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下午有空,都會在附近一處廣場彈吉他練唱。

我以前曾經利用假日在一家咖啡館駐唱,也去一些市集、民宿表演,後來在退休前申請了街頭藝人證照。

那時本來的想法是在街頭唱歌,看能不能吸引一些同好知音,不過以我在咖啡館駐唱的經驗,恐怕會事與願違。

唱歌一直不是我音樂上的強項,其實是我對自己的歌聲沒什麼信心,咖啡館的老板算是朋友,我想替他創造出一個不一樣的音樂風景,走出自己的經營藍海,於是便拿起店裡擺設用的寬板吉他彈奏了起來,彈著彈著就唱起了歌,後來倒也成為咖啡館的另一個特色。

我對音樂的看法是,音樂是用來「和諧」的,不是用來「比較」的,無奈就是有一些玩「比較音樂」的傢伙,拿著吉他好像拿著一把劍一般,到處找人比劍,像我們這種坐在公眾場合的,特別容易成為目標。

不過我也不是省油的燈,為此我還專門練成一項絕技叫「無歌本演奏」,我記得當時有一個揹著吉他的年青人,大搖大擺就走進了店內,聽到我在彈吉他唱歌,也不找座位坐下,反而在我的周遭東看看、西瞧瞧,最後又走了出去。

其實他本來應該是想看我演奏唱歌的歌本,發現空空如也!表示我都是憑著腦中的印象直覺,隨機彈奏演唱歌曲,這一門功夫或許他沒練過,也看不出門道,只好轉身離開。

如果他願意拿出他的吉他,和我合奏一首歌,那我會很樂意,不過太多音樂人一堆分別心,總以比較的心態在玩音樂,好像會玩酷炫的招式就是比較厲害,像我的音樂技巧在他們的眼中或許就不值一提了。

不過我所玩的音樂都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原因在於我都是自學的,沒有去找過老師,雖然原理會理解得比較慢,可是學出來的東西會變成絕無僅有,這同時也滿足了我對於自我獨特不凡的看法。

這種自己學來的邪門歪道很容易被一些名門正派非議,認為沒有按照約定俗成的方法來走,我後來遇到了兩個玩「比較音樂」的「不同好」,一個找我去參加他們的樂團,結果場地改了也沒通知,害我白跑一套,連句道歉也沒有!另一個則是看到我去咖啡館駐唱,有漂亮的妹妹來跟我合照,心生不滿,認為憑我這種技術怎麼可能這麼混得開?這兩個人的共同特色就是學了一堆很酷很炫的技巧,可是基本功不足,要找到正確的音調演唱,聽說抓音大概要花一個星期,而我只要五分鐘就可以了。

不管如何,即使我是玩「和諧音樂」的,最後也有些火大,於是我故意找時間在他們面前隨機彈奏、一次彈唱了二十幾首歌,讓他們驚為天人、一臉不相信,從此以後,只要我在附近,他們就不太敢彈得太大聲,哎!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這其實不是我玩音樂的初衷,記得有一次在一處民宿事先排演,遇到了民宿的一個客人,住在中部,是一家樂器行的老板,大家相談甚歡就一起合奏了起來,有時你唱我合,有時我唱你合,完全沈浸在音樂所營造的世界中。

我最早是因為喜歡聽歌,最後也開始唱起歌來,不過我對於歌曲很挑,吵雜噪音、虛情假意和靠著行銷強力放送的洗腦歌我都是不聽的,因為好的音樂讓你上天堂,不好的音樂讓你連套房都沒得住!

大學時代學校有名的校花都是出在音樂系,你說是巧合,我卻覺得不是,最主要的是因為這些音樂系的校花終日耳濡目染在這些古往今來、所有音樂大師的美妙曲譜中,漸漸的心理被潛移默化,臉上的姿容當然也就漸漸美麗了。

音樂其實是可以穿越時空的,就像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中所說的一樣,往往只要一聽到熟悉的旋律就能回到當年記憶中的場景,甚至有一種如臨親在的感受。

我特別喜歡聽七八十年代的西洋歌曲,特別是空中補給(airsupply),它讓我重溫大學時代,住在宿舍裡邊聽音樂、邊看書的時光,也讓我回到第一年在南澳教書時住在宿舍時的情景。

音樂儲存了我過往生命的鮮活意象,轉化成音符,等待著我再次聆聽、再次演唱、再次重溫和再次感動!

