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英國國家劇院現場)】2023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句話短評:看久了也就成了主顧!

raw-image

從2009年開始,英國國家劇院就推出了「英國國家劇院現場National Theatre Live」,將他們精心打造的戲劇,透過知名的演員,精湛的演技,高超的轉播水準,呈現在觀眾面前。這個被2006年美國大都會歌劇院啟發的藝術轉播,多年來,在當地時間星期四晚上演出,透過實況轉播或重播,在世界各地播出,前兩年疫情,它們受到波及,當然也助長了線上收看的人口,據英國國家劇院統計,截至2019年,觀看過英國國家劇院現場放映的觀眾接近900萬人。此外,特別受歡迎的劇碼,他們也會選3至4齣,就會特別登上戲院重映,默默地也培養許多觀眾,包括遠在地球另一邊的我。

雷夫范恩斯主演的【直線偏執狂】

雷夫范恩斯主演的【直線偏執狂】

2023年,這個系列也來到第14季(哇!RESPECT),推出上院線的戲碼分別是前兩季票房大受歡迎的【海鷗】、【直線偏執狂】、【塵埃之書:野美人號】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我挑了【直線偏執狂Straight Line Crazy】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來看,前者是為了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和【時時刻刻】的編劇大衛海爾David Hare,講的是上個世紀,在紐約的設計師Robert Moses,他致力對紐約這座城市的建設藍圖,建設了包括公園、橋樑和高速公路林立的市容,他也將影響力發散到政商名流界(當然包括不好的方面);另一方面,底層的公民團體開始組織起來,反對他對城市現代化的想像與建設,不管正反兩造如何爭論,紐約的天際線從此改變了!

至於【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從2001年的原著小說,2012年李安的電影版本,到現在2023年看到的英國國家劇院版,彷彿每十個年頭,我就要和我心中的老虎理查派克重聚一次,面對牠、省思牠對我的意義。


其實,【少年Pi的奇幻漂流】被搬上舞台,這個版本不是第一次,不過這次由洛麗塔查克拉巴蒂Lolita Chakrabarti操刀的版本,由馬克斯韋伯斯特Max Webster執導,在2023年三月30日演出的實況錄影,加入大型道具、旋轉舞台和多媒體,藉由影視錄影的多重角度,呈現「Pi」在搭乘的貨輪沉沒後,與理查派克這隻孟加拉虎,在海上一人一虎的共同經歷。我覺得這個版本很可以看,是它在劇場呈現了一個瞬息萬變的心靈空間,不同於小說閱讀的深沉思考,或電影3D畫面的夢幻魅力,提煉原著小說楊馬提Yann Martel寫作本書的精髓:「生命是個故事,你可以選擇你的故事。」…,我一直覺得【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本來就是個寓言型的故事,這趟漂流旅程其是就是本我、自我、超我的一趟衝突到共處,如何成就完整個體的旅程!如今看了這一個英國國家劇院版,顯然,隨著不同藝術方式的呈現,這趟和老虎共處的生命之旅,還要持續下去。

raw-image

【少年Pi的奇幻漂流】2012

成長本來就是感傷,不斷地累積著學會說「再見」的告別與出發的旅程!當理察帕克頭也不回的往森林走去,跟過去的純真的自己說再見,完成整個儀式過程──【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年近六十的李安(1954年生)拍出他對人生的體悟,觀後感究竟是苦澀或是喜悅,就視個人而定;一如被救起的Pi,在醫院講了兩個故事,同樣地船都沉了,倖存者也只有Pi一個人,你相信哪一個?

點我閱讀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