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生活-上集(從零到有)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當我正在思考自己的三餐及下一步時,忽然我的紙碗多了一個聲響,就是10塊錢,我是一個阿姨,在生完小孩,小孩被抱走後,自己也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家,雖然不知道自己怎麼出現在這個街上的,好像那些高個子也沒對我怎麼樣,我醒來後第一件是便是找我的小孩,但是當我傷心的看見四周都沒自己的孩子時,我很痛苦,加上自己產後體力都無法恢復就被那些壯漢帶到這個陌生都市,怎麼回事?

  我的先生呢?我的父母呢?公婆呢?他們是不是也急著找我,應該大家都嚇壞了吧,寶寶呢?寶寶安全嗎?這是我醒來後第一個想的事,首先,我應該先..好像一無所有語言又不熟,我只能做唯一的事就是乞討,我觀察路人身上的公車卡長什麼樣子以便未來需要,好吧那就先存錢,能移動吃飽再說,因此為了避免其他乞丐看見我的錢或是看見我是個女人,我每天都穿一件撿來的黑色厚外套,戴帽子,路人給的錢分散塞到不同位子,萬一被劫了..至少其他地方還有,我放到鞋子裡,口袋少許,衣服內襯,撿來的水壺套跟水壺罐,還有垃圾堆裡,甚至我把自己用的又髒又臭讓其他人不敢靠近,怕自己的資產被搶走以外也讓其他乞丐不敢更接近我,甚至我還很幸運的撿到一個小小的破睡袋,剩餘的錢我塞進這裡,雖然我沒有像其他乞丐一樣可以撿的那麼幸運的帳篷,但是我的小睡袋讓我方便在各處行走移動及用一點點的錢買東西吃已經很幸運了,我會出現在各個大街小巷的角落,被店家趕時我還是很有禮貌的跟他們道歉,我最喜歡的事就是撿垃圾,因為垃圾中有很多寶物,是被人遺棄的可憐商品,我想多可惜呀,明明還可以使用,為何要丟掉它們,我最喜歡的就是撿寶特瓶,喔對了,我還有一部分的錢會放在有顏色的寶特瓶裡面,這樣就不會被別人發現了,而透明的寶特瓶我則除了裝水,我還會種幾顆植物在瓶子裡,不過關於透明瓶子,這是後來的事了。

  在街上乞討的生活後2個月,我有一餐沒一餐的,但是我因為年輕還在自己的原國家時就有儲蓄概念,所以不會把所有的錢花完,我不忘自己存錢的習慣就是,只花自己的吃飯錢,其他的全部存起來,就這樣在第一次累積一定的零錢量後,我去超商買了國外的公車卡或是搭乘大眾運輸的卡把所有的零錢全部存進去,這就是我所有的家當,那張卡是我努力已久的成果,之後每當有多餘的零錢我就去大眾捷運把它存進交通卡裡,我的目標有兩個,就是找到自己的女兒和回自己的國家,本來在生女前我有好多好多夢想都很遠大,自從發生這一連串的事件後,我的目標只縮小成這2個,不過這個國家廢墟的地方還滿多的,這樣對我現在這樣的身分而言可以說是好也可以說是壞,因為我可以躲藏,卻也顯得一個女孩子這樣不安全,就在近幾日我又在垃圾堆收來一個寶貝,就是一個密碼鎖,我知道密碼鎖是可以解開的,所以現在對我而言最多的就是時間,我開始很有耐心的解開了密碼,恰巧又撿到一隻筆,這可是上天掉下來的禮物,不過不知道這個鎖跟筆目前的作用,我便先將之當成我的寶物放進有顏色的寶特瓶裡面,接下來幾天我又陸續撿到好幾次筆,乾脆便把其中一個寶特瓶當成筆筒好了,我後來很巧的又撿到一些短繩子跟橡皮筋,就綁住寶特瓶的口,接著做成一個斜背帶,每天背著我的睡袋跟寶特瓶們走來走去乞討,白天去人多的地方,晚上就到人少並且較安全的地方,已經2個月沒洗澡了,我這2個月都只去湖邊將自己比較藏污納垢的地方清洗。