21會員
23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名氣症候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空進行式05第五章--毀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退休行不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怎麼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市井小民的趣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退休還是退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來自音樂世界的女子來來回回尋找著能持續創作發表音樂文章的地方,我發現了這裡,決定先在方格子駐足腳步,打造一個臨時住所。
2023-08-02
聚焦新金屬先驅,Linkin Park的音樂世界和影響力Linkin Park是一支享負盛名的搖滾樂團,以其混合流行、硬式搖滾和嘻哈風格著稱,自2000年代初以來,該樂團在全球范圍內廣受歡迎,憑藉其獨特的音樂風格和歌詞,將其歌迷群體不斷擴大。 Linkin Park的音樂既能帶給人們能量和力量,也能引發人們對人生和社會問題的反思 本文將介紹Linkin
Thumbnail
征服全球的愛爾蘭男孩,探索Westlife的音樂世界Westlife是愛爾蘭的一支流行音樂團體,成立於1998年。樂隊最初由Shane Filan、Kian Egan、Mark Feehily、Nicky Byrne和Brian McFadden組成。他們以多首經典的情歌和流行曲風聞名,如「Swear It Again」、「Flying Withou
Thumbnail
音樂世界裡的布蕾台北|松山  窩!布蕾 wow Crème Brûlée 看似平凡的布蕾也能有一片天  這間已隱藏在民生社區巷弄中有一段時間的店,我居然每次經過都沒有想過要走進去! 現在想想真的是有點想見恨晚了~ 在某個午後,我跟家人要出門喝下午茶,走著走著又經過了這家店,臨時起意決定進去一探究竟。 門一推開,
Thumbnail
方格子導讀|一起進入音樂的世界吧!嵐音社為你特製的美好生活提案凜冽寒流,窩在家避冬固然愜意,仍壓制不了心中空虛寂寞覺得冷?這裡提供一帖溫暖良方——讓嵐音社「季節選曲」專題中的冬日選曲,為你暖照冬天吧! 提案一:為你推薦不學院的生活音樂 提案二:給你不譁眾取寵的大提琴學習指南
Thumbnail
2021-01-14
跟著 Hoppipolla 墜入細膩感性的音樂世界 今天「獨家樂廳」的主題是,2019年的樂團選秀節目《Super Band》冠軍的四人樂團 - Hoppipolla。 跟著 Hoppipolla 一同墜入他們的感性音樂世界。
Thumbnail
2020-02-22
歡迎進入我的音樂世界大約十五年前,即 2005 年前後,那時的我是非常喜歡聽電台的音樂節目,當然也幼想過自己到電台做 DJ。 事過境遷,我始終未能如願,電台音樂節目亦因工作甚少再聽。然而,那些年所做的「功課」,那時熟悉的旋律,仍不時在我腦中盤旋。如何用一個方法實現昔日夢想,播歌給大家聽,我一直在想。 這十年來,我寫了很
Thumbnail
簡單說說德語世界的音樂學有什麼?由於以前在台灣因為能力受限,大致上都只能接觸英文學術世界的訊息。在來到維也納之後,我除了開始看看學校老師課程大綱的書目,也開始讀我指導教授Julio Mendívil的專書(順便幫忙打書XD)...
2019-02-18
【誰撿到我的二次元人格】日系遊戲音樂的世界觀/ Triodust曾經在某篇關於元祖洛克人的樂師松前真奈美的訪談內讀到:「當我在卡普空任職時,職場的前輩告訴我,若遊戲音樂不能讓人一聽就記住的話,玩家就不會對遊戲留下印象。最重要的就是旋律要簡單、印象深刻,我一直把這一點記在心上。」這段話也把我的想法給寫出來了。
Thumbnail
201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