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延聊電影|《我們從末日開始》|世界末日的某個角落:《我們從末日開始》找到她們的歸處|院線電影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妳可能會死。」

「妳也可能會死。」

「死亡」並非因著「末日」到來才開始,而是始於女主角父母意外過世之後,那種令她無法下床的苦痛,幸好有男友的陪伴才讓她順利度過,如今換成丈夫在出門尋找補給品時,他的母親意外在人群推擠中喪生,這種痛楚使得公公無法承受而輕生,對丈夫來說,幾天內接連失去雙親導致他精神崩潰近乎放棄了父職,「我覺得我快死了。」這是他與妻子在避難所前分別時留下的最後一語,丈夫絕望「想死」的念頭與他可能「已死去」的想像因而蔓延在女主角的腦海中,這些接踵而至的「死亡」,女主角沒有時間好好消化或去哀悼,直到她與路上結識的另一名單親媽媽相伴,她們一同抵達了海上自給自足的公社小島,女主角經過思考沈澱後,她選擇相信了丈夫「未死」的可能性,準備離去前兩人的談話成了本篇文章的開頭,好友說服她留下的理由,怕她與孩子在回程不幸喪命。事實上,女主角雖有遲疑但她仍下定決心,直面「死亡」使她無所畏懼,因此才能踏上最終返家的路。

raw-image

「我在哪裡?」「我在這裡。」反覆遮住臉再掀開棉被的小遊戲,讓小嬰兒澤布笑得眼睛發光,女主角看著孩子的笑容忘卻了煩憂,但遮住臉時所見的黑色視野,讓她意識到自己的處境,現在不知身處何方,也怕到家後丈夫歸來的美夢破滅,因此她流下了眼淚,在遮住的布背後哭泣。茱蒂康默在這場戲中,將末日開始後壓抑已久的情緒一夕爆發,若湧進家門裡的洪水,翻攪著她過去的記憶,彷彿沉入了她曾游過的那片海洋,抱持著想獨自沉入水底的心情,卻又被孩子的笑聲拉上了岸,這份作為妻子與身為母親的掙扎著實觸動了我,將我帶進了她們所深陷的末日,伴隨著淺淺的抑鬱,淺淺的像拍打而來的浪。

raw-image

《我們從末日開始》將足以淹滿世界的水,緩緩注入了銀幕當中,形成一幅飽含女性溫情與母性柔情的美好圖景,筆者最愛的一場戲也是如此,攝影機從海岸的廢墟窗口穿透而去所拍下的景色,也捕捉下兩對母親與孩子的珍貴情誼。筆者尤其喜愛凱薩琳華特斯頓飾演的單親媽媽,她待人熱切又時而勇敢,看著她幫助女主角照料哭泣中的孩子,成功讓寶寶安穩入睡後,她比出了勝利的姿勢,兩人相視而笑如此真誠的女性面貌,我想也只有女性導演能拍出這麼動人的互動了吧!至於女主角的孩子原本取名叫做「諾亞」,帶有拯救世人的意味,這名孩子確實拯救了下沉中陷入絕望的母親,在末日之後能夠「重新開始」是何其有幸,看著嬰兒起身站立邁出步伐的那一刻,這股新生的喜悅勢必會留存在觀眾心中,將淚水盈滿妳我的眼眶。


🎶延伸聽歌: #魏如萱 《#世界末日的某個角落 》


💙我在 #金馬影展 觀看


#我們從末日開始 #mahaliabelo #theendwestartfrom #jodiecomer #katherinewaterston #benedictcumberbatch #markstrong #茱蒂康默

95會員
280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