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做、愛自己論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做自己,為自己而活?

這世界若沒有人,只有你一個, 你還會嚷嚷著說為自己而活嗎?還嚷著說要做自己嗎?

當你起心動念這個想法的同時,你已經在為他人而活。 為他人而活和為自己而活,兩句話其實是等號。

想「為自己」,出發點一定是「因『為別人』」。

但不管為了什麼而活,都是一種生存的表現,都是做自己和為自己。 人都有他的生存之道,因個性、脾氣而表現出來和人相處與應對方式,卻又說著要「做自己?」


「人本做自己,何來尋思做自己?就像貓追自己的尾巴!」


不論你的行為是否為你喜歡,都是你自己做出來的,都是你“自己”;不是喜歡的行為才是自己,不喜歡的就說它不是自己。 人說話做事,是經自我評斷後表現出的行為(方式);故何來的做自己不做自己?


「我很會做表面功夫,那我是做自己?還是,不是做自己?」


然我最受不了是那種—— 「寧我負天下人似不可商量的說他要做自己的人!」 就現代的觀念和說法而言,那種強調人要「愛自己」、「做自己」... 人若只知愛自己,久而久之就不懂的去愛人;人若只知做自己,久而久之就不懂如何做人。

「做自己」,「愛自己」本不失一個自勵的想法,很遺憾是,不懂得拿捏而矯枉過正,變的傷人傷己! 「我就是這樣!」、「我只為自己而活!」、「我不需要討好誰!」、「我就是我!」… 言語犀利,作風帶刺,口無遮攔誤以為是率真! 恣意而為的做自己愛自己,只重視自我表現、漠視他人。


【可人不是自己高興就能活!】


這是一個互助互利的社會、相互依存的社會。 那些愛強調做自己的,都是耍嘴皮,人不可能完全做自己。 人和人之間,還有“很多事要做”,不是“只有做自己”就好,“做自己”就能活。

忽略別人人們也就忽略你; 只愛自己人們也就不愛你。

越做自己,越只剩自己, 越愛自己,最後真的只能“愛自己”!

良好的「做、愛自己」,是連提都不需要,提了,說了,所做都刻意了,也就不自然了。

人向來都愛自己,只是方式和自我的認知不同而已。 扮黑臉、當好好人,究底而論也是為自己,而感受上錯覺會認為是為別人。 不管為不為對方,深層而論人都是為(愛)自己;沒有所謂愛自己才能愛別人,根本兩碼事! 不想讓對方失望所以委屈自己,事實上是「不想讓自己承受對方的失望」。


【人愛自己是天性。】


不是冠以「愛」字就是好;必須是好的事、好的行為!? 那些不好的事與行為也是「愛自己」,只是旁人「不喜歡」而已,所以稱之為「你不愛自己」。

人難的不是愛自己,而是如何「不愛自己」。 人唯有不愛自己才能改正自己的那些「缺點」,人都嬌慣自己。

「愛自己」有時太籠統,不如換個表述:「經營自己」。 男女相比,女人較善於經營自己,男人更應學習經營自己。 我向來很討厭看到說什麼愛自己、什麼做自己 .. ,不是反對而是覺得太刻意,很膩也太籠統;與其說愛自己,不如說「經營自己和自律自己」。 「愛自己」聽的太多了,就像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說不出什麼具體,只像一個口號,聽起來有道理做起來是瞎子摸象!


人難得是「自律」。


至於經營,怎麼經營?經營什麼? 每個人的生活處境不同,自己發揮想像空間,指的是對自己所需要成長的或成就;「前途」不同,該經營的也就不同。

「經營」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量身訂做」。

若說說我的「經營」是什麼? 也就是「好好和我現在在一起的人相處」,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建設有說像沒說。但,這是一輩子最難的「經營」。

如果觀念跳不出來,篤信人要「做自己」,那可以。若你的“做自己”【美好多於紛論】你的「做、愛自己」就是對了。 【紛論多於心安】你的「做、愛自己」是需要調整想法、心態的時候了。

人有時就是太注重做自己、堅持自己,才走得精彩或狼狽。 人無法預知精彩或狼狽,所以——

【彈性做自己】,我想是最好的。

“彈性做自己”其實說穿了,不就是彈性做人做事。 人們總愛去「區分自己」,分為真實、虛假、檯面、私下、人前、人後 .. 林林總總。

「好像不開心的都稱為不是做自己,而開心的才能叫做自己!?」

其實那「全部都是自己」。

真要說“做自己”,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自己。 本質好的人,勿忘本性做自己,本質不好的人,做自己,害人害己。 再則,生活環境至學校、家庭、職場,因應不同場景,必然產生不同言行作為;我的觀念還是,「沒有所謂做不做自己」,所謂「做自己」只是現代人習慣用語,就像「我要發財」一樣,心情和情緒用語。


人本做自己,何來尋思做自己? 就像貓追自己的尾巴。


    12會員
    219內容數
    何謂「純」? 單一。 何謂「雜」? 綜多「單一」。 【雜一而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