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修復練習:面對人生低潮與困境的12個書寫練習,把摔傷的自己重新拼起Night Bloomers: 12 Princ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寫修復練習:面對人生低潮與困境的12個書寫練習,把摔傷的自己重新拼起Night Bloomers: 12 Principles for Thriving in Adversity》
📖 生命中有許多猝不及防的時刻──失業、離婚、疾病、驟逝、金融海嘯、社會動亂等,當我們遭遇人生低潮時,該如何自處?
★來自臨床心理學家,總結第一手專業臨床經驗,最暖心、最積極、最實用的自救之書
★提筆就能寫,提供十二條有效可行的寫作指南,踏上自我療癒的旅程
📖書寫是理解自己的最好工具
  經實驗證明,寫作可以改善我們的情感和心理健康,而透過本書完全誠實、絕對私密的寫作練習,將帶領我們完整認識自己。
與一般的日記不同,這些練習旨在幫助思考困境的涵義,包括發掘新的觀點、了解根本問題、重新建構對人生低潮的認知,並促使我們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
📖用「療癒書寫」,撫平受過的傷
  本書透過簡明實用的療癒書寫提示,帶領我們從逆境中汲取經驗和養分,
  正如同玫瑰只在黑暗中盛開,當我們走過低潮,不再害怕陷入困境,將進化成「更好的自己」!
📝我從小一直都有斷斷續續寫日記的習慣,通常都是在生活和人生遭遇困難辛苦或重大事件的時候,大概一寫就會最少持續三到六個月,懷孕到生產大寶的時候,還持續寫了二年。
2016年,孩子們爸爸的癌症從治療到復發再治療,已經過了四年,這期間我學習了瑪雅13月亮曆法,並且開始每天睡前,坐下來寫日記,直到現在。
在伴侶剛離世的那一年,我也會在臉書發文寫下長文,常常是自己邊寫邊流淚,不公開的文章,只有親友能看見,其實更多的,是為了自己而寫。
今年是他離世第三年,我在網路平台「Vocus-cc方格子」申請了帳號,將這些文章整理後,放上去。
整理的過程,依然會落淚,偶爾還會像他剛離世時那樣痛哭,但我知道,心裡已經有了更多更多的感謝。
痛苦剛開始的時候,我是多麼抗拒,多麼希望能夠都遺忘,多麼希望不要想起,因為我無法讓淚水和時間停止,不知道該怎麼站起來、繼續前進。
而無數個書寫的夜晚,陪伴我走到了現在。
《人生清除公司》這本小說裡,有句話是這麼寫的:「留下的痕跡可以清除,但人生活過的歲月,是無法抹去的。」,而我在平台的這個專題介紹寫下:「曾經以為生命裡的痛,能夠跟隨時間淡去,直到回顧文字記錄,不同的感受再次帶來意想不到的體悟。
不遺忘也很好,我想留下你來過的痕跡。只是為了找一個可以收集你存在我們心裡的地方。」
我想,是因為終於可以不再害怕淚水,看見了暗夜裡的禮物。如同本書所說的:在黑暗裡敞開心扉,接納人生。
因為作者本身是臨床心理學家和精神病學的教授,這本書不但介紹了如何書寫、書寫的方式、方向,還有關於低潮與困境時可以選擇面對的方法。
作者在書的開頭前言章就提到:「本書的主旨是想讓大家懂得在目前處境看到另一幅情景、另一種可能的視角,掌握高成效的實用方法,利用嶄新的視角來度過傷痛。帶領大家發掘並掌握這兩樣東西(嶄新的視角與實用的方法)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專業。至於改變視角並掌握方法後要選擇怎麼做,就全看你自己了。」
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救贖。
📔書寫修復練習:面對人生低潮與困境的12個書寫練習,把摔傷的自己重新拼起Night Bloomers: 12 Principles for Thriving in Adversity
✍️作者:蜜雪兒.皮爾斯
原文作者:Michelle Pearce
譯者: 姚怡平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05/05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書寫修復練習》|書寫修復練習三大要點書寫修復練習三大要點 透過書寫進行自我覺察練習,擁抱傷痛 以改變心智將痛苦變成動力 練習放下和原諒,學會與過去共存
Thumbnail
avatar
自由業女子
2024-03-12
書寫療癒共修營流動是生命的本質,也是療癒的開始。透過書寫,你可以將書寫像是在說一種屬於你自己的故事來進行。會漸漸看見那生命本質底蘊,是讓自己回到內心的家。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3-11-10
加入書寫療癒共修營吧!自由書寫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流動和療癒的過程,寫完後,或許你會發現,自己一直很難受的情緒在通過自由書寫的方式宣洩出來,變得沒有那麼難受了,或者自己一直比較頭疼的問題有了一絲靈感,這是因為隨著沒有任何評判和目的的書寫,自己的情感和思路的能量開始流動,那麼自己原本固化凍結的狀態也會開始消融。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3-11-01
書寫療癒共修營書寫,一直是我推薦需要的朋友們,使用的方式。 但許多人卻是因為這個理由擱置著沒繼續,「我不知道寫甚麼?」,親愛的,你不知道寫什麼這是一個正常的反應,這正常反應,反應出頭腦的防備力,反應出與內在已經好久沒有好好接觸,像個陌生人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3-10-21
【書】《作文課沒教的事:培養寫作力的6項修練》讀後心得筆記 關於王乾任 (Zen大) 所著的《作文課沒教的事:培養寫作力的6項修練》(LINK)不是一本很好讀的書,意思是,它不是一本會讓人翻開第一頁,就一直被作者的文筆吸引到最後一頁捨不得放下的書,它不是。因此,好不容易將它讀完,我鬆了一口氣。 就看完書整體印象而言,如同上述所說,這不是一本吸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3-09-16
閱讀看人生|《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書摘及應用(美好提案篇)高敏感者保護自己、綻放光芒的具體方法及應用!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9-29
閱讀看人生|《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書摘(HSP介紹篇)每五個人中,就有一人具有高敏感特質!認識高敏感,強化你的溫柔通透,奔向自在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9-28
找回被手機偷走的人生│《離線練習》│心理勵志│好書推薦是否有算過每天花多久時間在社群軟體上?扣除工作或學習等必要使用3C的時間,空閒的時間中有多少又是花在手機或電視、電腦上呢? 在這資訊量爆炸的年代,你我在不知不覺間,就像是在呼吸的同時也吸進了不少空污。高度頻繁被3C生活綁架的我們,或許可以試著「離線練習」重新為自己被過量資訊充斥的人生進行排毒。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8-14
《改變人生的冥想習慣》:每天3分鐘練習,找回自癒力冥想的力量,究竟可發揮至多大?作者透過這本書,說明冥想可以讓你夢想成真、心想事成,為什麼冥想能夠產生人生戲劇性改變的力量?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進入冥想,我們的思緒得以放鬆、保持平靜,讓心念專注在當下,訓練專注力,進而達到「無心」境界,進入「心靜」狀態,獲得心理層面的治療與效果。
avatar
Cathy Chao
2022-05-07
減法生活練習➤ 《我要的新人生》人最難放棄的不是金錢、權力、名聲,而是自己過去的努力。—p.62 談到極簡主義,應該沒人不曉得近藤麻理惠。 她教導許多人觀察內心對於物品是否有怦然心動,來決定要不要擁有這件物品,進而體察到心中真正的渴望,建造自己的理想生活。 麻理惠很擅長帶領著個案整理好房間。 而這本書的作者川原卓巳,同時是她的先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