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裏物語2023年度回顧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今年是充滿痛苦跟磨難的一年,但是既然開了回顧文這個坑,就利用這篇文章跟大家一起回顧一下我的2023大事件吧!

2023大事記

1月

家人中了肺炎緊急返台

不動產社區營造發表會

2月

政大老師來訪-開始籌備日本與台灣工作坊事宜

岡山農會訪問-出口產地訪問

3月

裏物語工廠東京組工作坊正式開始

加賀NFT社群開始

面對自己媽媽跟岳父兩邊都要動大手術該顧哪邊的人生抉擇

全身健康檢查-臨時決定動手術

拜會某部門參與政策提案

4月

開始新物件第二次裝潢報價跟工程

5月

開始設計師創客社群籌備會議

STARTUP WEEKEND金澤籌備會議開始

6月

墨西哥建交紀念鋼琴餐會

政大台日課程工作坊開始

7月

金瓜石分享會

裏物工廠東京組最終發表會

不動產過戶

8月

某市青年局長視察團來訪

加賀譯工作坊正式開始

9月

賣掉舊物件買入新物件後開始裝潢

10月

STARTUP WEEKEND金澤開始集客

實習生開始工作

11月

某大學日文系老師來訪

STARTUP WEEKEND金澤事前活動

12月

STARTUP WEEKEND金澤正式活動

總結

手術:2次

家人手術+住院(台灣+日本):3次

大型工作坊:4次

不動產買賣:2次

發表會、演講:6次

台灣訪日行程企劃執行:4次

電視台隨行採訪:1次

全部列出來以後覺得我今年一整年真的從地獄走了一趟回來...真虧我可以活到現在(汗)。

2023的挑戰

本年度的挑戰剛開始很明確,就是開始尋找一起完成中產階級自救會這個藍圖的夥伴,可以分成四個部分。1.尋找台灣合作社群 2.建立東京社群 3.讓加賀據點的商業模式變得更明確 4.培養夥伴,把工作分出去

以下就這三個指標來評分

1.台灣合作社群部分:0分

因為回台灣時間都在陪病,健康檢查、辦工作坊、還有我自己的手術,抽空拜訪的幾個單位都還談不深,目前似乎都還是拿政府預算的地方比較多,政府預算斷了,執行就斷了,所以還沒有找到我理想中的合作夥伴,這部分今年只能給0分。

2.建立東京社群:70分

成功讓裏物語工廠東京組第一期順利畢業,最終發表會也辦得有聲有色,我覺得已經可以了,但是後面延續性的部分,還有大家是不是一條心這件事我覺得還有待商確,就如創業週末所說的,重要的不是想法而是人,如果再進行下去,大家把社群延續下去卻把我踢掉,究竟對我來說還有沒有意義? 當初我希望東京社群經營群茁壯之後,我可以主導另一個社群來跟東京社群合作,而現在看來雖然走完第一步工作坊,但不要說茁壯,到社群形成為止還要好一段時間吧!不過就目前為止成果我還是算很滿意的。

3.加賀據點商業模式明確:30分

賣了一棟房子,買了一棟房子,經歷舊物件裝潢,新物件持續施工,一整年就這樣度過(現在工程還沒完全結束),砸了錢之後硬體方面已經完成了8成,軟體方面今年一整年接了台灣大學生的工作坊、大學老師的參訪團、還有一般遊客。

其實商業模式很明確,就是提供遊程的住宿設施,但是分散式旅館的概念要怎麼讓手上幾個物件的公共空間做明確的規劃,讓來訪的人使用的更自由,這部分還很模糊,有種東一塊西一塊的感覺。

今年底已經委託網頁設計師把我們這裡的服務內容網頁公開介紹,這也是個可以整理的好機會,也要讓定價不清楚的部分更明確。

4.培養夥伴:30分

雖然現在拉了我理想的夥伴上車,但是薪酬部分還是很模糊,對方也是一個幫朋友的態度(大概覺得領了錢以後朋友關係會有變化?還是有其他顧慮吧)現在事情雖然還算在軌道上,但薪酬跟以後的分工部分應該在明年度要更明確。

結語:

