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路車熱潮,是屬於短期現象還是長期看好呢?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本篇是講中國的公路車市場現況,會引用大量的中國用語。

請大家見諒,因為我個人在生活、寫作方面是會儘量留意不用中國用語的。

大家就理性看待分析市場文吧。(其實最不理性的就是我XDD,因為我算是台x獨 頑固份子)

中國市場一車難求?

中國公路車現在有多火?

其實這個現象從去年2022年底就出現了端倪。

因為中國相較於世界上其他國家解封的要來得晚。

大約是在白紙運動之後(2022年11月)後,才開始陸續解封的。

然後也就在中國解封前後期,約莫是2022年的第四季期間。

中國自行車市場,特別是他們所說的中、高階自行車就開始出現一車難求的情況了。

除了需求增加之外,中國在疫情期間的封控也造成了供給短缺。

進口的中高階產品,在2021~2022期間是大量的出貨到其他市場。

例如歐洲、台灣與東南亞等地的組車廠。

等到中國組車廠開始要零件的時候,訂單的調整與轉移也沒有辨法那麼快的反應。

所以在去年,我就不時會聽到有業界將庫存(成車與零件)給銷到中國的消息。

外銷不成,只好想辨法創造內需

然後因為中國外銷的萎靡,中國的自行車製造業只能將重心放在國內市場。

再透過中國特有的“網紅直播帶貨”方式,來將自行車給炒得更火紅~

而這風潮在經過了快一年,仍未見衰弱。

在厲害了我的國,啥東西都要靠直播帶貨賣。

在厲害了我的國,啥東西都要靠直播帶貨賣。

中國中、高階自行車的銷售成長。

也反應在中國雙十一的結果。

根據天貓最新發佈的雙 11 消費榜單。

中國內地男性消費力首次超過了「寵物狗」,顛覆了常年「男人消費不如狗」的消費觀點。

排在男性消費者前三的分別是公路自行車、電競產品和衝鋒衣(這也是近幾年被中國人帶起來的詞,到底為什麼Jackets會被翻成衝鋒衣啊?)。

成為繼 2022 年的茅台、釣魚和始祖鳥以後,中國男人的「新三寶」。

題外話,講到始祖鳥,有多人知道始祖鳥其實是中國鳥?

這個品牌早在2018就被中國的安踏(Anta Sports)買下來了。

啊~更正確的說法是,Anta Sports買下Amer Sports,然後Amer Sports擁有始祖鳥這個品牌。

Amer Sports 也有Enve Components這個高階自行車品牌喔。

他們之前也曾有過Mavic……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58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馬許桑的不負責產業觀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