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第一筆訂閱了! 你也可以 靠部落格變現吧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2021年加入方格子,算算也已經兩年多了,上星期終於收到人生第一筆讀者訂閱! 真的是太開心(轉圈灑花) ,雖然不是多大金額,但我相信對許多人來說,只要創作的內容有人喜愛,並且最實際的可以慢慢變現,這總是一個好的開始。

那麼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如果想成為一名創作者,有哪些方式可以維持自己的創作步調,靈感究竟是從何而來?又該如何讓它源源不絕呢?

坦白說,我並不算一個多產的創作者,我很佩服版上許多人可以每天固定寫文,這也是我今年希望努力的目標之一,有時候因為工作忙碌、因為私人事情等...人總是有各種理由拖延,最後坐下來好好寫文的頻率就越來越低,又或者辛辛苦苦寫了一篇,結果反而評論不如預期,也會造成內心打擊,不確定讀者喜愛怎樣的內容,最後就萌生退意。

想抓到靈感,首先,在《創意的力量》一書中,要明白靈感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實體,它是來自於我們的生活、觀察、思考和感受。所以,如果我們想要找到靈感,就需要將自己投入到各種不同的經歷中,去感受生活的美好與苦悶,去觀察周遭的事物,去思考世界的運行,去感受自己的情緒,作者提到一些具體的方法,比如,保持開放的心態,保持好奇心,不斷地探索新的領域,去發現新的事物,這樣才能夠有更多的靈感來源。

我想起國小時我瘋狂著迷閱讀的《哈利波特》,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小說,作者JK羅琳就是一個培養靈感的很好例子。在她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她對生活的熱愛,和對世界的好奇心。她不斷地將自己投入到各種不同的經歷中,去感受生活的美好與苦悶,去觀察周遭的事物,去思考世界的運行,去感受自己的情緒。這些都是她獲得靈感的來源。所以,《哈利波特》的成功,正是JK羅琳對生活的熱愛,和對世界的好奇,讓她得以在火車上,一筆一畫建構出一個令人著迷的魔法世界。


有靈感還不夠 也需要擁有創作力

只是有了靈感,常常我們缺乏的,是身為一名文字創作者,有時候我們可能會遇到寫作無法開始的困難,或是寫作進行不順利的情況,這時候該如何培養自身的行動力,養成輸出知識的習慣呢?

其實我個人認為,從小目標開始行動,也是個不錯的方式,例如一開始不要想著要寫1000字、2000字長文,而是可以從500字生活隨筆,或是幾百次的貼文長度開始養成習慣,久而久之就會發現,下筆不難,難的是堅持下去。

無法立即行動的原因,很多時候是因為要抵達目標過程辛苦且時間過長,便會產生怠惰感⁣,但當你把大的目標拆解成一個個小目標後,完成時間縮短且改變幅度變小,開始行動,就會容易多了,大家可以試試看。

只要有行動力 人人都可以展開斜槓之路

正如我的部落格名稱叫做斜槓學姊,當初會有這個想法,就是因為我一直認為現今的工作模式,已經不能再靠單一收入打天下,而是每個人都要嘗試開拓不同的收入管道,讓自己有更多選擇,經營自媒體或許是一個選擇,但可能也包含以下的一些意涵:

  1. 實現自我價值:藉由分享自己的專業知識、經驗和技能,幫助他人解決問題,在這過程中,自己也會學習到一些新技能、提升自我,進而得到成就感。
  2. 經營個人品牌,得到商機:透過建立個人品牌,推廣自己的作品和專業,在特定領域擁有話語權,將可為自己帶來更多工作機會及商業合作,進而提高收入。
  3. 希望生活有更多彈性和自主性:按照自己的步調,彈性安排工作時間跟地點,當創作得到的收益,能滿足甚至超過基本生活需求,或許就有底氣拒絕不喜歡的工作。

不過第三點,我也還在努力中,希望農曆春節剛過,新的一年,各位創作者們,一起在這條路上繼續加油吧!

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嗎? 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你是如何找到靈感? 或是維繫創作步調的呢? 你的鼓勵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唷!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