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會員訂閱制的綜效|為什麼我們會想訂閱一位創作者?|我從訂閱制平台 Patreon 學到的東西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最近的創作有了新的火花,除了秘密《安納》Podcast 在方格子開播,每月至少更新 2 次,也提供訂閱會員一個月 2 次的日常生活圖文更新。

此外,我也有了〈拉拉手環遊世界〉房間/專題的新靈感。

這要歸功於我的靈感謬思女神智利籍插畫家 Fran。她在會員訂閱制平台 Patreon 所提供的服務與內容,給了我在方格子創作的啟發

以下將介紹她的特殊之處,以及受她啟發之後,我思維的改變,開始跳脫框框創作。


兩千人付費訂閱插畫家 Fran

故事從頭說起,我喜歡(是迷戀吧)一位 Youtuber Fran,她是生活在紐約的智利籍插畫家,以真誠分享生活的風格拍 Vlog。看了很多她的公開影片之後,我循線(好像偷窺仔)去看她影片中時常感謝的 Patreon 平台上的贊助者們。

Patreon 是會員訂閱制平台,讓會員可以贊助自己喜歡的藝術家、作家、畫家等等,支持他們繼續創作。

訂閱制平台 Patreon / Fran 的頁面

訂閱制平台 Patreon / Fran 的頁面

Fran 在 Patreon 平台上共有 8,000 多名會員,其中,目前有 2,104 名訂閱會員。她曾公開表示,Patreon 的訂閱者是讓她能夠拿到美國綠卡的原因,平台收入是她的主要的收入來源(也許代表這筆收入足夠讓美國政府認為她能夠貢獻美國經濟)。

我思考了幾天是否訂閱她,本來打算訂閱每個月 3 美金,可以閱讀她的圖文日常紀錄,以及一個月 2 集 Podcast。

問了伴侶說書人的想法。她說:

「就訂閱啊,與其在這邊思考要不要,不如直接進去看看她的內容。」

因為說書人的突破盲點,我直接升級訂閱她每個月 7 美金的方案,除了可以閱聽上述的內容,還可以看到她的繪畫本創作(提供下載個人使用),以及加入她的「和我一起安靜創作」直播。


社群媒體 + 會員訂閱制的綜效

Fran 是從經營公開社群媒體如 IG、YT 開始,在一次財務危機(差點要去洗盤子或當服務生)當下決定開始投入 Patreon 平台。她說:

「培養觀眾需要長久的時間、穩定的更新,才能讓觀眾認識而且相信你。」

她的 Youtube 訂閱目前近 30 萬,IG 訂閱 34 萬。她說,許多訂閱者來自她的社群媒體追蹤者。訂閱制穩定的收入,也讓她逐漸從販賣文創商品為主的插畫家,透過會員的支持,轉為專心創作圖文小說。

以下這部影片是她分享經營 Patreon 的心得:


在 YT 上看了她十幾部的公開影片之後,我喜歡上她的真誠、真實不做作,對她這個人的創作生活有興趣,於是訂閱了。


喜歡創作者,所以訂閱支持

經過我的觀察,大多訂閱會員也是因為喜歡她(我可能是錯的),所以希望支持她的創作與生活。Fran 因憂鬱症而造成無法穩定更新的時候,大家也都會鼓勵她先照顧好身體,或者不介意她因出去休假或旅行而造成的內容空窗期(畢竟人都需要休息啊)。

從她身上,我才逐漸看到了創作者更大的視角。過去,我限於「專家」思維,認為創作是要提供夠好的內容,讓讀者願意因為文筆、資訊、經驗而受益。也就是愈專業的內容,愈讓人想訂閱。

然而,在資訊爆炸氾濫的網路時代,想知道什麼都可以透過免費資源取得。那麼,什麼才能讓讀者覺得非由這位創作者提供不可呢?

