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常感到焦慮?不是你不夠好,你只是太急了!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這個什麼都追求「快」的時代,我們很容易陷入一種短線思維,今天努力、明天開花,後天我就要摘果實,如果後天不能看到果實,我就不做了,於是一生中汲汲營營在追求快速的成功,庸庸碌碌。

曾經我也是這樣的人,尤其疫情後的這幾年,大環境變化又更加快速,產業更替、AI興起、各國紛爭不斷,身為一般普通百姓不免感到焦慮。

而短線思維又正好更加深了焦慮的產生,形成一個惡性的循環,怎麼說呢?


焦慮是因為太過心急

焦慮的其中一個原因,常是因為「急」,急著想變有錢,急著得到人生成就,急著變成成功人士,因此看待事情就很容易從「現在」去看結果。

現在沒有搞頭,就不願意繼續投資心力做下去,誤以為成功只要做對一兩個決定就行,但如果你養過寵物或植物,就會知道,每個生命體長大都需要一個過程,包括我們自己也是。

因此,變得成功、成熟、有智慧都需要時間的累積,只有當你眼光放遠,知道自己為了什麼樣的最終目的而努力,才有機會透過時間的堆疊得到豐碩的果實。

這個過程中,耐心就顯得別重要,甚至是核心軟實力。


如何陪養耐心

1.煩躁的時候先讓自己停下來

每當你感到煩躁不、耐不住性子時,先讓自己停下來,不論是思緒還是手上的工作,然後問自己一個問題:「是什麼原因,讓我感到如此的煩躁呢?」

也許是剛才在馬路上,被後發方車輛按了喇叭,嚇了一跳!

可能是因為昨晚睡得不好,現在覺得很疲憊!

所有的煩躁都有原因,把他們記錄下來,統計成一份自己的數據,你會發現,喔~原來我沒睡好會容易覺得煩,或是被嚇到會覺得心神不寧等等。

當你知道有些煩躁其實是外在原因影響的,下一次就可以避免,或是更有意識的覺察到他們的存在,降低他們影響你的機率。


2.一次只專注一件事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靜下來做某件事,是因為同時間想做的事情太多,所以就一直處在不斷切換任務的狀態中,一下回覆客戶e-mail,一下做ppt,等下又要整理會議記錄,想要同時間多工處理很多事情,但卻一件事也沒有真正的完成。

不斷切換任務不僅會消耗精力,同時效率也會不太好。

專注力是這個世代很稀有的資產。

當你專注的投入某件事情時,你會進入心流的狀態,忘記時間、用最好的效率完成一件事,而這會讓你產生滿足感,降低焦慮的情緒。

如果你能讓自己,大部分時間都處於心流狀態,你會變得更有耐性、思緒也更清晰。


3.正向思維

你應該有聽過半杯水的故事,同樣是半杯水,有些人一看覺得,居然只剩下半杯水,有些人則是覺得,太好了!還有半杯水!

這就是心態上的差異,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取決於你怎麼看它。 正向的看我們看到的是機會,負向的看我們會覺得處處是危機,而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你看待事情的心態往往比事件本身重要!

保持正向的思維方式,會幫助你在事情還沒成功之前,持續的鼓勵自己,而不是自我打擊。


耐心能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1.情緒穩定

有耐心的人通常情緒更穩定,不會因為遇到事情不順心就大爆炸,他能騰出更多的空間去反思,造成不順的原因有可能是哪些?

並且去判斷這些因素自己是否可控,放棄不可控的因素,然後去思考可以控制的部分要怎麼優化。

他們解決問題的焦點是放在如何做,而不是為何做了不成功。


2.獲得滿足感

耐心的本質是忍受不愉快、不確定性,而我們在執行目標或是追求理想的時候,一定會遇到許多麻煩的事情需要克服,而耐心能讓我們耐住性子持續努力,最後克服困難獲得的成就感,會讓我們體驗到更深層次的滿足。


3.更高的成功機率

人生中了很多目標並不是一蹴可幾的,通常需要長時間的努力,因此有耐心的人往往更能夠堅持,在面對困難時不輕言放棄,持之以恒地追求目標。而持久力和毅力是實現成功的必要條件,讓我們更有可能突破障礙,獲得更多的機會和成就。


總之,耐心可以帶來穩定的情緒和滿足感,還能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發揮關鍵作用,透過不斷的實踐和自我反思,我們都能慢慢訓練自己的耐心,享受更豐富、充實的生活。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