  我身上共有5個寶特瓶,一個是筆筒,一個是裝水的,一個是收集橡皮筋跟繩子的,一個是錢筒,一個還未找到用途,不如說我是剛好撿到這些東西,其實是我自己去翻垃圾堆。不過也由於我到處行走沒用導航的關係,我的記路能力變得非常強,可以越走越遠,雖然不知道自己得罪什麼人會被送到這麼遠的國家,好在他們沒有傷害自己的意思,最常禱告的就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平安及家人不要擔心。

  另一邊家人得知女主角曉愛不見後已經收尋了2個月,到處張貼只要能找到曉艾就下重金致謝,曉艾成為失蹤人口,寶寶也不見了,家人氣急敗壞的又傷心又難過的跟警察們談判,出動了好多警察,都在找失蹤的寶寶跟曉愛,2個月後大家都既失望又絕望,說長官們辦事不周全..。而這邊2個月前,寶寶還在哭時,手上的名子標籤被拔掉了,掉在地上,寶寶被帶到與媽媽不同國家的孤兒院,雖然不知道這些人何用意,非得把媽媽跟寶寶和家人分開,但是知道這是純心找碴固意的,不過好在寶寶也沒有生命危險,他們只是把寶寶放在孤兒院門口並且按了門鈴後便逃走了,遠遠的觀望寶寶被孤兒院的人撿起來,幸運的是,這個孤兒院院長很慈善,看到寶寶在門口便親自抱進孤兒院收留了他,送走寶寶的那個男人穿著黑衣,手中握拳,掉了一滴眼淚,他不是寶寶的爸爸但是對寶寶卻又愛又恨,或是他便是矛盾的存在,自從最後一次見到曉愛。

  我把多餘的錢都存進我的公車捷運卡裡後不知不覺已經存了一筆金額,可以帶我去更遠的地方,另外我也撿了不少筆,我開始在一些廢棄的回收紙上畫畫,我不再是乞丐,我開始賣畫為生,大家看見我的畫很新奇,風格跟他們國家的建族物非常不一樣,我憑印象畫出一些自己居住地的樣貌,然後去湖邊痛快且小心的洗澡趕快穿好衣服,因為已經有錢可以買一些生活用品了,為了怕引起一些其他街友的注意,我開始坐車去一些沒人住被稱為鬼屋的廢墟,找一個自己可以安生的地方,距離來這個國家已經3個月了,我必須開始用技能謀生,後來,開始有一些youtuber注意到有我這樣的人物出現,問我能否拍照上傳分享到社群,但是基於怕被那些綁我的份子發現我的存在,我都跟他們說,不分享,繪畫也不留姓名,我在一個被當地人稱為鬼烏的廢墟住進來了,這裡是目前未被政府規劃的區域,短期內至少不會重建,開始佈置每一個屬於我空間的角落,為了讓別人知道這是目前屬於我的領域,雖然我知道這只是暫時的,我還是細心的佈置了一些關於我住處的裝飾,我開始每天除了乞討就是撿寶特瓶並且用一些廢棄的工具幫寶特瓶戳洞,有空不累的時侯就去山上挖一些泥土跟植物把植物種進寶特瓶裡,掛在廢棄的房屋外面,或是種進整個廢棄房子的廢棄花園裡,整理的很乾淨,並且將每次乞討的錢都放在不同盆栽藏起來,跟泥土混在一起,後來又用一些乞討錢去買一本當地國家語言的書,開始自學起他們的文字符號,不過這些準備已經將近花了我半年的時間,時間不僅抹平了我的傷痛,也化解了我對所有一切事務的感性,我開始成為一個理性的生活者,沒事的時候我就會到處看看一些商店哪裡是我可以運用在生活周遭的,不過大部分的錢我還是存在交通卡裡面,畢竟我現在還沒有銀行卡,就這樣我後來又在無意遊走逛著的時候發現了一個打門鎖的店,我用賣畫存幾天的錢請來了鎖將換了一個門所在廢墟的房子門口,這樣雖然不能防止真正有心人要進來,但是畢竟是廢墟應該也不會有人想進來,就這樣我的廢墟房子外表破舊但是裡面美觀,裡面我放了大大小小的植物,依照他們的屬性分門別類撿來了一個架子放上去,每天用裝湖水的寶特瓶澆花,牆上大大的畫了我的作品(當然這些色筆也是我無意撿來的),主要是收集很多回收紙箱或是紙畫了很多作品,就像之前說的我不再只是乞討,應該說我成為流浪藝術家,不過大家都滿喜歡我的畫,因為我都畫家鄉畫,畫他們都沒去過的地方,例如夜市.小吃.家鄉的雨.天空,甚至有人開始為我的畫贊助色筆,因為我跟他們說,給我家裡用不到的筆可以算便宜,大家都把家裡用不到的所有筆給我,就這樣我的作品在網路上傳開了,但是我還不知情因為我沒有手機。

