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之旅-甲溝炎 Paronychia

小雨落在地球
發佈於小雨在旅行 個房間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你要當護士,最好的學習是讓你先當病人,經歷各種事情,然後你再照顧病人會更能感同身受,也更有經驗,知道該怎麼處理吧!


傳說中的paronychia甲溝炎過去只在書中讀過,這次在Hawaii也經歷了它的震撼教育!


在好幾個星期前,我的右手小指在指甲與旁邊的肉肉的區域一直隱隱作痛,我知道它在發炎,因為「紅、腫、熱、痛」通通都有了!我在出發前一兩星期,曾經拿針把皮膚表面挑破,結果流出一些些膿和一點點血,我心中有點放心了!膿流出來後,我擦了外用抗感染的抗生素新霉素neomycin,一開始有改善一些些,但是後來就沒什麼效,繼續紅繼續腫繼續隱隱作痛....


這樣的情況,到了Hawaii急劇惡化。是因為在Hawaii我有三天都下水游泳、浮潛,海水刺激傷口造成的嗎?我的手指越來越痛。在Hawaii的第五天,我去浮潛扭到膝蓋了,只能取消接下來的所有行程,隔天去機場報到回加州。我那天坐在機場坐在輪椅上等著要登機,從早上等到深夜,等到航空公司宣布航班取消....同時,我小指的發炎也狂風肆虐,腫得超級誇張,又紅又硬,然後非常痛。我很擔心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然後看它又紅又硬的態勢,開始腦補它是否會爆漿?真是太慘了....因為在等登機要回家了,我的隨身行李中沒有任何消炎藥,身上有兩顆Tylenol普拿疼,而普拿疼只能鎭痛解熱無法抗發炎....


後來只能在心中呼叫大姊身邊的高靈佛祖媽媽和藥師佛爸爸來救我。藥師佛爸爸來治療我無法走路的膝蓋和發了瘋的小指頭,也穩定了我的心。不知過了幾個小時,我還在機場,我的手指漸漸不痛了,然後在隔天,當我又得去機場報到搭下午三點半的班機回家時,我發現小指邊緣出現白白的一小塊....是膿!!!膿出現了,手也不痛了!Oh ya~~~



去Urgent Care動刀


前一天深夜回到家,隔天星期一一大早八點我就出現在urgent care了。醫生看了我的拐杖,又看了我包著支架固定住的膝蓋,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伸出了我發紅腫脹的右手小指,跟醫生說我是來看手,不是來看腳的 XD



後來醫生跟我解釋了處理方式,我們要先把手指麻醉,然後劃一刀讓膿和血流出來。我們會看膿的量的多寡判斷細菌感染的嚴重程度,如果感染嚴重,除了topical外用的抗生素外,還要吃口服的抗生素。好喔!我都了解了!接下來要開始procedure了,我跟醫生說我要看!醫生問我"Are you sure?" 他說如果是他他寧願不要看!哈!以前的我一定是不敢看的,不過我知道現在我已經不怕了,而且之後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自己可以去拿wound care的certificate,所以這次的動刀也算是一個讓我觀摩學習的機會!


總之,醫生在我的小指近端的指節左右兩側各打了一針麻醉。我們的手指左右兩側各有一條神經,得先麻醉才能動刀。雖然醫生有事先告知,可是這個麻醉針真是史上無敵痛,真的太誇張了,痛到我掩面幾乎崩潰@@ (事後我的小指內側發現一大片瘀青@#$%...)

這兩個可愛的小眼睛就是打麻醉劑的痕跡

這兩個可愛的小眼睛就是打麻醉劑的痕跡



兩針麻藥打好了,換刀子上場。我原本預期會從白白的有膿的皮膚切下去,但是醫生是從指甲和皮膚的縫隙下刀,大概切開不到0.4cm的深度,然後我就看到大片的膿和血流出來,好多膿呀!救命!因為是用刀子切開的,所以血也流了不少。


raw-image




後來醫生開了兩種抗生素給我,一個是擦傷口的neosporin,它是廣譜抗生素,可以掃射比較多種細菌,會比針對單一種細菌的neomycin有效,一天要換藥三次; 另一種是口服抗生素cefadroxil。"cef-"為字首的抗生素是頭孢類的抗生素,是種強效的抗生素,500mg,一天兩次吃五天。好,我要乖乖吃藥....

raw-image






https://www.medpartner.club/paronychia-treatment-care-introduction/

這篇網路文章把甲溝炎介紹的蠻清楚的,我想以後我做事情要盡量戴手套,避免化學物質刺激到我的手呀!


後記:到了第三天,我的手指漸漸恢復正常大小,然後傷口也幾乎不會痛了。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