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3):接納情緒是朋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所有這些肯定自己的方法,都是在您還有力氣的前提下才能進行的。假若您已經很累、很憂鬱、覺得能量耗盡,那麼此刻最重要的是你的基本需要和人身安全。不要再勉強自己花力氣去使用這些方法。好好睡覺、好好吃飯,盡量維持穩定作息。深呼吸,倒一杯水放在自己身邊隨時可以喝,叫外送或者叫朋友幫你買吃的,看或聽一些能夠讓你放鬆身心的作品和音樂,閱讀一些你覺得對你有幫助、能夠鼓勵你的文字。必要時尋求專業協助。】

raw-image

Ally寫過一篇文章《負面情緒不是你的敵人,而是你最好的朋友》,我非常喜歡!這篇文章的重點是在告訴我們,所有負面情緒都有他的作用,他們拼命想要告訴我們點什麼,因此「當遇上負面情緒時,與其選擇批評和指責,不如選擇給它們一點同理心,真正去理解它想傳遞給我們的訊息」是Ally下的總結。大家快去把這篇看完~

對我來說也是一樣,負面情緒是很好的朋友。他們會拼了命保護我,聲嘶力竭地喊說其實我「真正的需要」是什麼。情緒也比我聰明,他們總是在我感受到不舒服的時候就馬上反應,讓我知道我是不喜歡、不接受眼前的境況的。

以下是一個,或許有點天方夜譚的幻想故事。聽聽就好。

在日本那邊唸大三的時候,要上繪本課。當時的作品,我來不及完成,但是那是關於「情緒就是朋友」這個概念的。那是一個或許有點天方夜譚的幻想故事。聽聽就好。


我想像我是一艘藍色的船,在茫茫大海上航行。然而我並不孤單,我有我的船員們(情緒們)陪伴著我。

「憤怒」是一個聰明卻寡言的青年。他很清楚我真正需要什麼,他也很清楚我相信什麼。因此,每當有一些需要沒有被滿足到,或者遇到和自己信念相反的事情,不擅辭令的他都會暴躁地在船上鬧事,甚至有時候會用武器攻擊其他船隻。他很聰明、很敏銳,也很愛我,只是有時候表達很笨拙,不小心令我和其他生命都很難堪。他不是故意的,他只是想要幫我,可是偶爾方法不對。

「不安」是謹慎內向的孩子,博學多才,擅長計算、研究以及想像各種可能性。平常話不多,可是談起自己的研究和對未來的預期時總是滔滔不絕。他總是為了讓船隻不要出意外而拼盡全力,多虧他的細心保護,我避開了很多危險。可是有時候他會做太多危險的預估,太擅長羅列未來有可能會發生的恐怖事情,反而本末倒置,讓我失去了航行的勇氣。這孩子,實在是太認真了。

「悲傷」和「絕望」是一對雙胞胎。他們頑皮、厭世,動不動就在船上搗亂破壞,把船隻弄得破破爛爛,讓航行不得不暫停。「前進也沒有意義吧。」「放棄就好了呀。」「離開吧。」他們常常都會如此對我說。但我知道,他們是眾多情緒當中最溫柔最具同理心的人。他們不願看見我受苦,他們擔心我,所以才不希望再看見我受傷,叫我放棄。因此我想證明給他們看,其實我還能活得好好的,我還能活得健康。我希望他們不需要再擔心,所以我想再努力撐一下下。

「自我厭惡」是最難搞的一位。每次遇見他,他都會出言攻擊我、貶低我。他常常眺望著海洋裡其他又大又華麗的船隻,然後問我:「為什麼你就不能像他們一樣?」「你真弱。」我很不會跟他相處,覺得跟他待在同一個空間就很不舒服,也常常和他吵架,但是我總是輸的那一個。直到有一天,我很崩潰地問他他到底想怎樣,我才發覺,他的本意是「希望我進步」「希望我成功」。然後我發覺,他很笨拙,為了讓我進步成功,他只懂得用責罵的方法,以為那樣事會讓我變好。於是我只好告訴他,我會找到更好的方法讓自己進步,請他暫時休息,並好好感謝他一直以來的努力和心意。我會嘗試溫柔對待自己,用這種方法讓自己進步,然後希望有一天可以告訴他:「嘿!我找到了一個超讚的方法,你要來聽聽嗎?」

船還是會繼續航行。在未來,也許成員會增加,可能也會有轉變。不知道您的船上,又是怎麼樣的風景呢?


