但與不同國籍的人同住一個屋簷下,著實幫助我開闊了交友態度和眼界,除了更容易接受別人跟自己的不同處,也聽了許多離鄉背井到異鄉生活的人,背後的心路歷程和故事。

0會員
12內容數
A blog that provides a perspective of culture observations, language exvhange and travel experienc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