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這一生....2023年歲末回顧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這一生----

#2023年歲末回顧

轉眼又是一年歲末,2023年即將成為歷史,迎接2024年的來臨。從2021年3月發現罹癌,也將近二年了。這二年,雖然被病所苦,進二次醫院,做二次手術、九次 化療,但也仍沒放棄我的最愛:旅行、教學、寫作和拍照。

最近剛結案完成這二年所做的調查報告:清水地區的文史調查,共完成陳爺爺講古20篇,近五萬字的文字撰述,和二十張圖卡,近千張的照片 。將清水地區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做成地方上的文史調查和紀錄。

幫天送埤休閒農業區和紅柴林休閒農業區,完成休區的自然生態調查報告,共有動植物各120篇,一千多張照片,240篇萬餘字的文稿撰述,作為休閒農業舉辦活動,可以參考、使用的教材資料。

另外完成個人一生回顧:我的這一生回憶寫作,從小到大。也整理了之前所寫的現代孟母、人文之子五十篇系列報導,和平常喜歡寫的:心情筆記,詩與遠方旅遊、教學紀錄,共將近五十萬餘字,

這期間搬了二次家,為了休養搬回故居:三星下湖天山民宿,住了一年多,再搬到三星大義的璞居老宅,繼續身心的休養,和環境的整理。從2023年5月身體狀況稍微可以,繼續詩與遠方旅行、教學之旅。

2023年五月回貴州、貴陽、遵義,六月再回貴州施秉、湖南娄底,七月前往山東淄博、福州,八月前往馬來西亞,東西馬,九月環島、馬祖行,十月南疆之旅。除前往探視二、三年不見的老友,輔導的營地,也舉辦了十幾場次的演講、教學。

十月底回台後,身心俱疲,本想放棄治療。 期間,舉辦了師專同學會,也和許多臉書好友、親戚、同學、學弟妹、學生見面,給我打氣、加油,讓我重燃信心,繼續與病魔的奮戰,接受化療和治療。

時光不饒人,轉眼也踏進七十大關,不管將來如何,依然要用心過每一天,讓生命繼續發光、發熱,不被困難和病魔打倒,繼續過有意義的生活。這二年期間,真正感受到人情冷暖,看到真正關心,不離不棄的朋友,感恩你們!

未來的日子,繼續身心的修復,靜心休養,等到身心可以,還是會繼續遊走天涯,到需要我付出的地方,付出我的經驗和能力,幫助需要幫助的教育單位、團體,分享自然教育,生態環保和自然農耕的理念。

寫於 2023.12.9 宜蘭三星璞居老宅


    30會員
    585內容數
    以人為鏡,以文為友。喜歡隨手記錄下當下的心情,也是個人的反思。您也可以在我的文章中,找到共鳴和意見,做為生活利用的參考,歡迎您的閱讀和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