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負面言論 #文字與語言的存在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自從我將寫的小說《 #Y字路口的靈界辦事處 》發布連載後,說實話,可能真正有看的只有我跟我媽🤣,大家的按讚更多是基於禮貌,這點我有自知之明,謝謝大家給我的面子(鞠躬)。


雖然沒收到正面回饋,但負面反應倒是陸續有,剛開始心情難免受影響,不過畢竟我內核算強大,轉個念後就覺得也沒什麼,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調適過程。


每當看到負面評價時,第一時間我做的事是去判別對方的言論倒底是屬於「想給我建議,但用詞不當」,還是「純粹情緒發洩」。


如果是前者,我感謝對方願意閱讀我的文字(無論是有看完還是只看幾句)。再來,我做的事是去找出對方藏在批評用詞中的「建議」。


好比說:「內容一堆廢話」,那我知道對方要表達的是「太多無關緊要的內容跟描述」。在分析出對方本意後,我再去思考這建議之於我是否有考量的適用性?如果沒有,那我在內心感謝對方建議,然後就放下,繼續寫我的,這樣就好。我對寫出來的東西採取怎樣的敘述有自己考量,我沒有必要也沒打算讓每個人都喜歡,正如同我也有自己欣賞跟不欣賞的文字類型。


如果對方是情緒發洩:「無聊!」「有夠難看!」在我看來這些不帶任何建設性言論,單純是赤裸不經修飾的惡意,也許對方認為他只是在表述事實,但任何行為都有脈絡,對方在平時生活中,別人對他跟他對別人肯定是存在著類似的相處模式:對看不喜歡的東西就發動攻擊。


面對上面這樣的情緒,我除了祝福對方,也沒必要有其它感受,在我認知中,文字和語言的存在是為了溝通跟傳遞(重要)訊息,當我不認為對方這類意念有傳遞給我的必要時,我自然沒有承接的義務。


上面提到「祝福」,並不是「這人內心都是憤怒,好可憐,我祝福他」這種把自己放在高點,而同情對方的自我安慰式祝福,而是「因為你的表達,讓我有機會去處理自己因這些表達而生起的不好感受,進而學習控制情緒,我於是變更好,希望你也遇到能成就你的人」的祝福。


我寫得如何是一回事,任何人會怎樣表達全取決他原生家庭和人生經歷的價值觀培育,我不是該為這些事負責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文字,真心感謝,但僅此而已,如果不喜歡我的文字,也是感謝,也是僅此而已。


當然啦~ 話是這麼說,我還是比較希望遇到喜歡我文字的人多過不喜歡的。


謝謝大家呦~

    2會員
    24內容數
    野蠻生長,無畏綻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克服負面自我對話:如何重塑大腦以追求積極性 我們每個人都有內在的聲音,內心的獨白,對我們的生活提供不斷的評論。這種自我對話可以使我們振奮或拖垮自己。不幸的是,對於許多人來說,內心的聲音往往是極具批判性和悲觀性的。這種持續的負面自我對話不僅讓我們感覺糟糕,而且還會阻礙我們充分發揮潛力,過上真正渴望的生活。 好消息是,通過正念、自我覺察和有
    Thumbnail
    avatar
    Robert Parkin
    2023-08-06
    如何面對負面評論 - 安夏洛特塔羅想著題目,再由圖中四張牌選出最有感覺的一張,從左至右依序:1、2、3、4。
    Thumbnail
    avatar
    安夏洛特塔羅
    2023-08-03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5):兩封信好一陣子,在情緒很滿的時候,我會找一張信紙,把感受寫下來,仿佛正要寄信給一位朋友把心聲盡訴。寫好之後,就不管了,去洗澡睡覺看Netflix什麼都好。隔天睡醒,就會拿另一張信紙,給昨天的自己回信。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4):3-To-1 Positivity Ratio這算是我自己混合一些現有的知識,然後很直覺地想出來的不專業方法。從結論來說,即時的方法為「當一個負面想法跳出來時,先接納他,然後想三個非負面想法或正面想法去平衡」。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3):接納情緒是朋友現在負面情緒來的時候,我通常都會問:「告訴我你看到什麼好嗎?」「可以聊聊你的發現嗎?」然後他們就會一口氣告訴我好多。我會謝謝他們的努力,然後告訴他們,我會想到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的,請他先好好休息。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2):以加點法取代減點法我們並不是要在取得90分後想著「沒拿到那10分,我真沒用」,而是要想從0分開始我們拿到了幾分。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1):接受失敗並練習溫柔對待自己忠於自己感受,接受自己有做不好的事,接著溫柔地鼓勵自己、稱讚之後做得好的事情。嘗試脫離從成果的角度去判斷,而是從自己付出過努力的角度去想,然後溫柔地接住自己、鼓勵自己,給予自己信任。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親子]論孩子負面情緒對父母的影響(警語:非主流觀點,本意亦非尋求認同,不喜者請自行離開。) 這幾日親子部落客-酪梨壽司的體罰議題全網熱議,許多 KOL 如德州媽媽沒有崩潰、廣告小妹和呂秋遠等都對此發表了看法,不過,大多是著重在呼籲禁止對孩童施加任何形式的暴力。
    Thumbnail
    avatar
    Chun 王君
    2022-12-16
    《書寫修復練習:面對人生低潮與困境的12個書寫練習,把摔傷的自己重新拼起Night Bloomers: 12 Princ《書寫修復練習:面對人生低潮與困境的12個書寫練習,把摔傷的自己重新拼起Night Bloomers: 12 Principles for Thriving in Adversity》 📖 生命中有許多猝不及防的時刻──失業、離婚、疾病、驟逝、金融海嘯、社會動亂等,當我們遭遇人生低潮時,該如何自處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2-10-21
    [關於] 🔒 我應對.負面言語&愛開玩笑之上司的事件…某方面來說,昨天我的回話算是一種可以句點對方的同時又不會有攻擊性的溫和型內容,這樣子除了給對方一點台階下也可以是給我自己更多時間整理自己。 仔細思考後發現這樣子實際上我是正在藉由這樣的方式訓練自己擁有泰然自若的心以及柔軟的身段。
    avatar
    玩家哇頭沒頭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