我想,那就是屬於創作者、獨一無二的個人視角與詮釋。Fran 是我第一個訂閱的插畫家,我過去甚至沒有追蹤過任何插畫家。與其說因為她的插畫作品而喜歡她,我想,更準確地說是喜歡她這個人。

會員訂閱制平台的眉角

我從 Fran 身上學到很多維護 Patreon 會員制平台的方法,也可以運用在方格子上。

1. 衡量自己的能力,不過度承諾更新頻率:

Fran 說 Patreon 這個平台的用意是讓創作者可以專心地投入創作,不需要因為生計而出去找工作,因此,要注意的是,不要讓它變成一份全職工作

運用在方格子:

我必須坦承,這點我做的很差。我想我和 Fran 有一個共通點,容易有罪惡感,以及自我要求很高。只要有會員訂閱,我會期望自己能規律提供有品質的內容。

然而,我的功力又無法信手捻來、靈感不絕,於是常常腦子中不斷在運轉一個「要寫什麼?」或是「我還沒寫」的程式,造成了心理壓力,以及一種全職工作的錯覺

關於這點的解決方法,與接下來要講的第 2 點有關。


2. 月初排定內容更新時間表,讓讀者清楚更新時間,或者提早向讀者請假:

每個月初 Fran 會公布當月所有內容更新的時間表。具體內容是這個 12 月 8、22號會更新 Podcast。27 號提供繪畫本下載檔案,以及她的圖文小說狀態進度報告。每周三更新她的日常生活照片。每周五會有一次「和我一起安靜創作」直播。

12 月算是更新較頻繁的一個月。她之前偶爾會因旅行或需要放假而向讀者請假。

運用在方格子:

訂下時間表雖然比較沒有彈性,但好處就是能解決第 1 點的窘境:因為沒有時間表,搞的一直在掛心,彷彿是個全職工作。

對於喜歡列表與詳細安排的我,這可能是很棒的方法,讓我可以找到更新的節奏與頻率,甚至可以提早規劃內容與預錄節目(會不會是想太多......)。

我從 11 月中開始嘗試這個方法,若大家有興趣,等比較有心得時我再來分享。


 3. 偶爾提供會員 Plus 內容:

Fran 說:

「與其過度承諾,不如留點餘裕,偶爾提供會員 Plus 內容。」

我想大家都有因為自己喜歡的創作者突然更新,而感到欣喜的經驗吧?像是本來一周只有一支影片,突然在周間多發布了一支,讓我感到驚喜。

12 月 Fran 給會員的 Plus:她會錄一集影片聊聊今年她討厭的書,以及提供會員免費的 2024 年行事曆圖檔供大家列印。

偶爾提供 Plus 的好處是能給會員驚喜,當然也代表在第 1 點提到的,自己不會過度承諾創作,在有餘裕的時候再多提供內容。

運用在方格子:

目前預定每個月 2 集秘密 Podcast《安納》以及 2 次的日常圖文紀錄,便是我受到了 Fran 啟發,希望提供給訂閱者的 Plus。

(等等,如果是每個月都有,還能叫做偶爾提供的 Plus 嗎?

不管,我就是想要寵愛我的訂閱者 XD)


創作思維的啟發與轉變

上面提到,我過去對創作有種迷思,認為要端出牛肉來(上面可能還要雕花,要好吃又好看),才能讓讀者受益。 我是從寫部落格起家的,一直覺得就是要寫字,或是寫很多字。

現在,我開始「玩」了,不再單純地把創作等於寫字,而開啟了各種新的嘗試,或許,讀者也覺得這樣更有趣?

1. 提供訂閱會員收聽秘密 Podcast《安納》:

把 Podcast 轉成影片,放到 Youtube 設定為不公開,再分享到會員限定的方格子文章中。

安納秘密 Podcast 開播|EP1 為什麼開第二個頻道?

2. 用更有趣的圖文形式紀錄日常:

拍照,用 Canva 編輯相片功能加上文字。有照片又有文字的日常紀錄特別生動。

圖文生活紀錄|法式甜點、IKEA 燈、色鉛筆西班牙水狗與蛋餅、奇異狗

3. 用圖文的形式更新〈拉拉手環遊世界〉房間/專題內的文章:

接下來我將嘗試用照片+文字的形式創作旅遊文章。希望讓讀者更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2023年草嶺古道芒草季|交通路徑、美景圖文紀錄

祝創作愉快

以上是我從訂閱制平台創作者 Fran 身上所學到的,整理在這篇文章中,希望能給方格子創作者一些參考與靈感。若有任何想法,也歡迎留言討論 :)

祝福創作愉快💖


有獎徵文|2023,我在方格子玩創作!12/15 截止


感謝正在閱讀這些文字的你,感謝你支持與關心我的生活與創作~

祝福平安順心💖

5.5K會員
834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