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和我的孩子同一個星座,生日同一天。她身上有許多和同為處女座的我相似的特質:我們都很有秩序感,我們天性敏感,能同理他人,富有愛心。我們都偏內向。這些相似的特質讓我跟她有更緊密的連結,更能理解對方心裡的想法和感受。

但是,孩子越大,我越感覺到我們兩人之間許多巨大的差異,而這些差異,源自於我們在原生家庭中被養育,教養的不同方式,所造就的結果。

我是一個六年級生,我的父母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成長背景也很艱難,所以當他們結婚生子,大半的力氣都花在如何求生存,如何養活我們四個孩子。

記憶中,他們做過好多工作,繁忙的工作,紊亂的作息,讓他們無暇照顧好我們的生活起居。幼年時期的我,時常需要被寄放在鄰居家或者父母親工作環境中的其他長輩照顧。求學時期,也是標準的鑰匙兒童。而父親長年的言語暴力,負面批判,也造成我童年最大的傷害。

在這樣的背景下成長的我,成為了一個對生命感到茫然沒有目標,對自己沒有自信,沒有安全感,懼怕社交,凡是不敢言,不敢表達真實感受,拘謹,自尊心低落,沒有力量完成我心中的夢想,終究一輩子一事無成的人。

而因為我的童年,我走上了療癒之路,上過許多課程,看了許多書,希望陪伴自己走過童年的傷。也因為這樣的童年,當我得知自己懷孕,我便下定決心要成為全職母親,全心照顧孩子,我想要給孩子一個和我不一樣的童年。

我努力閱讀教養書籍,做了很多功課。我決定要讓孩子的生活簡單且規律。所以她的幼年時期沒有過多的玩具,也隔絕3C。我和丈夫會花許多時間陪伴她,只要她有需求,都能夠及時得到溫暖友善的回應。我們每天唸故事,陪她玩,散步。幼兒時期的她,沒有上幼稚園,短暫參與了一年半的華德福親子共學。

小學階段,我依然堅持著全職陪伴,所以孩子放學回到家,有充分的時間休息,寫功課,閱讀,運動。當她在學校遇到挫折困難,我們也會好好的聆聽,接納她的情緒。我們夫妻很有默契的避免當著孩子的面前爭吵,也不會無故責罵她,家裡幾乎沒有出現過大聲斥責的聲音。

在這樣的家庭環境成長的她,開始長成了和我截然不同的樣子。她自信且從容。在學校,她會主動爭取表演或者比賽的機會。也會要求自己專注準備比賽和演出。在舞台上的她,總是不懼怕也不慌張,並且樂在其中。而我呢?每次要上台,我總是呼吸困難,手腳冰冷,恐懼萬分。

她也喜歡閱讀,可以長時間沈浸在自己的世界。在學習新的技能時,可以專注且很快速的學習。而我,總是先告訴自己這很困難,我一定學不會。

她生活很有紀律,總會把自己的事情打理得井然有序。並且按部就班地完成該做的事。而我總是列完計劃之後,打漁曬網兩三天就放棄了。我的生活作息紊亂,總是不知不覺就虛度了一天。

