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講座後的小小討論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日前出席古琴講座。家人原本缺乏興致,認為不會有什麼可聽(他是對的)。我覺得馬六甲難得有古琴講座,再說出門走走總是好的,硬拉他參加。

講座結束之前,講師表示彈幾曲讓參加者聽一下。問大家想聽古曲或流行曲?我說古曲。隨即講師回應,既然想聽流行曲,他就彈《小城故事》,聽到後排某人詫異的「啊」一聲,似乎認為《小城故事》年代已久。我沒放棄,仍點《關山月》,講師同意,好,《關山月》。兩曲結束,講師又說要彈《漁樵問答》,我忍不住回應《漁樵問答》有點長,講師略顯意外,喔,你知道。

回程家人問我,為何點《關山月》。我說《關山月》不是你們梅庵入門曲?總不能點《龍翔操》吧,那就是踢館了。《龍翔操》輕快靈動,很好聽,但琴人未必都學過《龍翔操》。民國琴人張子謙擅長此曲,外號張龍翔。張子謙琴齡將近八十年,據說天天彈琴,張對古琴的熱情、執著讓人敬佩。

家人說,《關山月》雖短但有很多不同指法,例如輪指、跨弦、蛇行鶴步等,其實並沒有太簡單。《秋風辭》才是一般的入門曲,指法簡單,就一勾一挑,不過彈得好倒是不容易。多年前中國王鵬曾在泰國街頭擺個小攤,反覆彈奏《秋風辭》,看似無人認識他,以此自娛,然而彈的真好,不過那大概是王鵬成名之前的事了。你為何不點《憶故人》?

我說《關山月》熱鬧又不長。雖然有些琴人覺得《關山月》俗氣,但觀眾還沒不耐煩就結束了,很適合古琴麻瓜。《憶故人》精彩是精彩,的確比《關山月》更能彰顯古琴枯淡的特色,不過稍長且不知講師會不會,《關山月》應是琴人都會的曲目。所以我點的很不錯,《關山月》不太簡單卻又普及,至少講師的確會。假使點《秋風辭》未免看不起人。

我是古琴半麻瓜,聽過一點可是不會彈,對《漁瞧問答》印象不深,旋律弱、重複又太長,每每聽一聽就想睡覺,個人認為不適合當作向大眾推廣的曲目,對第一次接觸古琴的觀眾,可能有點悶。

如今科技發達,透過影音網站欣賞古琴並不難。倘若想認識古琴,不妨搜尋《關山月》、《憶故人》等知名古琴曲聽聽。至於《漁瞧問答》,對古琴麻瓜而言,至少助眠。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