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汀的魅力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十一月二十六日那天現場被卡汀魅力震到~

十一月二十六日那天現場被卡汀魅力震到~


說到卡汀(Cateen),也就是角野準斗先生,我好像是在2020年時在YT頻道發現他的,因為平常有空會看一些有關古典音樂相關的頻道,任何有趣、好玩、搞笑、順便長知識的音樂頻道(流行的也有)都會點進去看。

一開始是看到他彈Billie Eilish的〈Bad Guy〉然後旁邊還有一隻胖橘貓,那隻可愛的胖橘還會適當在間奏中「喵」一聲,又加上他自己個人的即興旋律,覺得他很酷、即興又超讚,於是就訂閱他的頻道了。主要是因為那陣子很愛看其他人Cover〈Bad Guy〉這首歌;順道一說,這首歌我超愛的說,很喜歡歌詞那種女王霸氣感和強烈的節奏感,就是一個不要惹到我,因為我是壞人!(笑)

話說回來,我生活圈中有一個比我還要熱愛聽古典音樂的女生朋友,她是那種只要有空,不管多遠都會想買票去現場聽的行動派。然後在疫情期間,她在社交軟體上傳了卡汀彈琴的影片給我,興奮地跟我說:「最近看到一個很厲害的日本鋼琴家,介紹給妳聽。」(我本人懷疑她看上人家的顏值了,笑,是說,卡汀的確挺有個人獨特的魅力)

原本卡汀在台灣沒多少人認識,好像是因為他前年(2021年)參加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突然爆紅(那一屆蕭邦鋼琴大賽很多台灣青年鋼琴家參賽,真棒!),當時我也有看網路直播和重播的一些片段,那時候卡汀在網路上造成一陣轟動,很多人在網上熱烈地討論他。但小聲說,其實那時候我反而沒在關注卡汀,都在看台灣選手的演奏,替他們加油打氣。

去年卡汀首度來台灣演奏時,那位熱愛古典音樂的朋友有衝去衛武營聆聽,後來有分享給我聽,聽她娓娓道來時,我就把卡汀自動聯想到《交響情人夢》裡的野田妹。當時內心直覺告訴我,那位日本青年鋼琴家的現場魅力一定很讚也很有趣,就很像偶像明星的氛圍,不知道為什麼打這段文章時,我又想起李斯特年輕時也是在女性群中魅力很高的音樂家。

其實,去年在心中默默許了一個小願望,就是希望他哪天也能來屏東的演藝廳;但內心也沒太多期待就把這願望給忘掉了。(因為我每年都在期待像朗朗、知名交響樂團、知名音樂劇劇團那種大咖來屏東演出,活絡一下順便潛移默化文化洗禮一下)

沒想到今年夏日,就收到卡汀會來屏東演奏的消息,身為演藝廳的志工,當下真的超興奮,可以現場感受到所謂的「卡汀的魅力」──那種明星般的魅力。當然我那熱愛古典音樂的朋友知道這消息,跟我一樣興奮地期待今年十一月的到來。

其實非常感謝卡汀和主辦單位把今年在台灣的兩場音樂會都獻給我的家鄉,真的是發自內心的感動。在演出的幾天前,看到瓦力唱片行在臉書宣傳這場音樂會,好奇地我點開留言看一下大家的反應,其實是想知道大家對屏東演藝廳的第一印象或者對屏東這縣市的第一印象。當然有些不了解屏東的愛樂者,會疑惑地問到,怎麼會選屏東呢?其實我也挺好奇卡汀為何第二次來台,會選擇屏東這小小溫暖的音樂廳呢?但也是因為卡汀選了屏東和他現場展現那超級親和力的態度,讓我對他人品的好感度更加分了。然後再一次謝謝卡汀,讓演藝廳那兩天爆棚,也讓屏東人感受到古典音樂的魅力和有趣。

那天在現場時,我最愛他彈奏巴哈時的那種氛圍和音色(那天的燈光效果加了好多分,就像在昏黃的教堂內聽著巴哈的音樂),和他表現出那種熱愛音樂不受框架束縛的投入感,尤其是加上個人即興創作時,感覺整個人就在閃閃發亮,那種發自靈魂深處美麗的亮光。我曾經也在台灣青年鋼琴家林亮宇老師身上看過,曾經在好幾場的沙龍音樂會中,聽他把爵士樂完美融入古典樂中,看著他那樣投入、那樣浪漫又奔放時,整個人就像星星閃閃發光,讓我整個起雞皮疙瘩有種空越時空感,那時候我才真正愛上爵士樂,才知道原來爵士樂也可以這樣迷人,因為我以前不是很愛爵士樂的人。

當時聽到卡汀把我曾學過的三首巴哈《創意曲》加上個人即興,瞬間覺得這樣的巴哈好好聽,毫無違和。記得國中時偶然聽到無伴奏小提琴,就愛上巴哈的音樂,每次聽都覺得心靈被洗滌、昇華,那些課業壓力甚麼的就這樣如泡泡般飛到天堂去了,連我自己好像周圍被一群拿著樂器的小天使給圍繞著。

以前鋼琴老師說,巴哈的曲子是最能展現個人鋼琴技巧,因為它除了每顆音符的份量要平均、平穩;但又不能彈得太分明、太顆粒、太吵嘈,像個機器人反而失去音樂性外,還有左手和右手的協調性,因為主題有時候是左手,有時候是右手;另外腦袋要清晰,不能心不在焉地想其他事情,容易把巴哈彈得很機械,沒有那種心靈平靜的神聖感。

所以當我聽到他把我彈過的巴哈創意曲彈得那樣好聽時,我還懷疑自己真的有彈過這首嗎?為什麼好像跟我的音差好多,感覺我和他彈的是不同曲子;但其實是同一首,因為回家時,立刻查了我的樂譜,上面有很多老師註記的筆記,才發現自己根本就彈過,只因卡汀彈得太好聽了又在標準的速度上,才以為是我沒彈過的創意曲,內心感到一陣汗顏,巴哈我對不起你啊,但我愛你的音樂!

有時候,聽古典音樂、聽音樂會,不用害怕自己沒有很多專業的古典音樂知識和理論,就像閱讀一樣、就像品嘗美食一樣,就把自己的靈魂放鬆安心地交給他們,好好享受他們藝術家想要給我們的心靈饗宴和他想分享給我們他內心那種美麗的心靈宇宙。如果不小心真的和他們內在的心靈宇宙起共鳴時,那時候,請大力地在表演結束給藝術家們大力的掌聲;而演出後,那種餘韻殘存久久無法停息時,可以獨自一人細細回想品味,甚至望著眼前的夕陽、日出或者一些日常溫暖的人事物時,再想到腦中那些音樂,就會覺得人生活著本該如此啊,就算內心有苦痛,看到這些美麗的事物也可以有動力地繼續努力活著了。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