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了方便而放棄快樂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源 istock
我很喜歡tinder這個平台,就像我們以前喜歡酒吧一樣,一杯酒在家喝幾十塊,但台北市隨便都350起跳,那多出來的價值就是酒吧匯聚的社交氛圍。
#博士的長文
我曾在上海市區的小店待過一陣子,酒保是個安徽鄉下人,功力並沒有很強,但他能透過言談引導你說出自己的心情,再回到調酒本身,舌尖的酸甜苦辣就不重要了。
可能還是有人不理解,為什麼電子書會被人唾棄,就像是現在的國高中生,不明白大家為何討厭抖音,我想這不關乎中國滲透,最大的原因是整體藝術被簡化的悲哀。
圖源 istock

越來越短了

你只要回顧近年的音樂作品,會發現越來越短的前奏,已經很少長前奏帶入聽眾情緒的作品,抖音短影片風潮讓大家習慣,只享受洗腦副歌的直接性刺激,已經超出音樂改變了我們的習慣。
先是YouTube影片越來越短,再來是讀書的人討厭紙本,人類文明處在一個罕見無大規模戰爭的太平盛世,所以我們過慣了好日子。
以往因為戰爭誕生發明,那些發明給我們大進步,在這邊不是鼓吹戰爭,而是戰爭讓人類競爭意識中擁有超乎預期的進步。
如果要說一個直白的,就是多數人盲目追求的情慾生活,大學談戀愛上山下海,畢業換人陪你出生入死,然後在雙方都懶了不想進步時,因為社會壓力選擇婚姻。
這些不一定是我們想要的感情,卻是人類有了宗教文明後的共同模式,少數握有資源的人利用宗教名義控制人口,避免社會結構動搖導致生展力下降,各個家庭組成就像螺絲釘一樣。
圖源 istock

和平太久了

但同樣是無聊情與愛,你會看到亂世的情侶每天替對方祈禱,就像烏克蘭的情侶公證結婚後上戰場,還有那些國共內戰守寡的年輕女孩,因為危機到來時人才會把愛發揚到極致。
還是要再次強調一次,我不是那種期待戰爭改變貧富差距的北七,戰爭是恐怖的也是我們該避免的,只是危機的時候人才懂愛,而藝術作品是愛的延伸,所以戰爭誕生好的書籍或繪畫。
太平盛世久了,人類各方面發展遲鈍了,只想著Uber外送如何更多外送員,一切就是盡可能的簡化,想辦法同化各個種族。
把文化藝術變成淺顯易懂的商業模式,不但沒了差異性又讓人的思考能力變弱,因為藝術作品的解釋越來越一致,很難再有獨特的詮釋出現。
你如果進書店買書,獲得的根本不是書本,而是支撐實體消費的價值,就像滷味攤的存在是半夜的食慾具象化,那是冷凍調理包做不到的。
那位上海的酒保,會為了認識我這台灣人,學薄荷朱立普的碎冰怎麼敲,我透過一杯威士忌調酒,認識他這認真工作的好朋友。
酒貴了外面幾百塊,就是貴在買醉人的靈魂,還有那些飲酒氣息的社交圈。

為什麼要去書店

我們以前會進去酒吧或書店,出於藝術或知識,甚至是搭訕異性到一夜情,那是對實體場所的依賴,也是幾千年來人們的社交方式。
即便你不想看一本書了,你會妥善的保存在書櫃,變成你吸取知識的證明,同時美化你的書房,或者轉手賣掉送人,把藝術跟知識的價值發揮出來。
但電子書能輕易的被刪除,存在看不見的雲端,然後被遺忘,你忘記原本對待紙本的情調,更難以熟記那些紙本的內容。
圖源 istock
就像是為什麼大家還用便利貼,或是用紙筆勾選的記事本,它們不退流行的原因,是因為實體勾選下去,你會知道那個筆畫觸感代表你完成一件大事情,這讓你更加確信自己相信記事本這工具。

過度依賴科技

習慣網路交友,會忘記實體場所的羞恥心,男人不太會在酒吧秀老二,尤其是你接近女生的第一句話,不可能問對方要不要約砲做愛。
你一定是聊點東西,然後再掏出內心交流產生信任,透過情感共鳴有了性愛底蘊。
女生也不會看著五六個男人的臉,然後選三位個別聊天,第一個聊完星座再跟第二第三個聊電影,這是不太可能的事,可是透過科技我們已經理所當然了,少了實體的社交會變成這樣。
圖源 istock
所以我說我喜歡Tinder,不是我喜歡這個文化,而是我接受了各方面科技的進步,但你不能忘記實體社交的精神,你還是要把那些東西保留下來。
Tinder變成另外一種酒吧或書店,甚至Tinder可以變成棒球場或音樂祭,你把搭訕異性的場所隨意更改,更改成你喜歡的樣子。
而Tinder是相對有點深度的地方,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至少我能在上面認識很酷的異性。
講這麼多只是要說,科技會讓我們改變原有社交方式,這是時代洪流無法阻止,只是妳同時跟五六個男生互動時,不應該把注意力分散掉,你在跟女生講話時,也要耐心聆聽對方的內在。

不能只有快樂

性愛當前的交友勢不可擋,因為性愛真他媽爽快,阿如果只有爽快,你就會忽略情慾選擇的重要性,然後習慣為了愛而愚蠢,忘記怎樣為了愛讓自己活著,因為愛是痛苦的,你只有把那些痛苦保留著,才有可能警醒自己是個人類。
Tinder已經是相對於其他約會軟體,比較充滿靈魂交流的地方了,你可在上面認識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只要你有個好的溝通能力,你可以利用科技進入不同世界。
但問題就是我們必須意識到,電子書的存在會摧毀實體書店,資訊爆炸快速的文明,會讓進酒吧喝酒的氣氛仔變少,所以你必須做個實體溝通的人,把Tinder這種平台變成工具,而不是取代你與人互動的方法。
圖源 istock
你如果追求更高層次的情慾,你會因為自身與時俱進的能力,外加人事物的改變去拒絕婚姻,那你就應該珍惜實體社交的場所。
除了把Tinder變成你的工具,不要把Tinder變成你社交的方式,你也要學會買幾本實體書,然後嘗試看看電影不要看十分鐘解說,因為你有了這些堅持,你追求的情慾才有可能處在同一個層次。
使用網路,把網路當作一種工具使用,在現實生活增加我們的社交廣度,而不是跟平常一樣的習慣用網路取代一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