雖然工作方面是差強人意,但是身體整個爛掉,病痛一堆,健康檢查也一推紅字,今年度把工作做個總結之後應該花一個月好好的養養身體。


本年度個人精選大事件回顧

中產階級自救會開始進入尋找夥伴階段

今年初決定開始好好找人來幫忙做專案管理,讓中產階級自救會這個想法可以慢慢開始啟動,當初我找的朋友大概都是家裡有點閒錢,學歷不錯,現在狀況也卡在中間,沒到多厲害也不是多爛的人。(當時也寫了文章紀錄)

就結論而言,新認識的人就算認同理念,但是熟悉度、信賴關係跟危機感都不夠,要一起做事很難,目前找了一個認識十幾年有歐美經驗的朋友來幫忙整理專案,年底又物色了兩個夥伴,現在還在磨合中。

以前所有事情都是自幹,現在慢慢要帶一些新人跟新夥伴,事情才能慢慢做大,我也還在調適啦...再度感受到管理的困難,還有我不擅長管理這件事。希望24年可以有更多夥伴加入,做事可以更有紀律。

不動產活用提案發表會

很久沒有參加這種純日本人的發表會了。這次代表某個私人單位上台發表,評審老師居然有漫畫家新條真由!!覺得實在太妙了!詳情可以看這篇

第一次接受台灣大媒體採訪

記得當時剛動完手術,傷口沒好就硬飛回日本,上機下機都被輪椅推著走,來主持完工作坊休息一天馬上跟著某大媒體記者跑行程(我自己是受訪者、也接了地陪),當時對於那麼大的媒體出國採訪行程居然如此沒有計畫性,也是讓我開了眼界,攝影跟記者人都不錯,但是某些在工作上的協調,讓人覺得不夠嚴謹。(那時的詳情

人生的取捨

這大概是今年前半最大的事件,面對要在台灣開腦的老媽跟在日本開心臟的岳父,加上一堆工作、滿身是病的自己整個時間排不開,工作一取消,好幾年的鋪陳就前功盡棄,手術沒到場,手術失敗自己會留下遺憾,手術成功家人會對自己失望,到底選那邊我現在還是沒有答案。(當時整個核爆的過程

開始處理一堆病的身體

動完手術之後,我又跑了幾趟東京的醫院,當時確定造成病痛的幾個原因一直不確定,後來結論是:懷疑的原因通通都有。首先已經解決的是疝氣,但是手術傷口時不時會陣痛,可能是術後復原沒有好好靜養直接飛回日本還到處跑造成,另外還有椎間盤突出、結石跟痔瘡,痔瘡下半年整個超嚴重,那時我才開始查痔瘡是什麼病,然後到處問朋友,才知道痔瘡很多人得過...總之不好好照顧就是一個讓人痛苦的疾病。

處理這些病痛,我採取的策略除了去東京看比較好的醫生,然後又額外做了幾次檢查以外,還請了營養師,慢慢調整睡眠時間,偶爾運動一下等等。至於改善狀況,我打這篇文章是12/6,痔瘡幾乎好了,結石造成的痛也有減緩,尿酸不知道降了沒,不過每天要吃一大堆藥就是了。希望之後可以慢慢維持健康狀況,讓症狀完全好轉。

唯一一個自己做不到的,大概就是減少工作量跟放鬆...希望12月結束之後一月能自己放個假休息一下。

地方創生台日工作坊-台灣篇

今年地方創生工作坊各種意義上來說實在都太精彩,我帶兩個日本學生跟一個日本老師到台灣,途中老師送醫,最後一天大家通通得流感直接解散,最後日本學生兩個都發燒差點上不了飛機,台灣的工作坊實在有夠厲害,這個我一定要專文寫一篇來回顧那精彩的一週。

地方創生台日工作坊-加賀譯第二屆

接著台灣工作坊之後,就是日本的工作坊“加賀譯”。這跟台日課程反過來,是我帶台灣學生在日本執行的工作坊,今年連跑兩梯合計四週實在是血汗。

這兩梯記取去年教訓加入專職攝影、翻譯還有專案管理,結果沒想到還是大爆炸,第二梯的敗筆是管理階層的獨裁跟資訊不流通,這之後也要有一篇專文了。

地方創生台日工作坊-加賀譯第三屆

第三屆請來了去年第一屆畢業生幫忙,緊接在第二屆後面,在提醒第二屆的失敗後,沒想到還是大爆炸(淚),女生之間的人際關係我真的搞不懂啊啊啊啊!!這之後我也要一篇專文來寫了。