現在負面情緒來的時候,我通常都會問:「告訴我你看到什麼好嗎?」「可以聊聊你的發現嗎?」然後他們就會一口氣告訴我好多。我會謝謝他們的努力,然後告訴他們,我會想到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的,請他先好好休息。

例如,剛剛走在街上,忽然胸口揪痛了一下,整個人有點緊繃,似乎是突然覺得不安。然後我就問不安:「嗯?怎麼了?為什麼突然就有不安的情緒呢?可以告訴我發生什麼事嗎?」然後他就會開始帶起一些片段,原來主要是擔心這陣子有些事情好像對朋友沒有表達好,好像有點不尊重或傷害到對方,然後害怕對方會不會因為這樣疏遠自己、不再跟我當朋友等等,接著又憶起了以前很孤立無援的狀況,因此突然會不安到身體會有反應。我聽完,就想:「噢,原來是這樣哦?的確會不安呢。謝謝你擔心我,不過我相信朋友是疼惜我的,而待大家狀況好一些,見面的時候也可以重新把事情拿出來討論,到時才確認對方的想法也OK,不需要現在單方面就把事情想得太災難化啦。他人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玻璃心,而我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也沒有到那麼卑微呀。」然後就會呼吸稍微舒暢些。

有好好和情緒聊天的話,那天我會好好稱讚自己!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84 面對這個複雜的世界,你需要⋯哲學是一種學習讓我們面對這個世界的工具;透過這個工具,產生出對人事物的獨特洞見,形成我們看世界的方式。 有趣的是,每個人看一件事情所產生的想法,都不同,因此人生中有許多問題沒有正確答案。 因此多參考別人的經驗,是一個好方法;而閱讀則是最容易參考別人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12-30
    [親子]論孩子負面情緒對父母的影響(警語:非主流觀點,本意亦非尋求認同,不喜者請自行離開。) 這幾日親子部落客-酪梨壽司的體罰議題全網熱議,許多 KOL 如德州媽媽沒有崩潰、廣告小妹和呂秋遠等都對此發表了看法,不過,大多是著重在呼籲禁止對孩童施加任何形式的暴力。
    Thumbnail
    avatar
    Chun 王君
    2022-12-16
    《書寫修復練習:面對人生低潮與困境的12個書寫練習,把摔傷的自己重新拼起Night Bloomers: 12 Princ《書寫修復練習:面對人生低潮與困境的12個書寫練習,把摔傷的自己重新拼起Night Bloomers: 12 Principles for Thriving in Adversity》 📖 生命中有許多猝不及防的時刻──失業、離婚、疾病、驟逝、金融海嘯、社會動亂等,當我們遭遇人生低潮時,該如何自處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2-10-21
    搶救插管重症孕婦──母子均安《疫起面對,我願意!》這個夜晚,並不安寧。臺灣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已逼近六百人。已懷孕三十二周的小憶(化名)確診了,渾身不適,救護車載著她,問了好幾家卻找不到能夠收治她的醫院,「那我們到橋的另一邊,去台北慈濟醫院,可以嗎?」救護員問道。 不久後,台北慈濟醫院新冠肺炎專責病房的護理長陳美慧,告訴同仁們: 手術前的緊繃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2-05-17
    面對外遇系列:負向平衡怎麼做問:有姊妹推薦我看「愛與和解」這本書裡頭談到的外遇篇,這是從家族排列看外遇問題,裡頭談到正向平衡與負向平衡,「正向回報,加一點,負向回報,少一點」,即當另一半對我們好兩分,我們要回敬三分,對方對我們壞三分,我們要回敬他兩分,我比較不懂的是:如何先生對我們不好三分,我們回敬二分?那個好/不好不是要先陷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10-10
    面對複雜的世界不要過度簡化總是能說「在只有某個因素改變的情況下,若P則Q」基本上邏輯正確,但無助於解決真實問題,因為多個變數總是同時改變,不太會出現理想的邊界情況。應對邊界情況的決策,適合寫入教科書幫助理解,但無助於應對複雜的世界與接近真理。
    Thumbnail
    avatar
    咖啡柚子
    2021-08-18
    面對外遇系列:最好的復合是成為新的關係上次談到如果外遇的另一半回來後,你們的關係只是過去關係的延續,這種所謂的復合關係的修復會很困難,因為過去千瘡百孔,被背叛的人自己會因為很受傷也難以放下控訴,我有分享一個概念是當外遇的另一半決定回家重新建立關係時,最好的復合不是舊關係的延續而是新關係的展開。 這就呼應到從外遇初期開始就不去試著解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0-03-23
    面對日復一日的生活,備感無力嗎?《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星期一到五,早上7:30起床 刷牙洗臉準備去公司或上學 不愁吃不愁穿,有點小存款 看似擁有了一切卻覺得內心有點空虛 這就是罹患「日常慣性炎」了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19-12-07
    面對外遇系列:報復的誘惑面對外遇時,所有怨恨痛苦衝上心頭,為了給自己力量,我們可能真的很難抵擋從報復的去獲得提升的能量,我在初期也曾經有過這狀況,我想像著我要怎麼報復他們到身敗名裂,這報復的念頭會招引這類的人與建議來到自己身邊。 當時我有個大學同學是律師就一直鼓勵我提告,姑且不論到底成功率多高,當時我還沒有經歷神,也被朋友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19-06-14
    面對負評,你該做的事...近幾年網紅Youtuber當道,只要有心,人人都是可以明星,但一夕成為公眾人物的代價,卻不是人人都能承受得起。「玻璃心」這詞清楚深刻描寫著,東方文化薰陶下的我們,對於「別人」負評的承受力,其實是敏感而脆弱的。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19-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