我常常羨慕我的孩子,她擁有來自父母完整的愛與照顧,她有一個幸福的童年。所以,她的生命得到很多的滋養,讓她長成一個有力量,有意志力,有自信,有安全感,有夢想的人。

經過多年的學習和自我療癒,我已經能夠理解父母的艱難,並且感謝他們辛苦養育我。但不可否認,童年對我的影響至深,年屆半百,至今,我仍然在療癒並且理解自己的路上。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但願每一個初來到這個世界的新生命,都能在童年時期擁有幸福,並長出支持他一生的力量和勇氣。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觀自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在黑暗中尋覓光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需要重新愛回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丈夫出差的那幾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幸福的人剛才收聽關於用情不專的徐志摩,於是留言:  幸福的女人,就是找到肯將就自己的男人。 幸福的男人,就是找到自己肯將就的女人。   2023-9-7
    Thumbnail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3-09-07
    幸福的人不能要求不幸的人原諒 (2)要大家都不去看外流,是相當不現實的,請你開始譴責你身邊的朋友,譴責那些『妳會走出低潮但走不出D槽』的言論。
    Thumbnail
    avatar
    杜芬疏失博士
    2023-06-15
    當你們把心交給別人作主的時候,什麼愛和幸福都只是用來滿足自己的謊言。 #我願意#我願意 #有雷 #台劇 台灣首部邪教影集《我願意》,講述姚淳耀飾演的邪教教主,利用人性的脆弱操弄人心,接近邪教的人,都走向了悲傷的結局。 這部劇題材新穎,雖然劇裡的心靈式雞湯一直讓我出戲,總覺得他們只是為那些需要找一個心靈出口的人提供心靈上的慰藉,給予一些認同,或者說,提供一個讓他們自己知道"
    Thumbnail
    avatar
    杜千說
    2023-04-08
    幸福的人不能要求不幸的人原諒官員不保證生命安全,花光現金的公婆,只好賤賣高雄文化中心大約四甲的土地,兩個老人家,每天扛著麻布袋裝的現金,來回奔走不同政府機構,希望能用錢買到更多生存希望。
    Thumbnail
    avatar
    杜芬疏失博士
    2023-03-16
    幸福的人不是擁有很多,而是懂得珍惜所有幸福是什麼? 吃到美食很幸福 看到美麗的風景很幸福 和所愛的人在一起很幸福 有小確幸很幸福 ..........................
    Thumbnail
    avatar
    溫柔時光
    2023-02-05
    如果幸福的人必須為自己擁有的幸福納稅,這世界會不會公平一點?「你還記得上一次感到幸福是什麼時候嗎?」 有人說幸福是比較而來,如果你不曾活得苦,你便感受不到幸福;也有人說幸福是本能,當你被這世界愛著的時候,便會發自內心覺得暖和。 你呢?你認為幸福是什麼? 當你思考的時候,順便想想你現在正擁有這份幸福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那麼恭喜你,你是少數的幸運兒。 當人
    Thumbnail
    avatar
    惑許 Perhaps
    2020-12-08
    幸福的人不需要誰來遮風擋雨幸福是什麼? 也許有一天會遇到一個讓你覺得內心比過往更幸福的人,或者期待著誰能帶你遠離不幸的人。 也許想逃離原生家庭、也許想逃離壓力大的職場;往往我們深陷在各種不幸之中,最大的悲哀是:沒有勇氣自己離開,總希望有一天,有個人出現成為你的避風港,因此產生了太多太多的錯覺;以為抓住了浮木就能安然渡過,
    avatar
    艾M
    2020-10-19
    【影評_社會價值】《當幸福來敲門》窮人和你想的不一樣!用社會學、心理學的角度,帶你看見真實殘酷的人生不只勵志!更是全球資本社會中,底層人們艱苦生活的縮影! 《當幸福來敲門》是部距今十幾年前(2006)的電影,故事改編自美國賈納理財公司執行長克里斯·賈納的真實故事,透過電影,我們多少可以了解到,為什麼窮人老是在做那些,旁人「看似」是自我毀滅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07-30
    詩人影評|《情陷斯卡布羅》:幸福旁的孤懸浮寄。來自英國的Barnaby Southcombe在第二部執導長片《情陷斯卡布羅》,以不同角度細膩傳達歐洲時代、性別、價值觀差別下的濃情秘戀。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19-09-17
    詩人影評|《幸福的拉札洛》:他的善良超越了時空,然而內心一直在哭泣。《幸福的拉札洛》再次復甦戲劇的悲劇性角色,他讓你感受到的是感動,是感觸,還是悲憫?當他留下那滴淚時,我無法確切的用文字和言語告訴你它帶給了我什麼,它特別到穿透了人的感官,穿透了我們的心,彷彿教導了這個世界,然而當你走出影廳,什麼都不曾改變。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1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