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楓與楓香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楓紅了

天氣開始一天天冷,日夜溫差也越來越大,楓葉就開始轉變美麗的顏色啦!

高山上的楓紅了,但低海拔的淺山也有一些可欣賞的,只是因著無法像高山的溫差那麼大及溫度低,所以無法出現紅豔豔的顏色,大概會是黃色到橘紅色的狀態。

在藍鵲老師的導覽經驗裡,最常跟客人介紹的就是青楓及楓香,這兩種植物雖然名字都有“楓”字,但嚴格說起來,他們都不是楓樹唷!


楓與槭

楓跟槭都隸屬在楓樹科中,只是在底下會再細分為楓樹屬及槭樹屬,

而青楓,就是屬於楓樹科槭樹屬。

海拔2百多的青楓開始在轉紅了

海拔2百多的青楓開始在轉紅了

常聽到有人以楓葉葉裂數來區分楓與槭,所以有了3楓5槭的說法,但其實這樣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

楓樹的葉裂,會有3~5裂,而槭樹的葉裂則會是5~7裂,那麼當你看到5裂的葉子,他到底是楓?還是槭呢?甚至青楓的幼葉,剛長時會出現3裂唷!

一對ㄘㄨˋㄕㄥ

唉呀!怎麼罵人了呢?其實,是某一次的導覽中,有一個領隊跟我說:藍鵲老師我跟你說,你要記怎麼區分楓跟槭,只需要一句話,這句話很好記但很難聽,叫“一對ㄘㄨˋㄕㄥ”。

說完她轉身離開,留下我與客人,當下我哈哈大笑,沒錯呀,葉子一對一對對生的是槭樹生的葉子呀!相對的,楓樹屬的葉子則是交錯開的互生。

對生的槭樹葉(青楓葉),幼葉3裂呢!

對生的槭樹葉(青楓葉),幼葉3裂呢!

是不是真的很好記,但也真的很難聽呢?🤣🤣🤣

多拉A夢竹蜻蜓般的翅果

除了葉裂外,來介紹相同點,就是只要是楓樹科的植物,它的果實就都是長著翅膀的翅果,成熟變褐色後會像直升機螺旋槳般旋轉飛落

多拉A夢竹蜻蜓般的翅果

多拉A夢竹蜻蜓般的翅果


楓香

楓香,以前是歸屬於金縷梅科的,現在它被獨立出來,變成楓香科楓香屬的物種。

因此就可以知道,它從科別開始就已經跟楓和槭是屬於不同的植物了。

那幹嘛取個名字有“楓”字,豈不混淆大家嗎?

其實,它的名字,是因為它有長得像楓樹葉的葉子,而且還是3裂的唷!所以我也曾被沒認真聽我說的客人打斷,指著長在青楓對面的楓香樹跟我說:老師,對面那顆才是楓樹啦!

楓香的3裂葉,是不是像極楓樹葉呢?!

楓香的3裂葉,是不是像極楓樹葉呢?!



楓香一寶--楓香脂

再來,因為這個植物體內有一種帶有香氣的樹脂,所以它從樹幹枝條到葉子到甚至果實,都帶有一個香氣,所以它才會叫“楓香”。

這個樹脂,可是一種中藥材喔,有人會割樹幹取這個樹脂,將其乾燥後研磨成粉入藥。

楓香即使葉子沒轉紅時,也是挺拔美麗的

楓香即使葉子沒轉紅時,也是挺拔美麗的

楓香二寶--路路通

楓香除了楓香脂是寶,它還有另外一寶,就是它的聚合球果,中藥名稱叫做“路路通”,顧名思義就是通血路、通腸胃,還有在月子中心很常見到用它燉湯讓產婦通乳腺可以哺餵寶寶,我都笑稱它是人體使用的通樂。

楓香果實-路路通

楓香果實-路路通

因其帶有特殊香氣,還有人會將果實的刺與軟組織挖除,變成一顆像蜂巢般的空洞球體,再穿成吊飾隨身攜帶,取其名的吉祥含意,希望萬事亨通!

這個果實,其實也是區分它不是楓樹最大的地方唷!

結語

其實,如果我們只單純想欣賞楓紅,應該也不用細究到底是不是楓樹?是楓還是槭?就用我們的眼睛與相片記錄下這份美麗。

但如果你想欣賞之餘,能多認識他們一些,這篇文章應該能幫助到你吧!


大自然的美麗,說也說不完,如果您喜歡,請給我一些鼓勵吧!讓我們一起繼續探索美麗大自然,也記得要愛護祂唷!





7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