裏物語工廠東京組第一屆

裏物語工廠東京組是我從石川重返東京後辦的第一個工作坊,沒有任何產官學單位出資,完全是我們自己出資自己辦,這也是一場大冒險,系列文好像還沒更新完,不過現在有兩篇了。(動機篇/行動篇)感覺還要兩篇才能寫完,我在這裡先賣個關子順便幫自己整理一下,因為工作坊內容涉及學員隱私,所以不會提到,但是之後應該會寫一篇關於過程間我自己印象比較深刻的橋段還有過程做個收尾。

創業週末金澤第二屆

仔細看行事曆就會發現創業週末這個活動的主辦跨了一整年,從籌備到活動開始,是個痛苦的歷程,不過關於這個我也打好文章了。

某市局長參訪與某校日文系老師參訪

最近遇到選舉,局長部分我就不多嘴了,總之有付錢來的都是客人。日文系老師的部分之前合作過,這次第一次到訪加賀,明年也有考慮繼續合作,參訪成果算是差強人意吧!


實習生正式上線

我的第一個實習生來自一直以來有合作的大學,其實她已經不是學生了,畢業後在老師開的公司做了一陣子,當過台灣跟我對接的窗口,學生時代也上過我們這邊日本老師的課,所以雖然沒來過加賀,但對加賀的事跟專案算非常了解。

她這次之所以來,是因為換工作中途想要有個gap year休息一下,去全世界走走看看。上半年才剛去完歐洲,興趣是芭蕾、茶道、花道,畢業於文科國立前段大學的她,原本我覺得應該是個溫文儒雅,教養氣質跟工作能力全方位發展的人才....結果....呵呵。

只能說為了騰出照顧她的時間跟心力讓我在工作以外又多了一個很大的煩惱。

像個野孩子的她平常冒失,常常忘東忘西又愛跟我頂嘴,社會化程度之低完全感覺不到已經工作過一年,但另一方面,她卻在工作以外的部分展現出細心跟貼心,只要不是我會在意的部分都可以做得很好,有她在也常常讓我生活中多了很多歡笑跟活力。

在她來日本之前,我們已經講好要一起做的事,結果發現她生活白癡的程度遠超乎我想像,除了食材不會處理、料理器具不會使用、沒辦法管理好食材的保存期限以外,還造成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災難,就因為這樣導致她一開始光要學會怎麼在這裡活下去就花了大半時間。

而一開始在台灣時說好的工作內容,是先整理寢具跟房間、工作室等等,平常按照營養師指示做料理,然後一起吃飯。完成整理的內容以後開始著手進行網頁、文章整理、商業模式規劃等等工作。

結果她一來光要學會怎麼過日子就已經費勁心力,弄壞的餐具家電還有差點把我毒死的次數讓家裡天天都有新鮮事,也由此看出她家人還有男友真的把她捧在手心上,是個十足的大小姐。

但她也會因為自己做不到剛開始承諾的工作內容而感到懊惱,我為了照顧她的情緒,也是絞盡腦汁。甚至在初期、中期好幾次都試著叫她放棄料理、說有熟就好,沾個醬也可以吃,但她本人似乎很堅持料理這塊。另外在整理跟家事方面就沒辦法,做不好只能多花時間。

這些事出外一個人生活過都知道,從料理到家事,一個人出門在外只是賺錢糊口容易,但要把日子過出品質可不容易。她會小看這些家事,然後在做家事上吃鱉我也不意外,因為這些事看別人做很簡單,自己來還真不簡單。

隨著這些家務跟收拾整理漸漸到尾聲,轉眼也過了兩個月。我常常在想,是不是該陪她上上自我探索之類的入門工作坊,但一方面又擔心她日文過了三個月還不敢講,就東拜託西拜託,把她送去圖書館或祭典之類的活動幫忙,因為這樣家裡的工作進度又更加緩慢了。

接下來的日子她即將跟著男朋友還有家人出遊,究竟來日本做什麼這件事,我想只有她自己能給自己答案,希望她離開之後,能給自己滿意的解答。


裝潢與新物件

裝潢這件事我大概已經算中手了,要便宜的話,施工品質、完工時間、建築師思慮的周密程度就會有些部分被犧牲。這兩年大小工程不斷,前陣子整理的報價單已經比字典還厚,總之現在工程進度已經到了80%,希望年內可以完成。

另外窗簾、家電、家具方面,因為有實習生幫忙也已經完成了9成,希望年底文章更新時可以給大家看看完成後的照片。

8.9K會員
212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