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找一件小事讓自己獲得成就感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正留心的話沒有什麼事是小事。我身邊有許多人,他們最後從事的工作跟原先所學的內容完全不同,我觀察一下,剛開始是因為興趣,久了就得心應手、熟能生巧。

像是我的高中同學,資質很好,卻因為某任男友的帶領,進了教會,後來她比自己的男友還虔誠,現在不僅攻讀神學院,還擔任教會的傳道。這讓我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她活潑外放,本以為他會以教授語言維生,卻因為讀聖經讀出興趣,最後從事了相關的工作。

但在這裡,我並非要鼓勵自己也從興趣找工作,因為我也有同學是學土木工程,最後去開捷運,我覺得人生開心並且能求得溫飽即可。對我們來說,不斷嘗試就已難能可貴,從喜歡的事物找到成就感,是建設自我信心的基礎。哪怕是很小的事,每天累積,最後的成果也很可觀。

意識到自己是黑手指是近兩年的事,我發現不管我多用心呵護,植物最後還是會死在我手裡,但我也不管這麼多,每天照樣澆花,有一天不知道哪裡落下一顆種子,其中一個盆栽發芽啦,當時的開心,真的難以言喻。可是我們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很難了解,做哪事件會有成就感。時常有過盡千帆皆不是的感嘆,最後只能多方嘗試,擇一專注。

我們不可能什麼錯都不犯就找到樂趣,剛開始煮飯時,我連雞腿肉都煎不熟,現在可以很輕鬆地完成至少三道菜、練習唱歌也是,每次進K歌房再耳機中聽到走音嚴重的自己,怎麼會被朋友稱讚有副好歌喉呢?或是想好好練英聽,卻發現自己一直在看中文字幕。開始練琴,卻因為手指位置不正確,每次都會忘記自己彈到哪裡。

這些過程是挫敗的,但在生命中的時間發生卻是真實的,有好多次我都因為做這些而忘記了時間,由於大多數我都是一個人獨處,難免會有寂寞感,但找一些讓自己看起來有進步的小事投入,就像在blog上打一些文字,真的就感受到了世界為你留下不朽的印記。

開始盡量找可以量化的事情,眼見為憑,像是走路,帶著手機或智慧手錶,可以幫助你計步,看到自己達標,那種小小的成就感可以幫助我們更有動力,不要害怕開始,動心起念的那一刻就換上鞋子出發,額外的收穫就是沿途會看到很美的景色。




135會員
238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