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47 底片攝影之交換底片印印看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是 Photoshop 重度調色派,我認為畫面拍好只算完成一半,顏色與裁切調整得宜,才能好好把話講完。本週分享的這本書《GELATIN SILVER SESSION―21世紀の銀塩写真》,透過攝影寫真家之間的底片攝影暗房印製,完美體現「個人風格靠調色」的重要性!

*此書感謝無相機攝影術學員 阿波 推薦&提供實體書拍攝用 *


這本書於 2008 年出版,內容分三部分:

(一)兩位攝影家交換底片放相,比較放相後的風格差異

(二)暗房攝影家訪談錄

(三)銀鹽放相的展覽與活動紀錄

沒錯,吸引我的就是第一部分的「交換底片放相」!

raw-image

底片拍完之後,暗房裡的放相過程才是創作者真正注入風格的時刻(等同 RAW 檔轉進 PS 的調色過程);書中有八組攝影家的互印對照圖,交換之前,對方不會知道這格底片的拍攝場所、季節,與時間,只能用自己的感性與美學來詮釋對方的底片。

大家觀看對照組時,可以特別留意這些細節,因為個人風格的養成,往往來自細節的微妙差異:

  • 最亮與最暗的細節
  • 透過對比刪去或強調哪些內容
  • 哪個色號濃度最高,引此強調了畫面的什麼氛圍

我沒有看過有其他書籍用如此簡單的方式談論「風格」,這本台灣沒有賣,日本存貨應該也很少了,我會在敘光室 IG 限時動態多放幾則與大家分享!


室長週報全系列(含標籤索引):


988會員
118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