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自我反省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即將要進入2022年的最後一週,而我的思緒還停留在今年春天、四月下旬我生日那時。五月初有天突然眼角模糊了半小時,提早閉店趕到做了檢查說眼睛沒問題可能是腦神經病變,掛了隔天的診又放了醫師鴿子,後來就當作自己過度勞累也沒再發作;六月底開始忙搬家、搬店,幾乎沒什麼印象;七月中寫作上發生小插曲又一邊忙著整理新店加上政治人物文案,正好是這幾年來最忙碌的一個月,戲劇事故從沒搞清楚細節發展,也在七月有幸加入《地下文學》;八月中被診斷出癌症、九月動手術、十月到十一月在治療,中間和寧想白討論成立出版社;十一月出版社網站上架,開始著手進行一些工作⋯⋯一直到現在。
或許是今年特別多瑣碎的事也或許是癌症治療的藥物跟注射都有「記憶力衰退」的副作用,我不太記得很多事情的細節,生日時和馬歇爾去了趟台中,下一次的外出就到了十一月底的台北行,再來就是上週的台南行,對於以往每個月都要出遊的我而言是很特別的一年,而我上次出國還是2019年,但似乎逐漸習慣了要防疫又要經常跑醫院的生活,沒感覺到不便利。
剛患病的時候可以很流暢地一層層省思自己,但這篇文章下了標題後就好像脫離了主題,若要說到我的本質,是很容易感覺自己有罪惡感的人,可能是由於信仰,從學會說話起每天睡前晚禱都要「擠出」自己的惡行,但傳統也變成了形式,太容易就能仿造別人的禱告詞,多半是關於虛榮或傲慢的——例如,可能祈禱隔天考試順利,隨即又覺得自己太虛榮而感到罪惡——祈禱到最後也不真心了。
現在可以說,2022年肯定是我人生中最轉折的一年,縱使從二十歲之後的每一年都如此認為,不過應該很難再有突破(這也不是什麼好事啦)。四月前,只害怕即將到來的生日意味著邁入中年,那時很擔心皮膚上的一點小瑕疵和紅腫,但在生病之後那些瑕疵已經不算什麼了,精力全放在癌細胞的撲滅上,治療而導致的後遺症比起微血管擴張嚴重太多,半年前的自己真的太幼稚與膚淺。
那時和馬歇爾有些微爭吵,他修建了泳池想討好我,但我明明在建屋時說要健身房而非泳池,現在很諷刺的也大概有半年不能泡澡和游泳,說真的物質上的東西很難打動我,說不清楚到底又是什麼原因會與他鬧不愉快。
在今年有幸與更多創作者交流,認識到(發現)許多有才華的人更加謙遜有禮,越有學識的人越是低調,就像我曾經寫過的「old money知識份子」不會炫耀學經歷背景,但像我這種無名之輩也不用自卑,唯一能做的就是持續耕耘自己的目標,我也會慢慢完成各個目標事項,只要時間許可。
每次發生天災總有人說這是大自然給人類的教訓,我們要更謙卑柔和⋯⋯我從來不認為天災和疾病的到來是由於誰受了懲罰,生命本來就不是公平的,我們都相信這點才能繼續維持社會的運行,而我學習到要更和平的面對生活中所有的事,因為我從來不曾擁有過什麼,包括健康及生命,我太軟弱以致於生了一場病就變成虛無主義?
關於今年與人的鬧劇或不愉快希望明年不會發生,不想嘲諷或輕描淡寫的說那些不重要,我相信每個帶有血肉之軀的靈魂都會受到影響,前陣子和一位好友化解了誤會,我曾以為不主動冒犯別人但有人攻擊認真防守就算是厚道,現在明白即使要防守也不要不留餘地,這麼說應該不會被譏諷為白蓮花吧!?只是隨便加一句話以結尾。
真正的結尾聽起來很假掰俗套卻也是真心話:早已過了血氣方剛的年紀,期許自己能更善待所有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會員
228內容數
反意識形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