  後來傳開了我的作品很多網友都紛紛問這個藝術家在哪,住哪,有沒有姓名,買過我畫的人都幫我寫神秘藝術家,沒有住處,到處流浪,等等等,甚至還有一些瘋狂的留言,例如,神出鬼沒者,上帝派下來的天使,祝福別人的女巫等等,因為我的畫上面總是有一些打動人心的句子或是祝福或是帶別人旅行這個世界的風景,或是幫別人畫肖像,不過這些畫很快開了,轉眼過了一年,我頭髮從沒剪已經很長需要盤起來,但是我還是維持一身黑的衣服,讓大家知道我永遠不露頭髮,就在有一次似乎被偷拍作品連人遠處的樣貌被放到網路上,重點是我的家鄉畫似乎傳到了我原國家的一個網路筆者上,他寫了一句話:我們國家最美麗的風景出現在此處了,我愛我的旅行,就這樣這文章恰巧被我的家人看見,他們轉傳給我的媽媽和岳母,我的老公看見這張畫後頓時跪了下來痛苦流嚏,他們追尋那個作者在底下留言這是哪裡,並且聯絡當地警察是否有這張畫的作者說在尋找一個女人。

  就在當天我的家被警察敲開,警察不等我開門便破門而入以為是找什麼重犯,因為下重金,後來看見我把廢墟房子佈置的很漂亮牆上充滿壁畫,又在同個時間點來了一通電話說,善待這個女孩,他們是在找家人,警察瞬間換了一個姿態同時也驚喜的放下槍,慢慢走進我佈置的世界,我被屋外的聲音驚醒,卻不敢聲張的躲在一塊我撿來在上面作畫的布後面,警察很小心意義的經過每一幅畫旁邊和每顆我從山上挖下來的樹苗旁邊,而且每顆樹我都有標名子,就這樣後來他們還是發現了我躲的那塊布有一點動靜而把我帶出來並且安撫我不要怕,雖然待這麼久只聽得懂一點點他們的語言要我跟他們回去不要怕等等,多半我都看手式,我坐上警車後,便去警局了。

  到了警察局後,局長拿了一張我來這之前剛拍的照片比對我的臉,高興的說找到了找到了,一陣歡呼之餘馬上要我稍等播電話給我的父母,另一邊電話說:唯,是曉愛嗎?我眼中泛淚說是的,就這樣我父母哭著說,平安就好平安就好,又問到寶寶在我這裡嗎這件事,我說沒有,他們失望的烏住臉,又一陣流淚,後來電話裡說,先回家吧孩子,警察問我有沒有甚麼東西要從廢墟房子裡拿的,我說好的有,他們帶我回去廢墟房子,我在房子找了很久終於找到一幅畫,是畫這邊當地風景的畫,接著我把在這邊植物土裡這時光賺的錢紛紛回饋給這邊的孤兒院,我祈禱著寶寶不管去哪都要平安,後來我的故事被寫成網路文章,當地政府也決定將我這裡的廢墟房子規劃成美術館供大家參觀,而我的名子也第一次公佈了。

  另外寶寶這邊,在她出生的第一日曉愛便綁一條繩結在她腳上,直到寶寶被陌生壯漢抱走的那一刻,他們都沒發現寶寶腳上有條繩子,不過孤兒院院長在檢查寶寶身上的衣物後發現了腳上的繩結,她知道這一定是信物,聰明的幫寶寶保存起來。

  直到曉愛回到自己的國家後,那些壯漢也沒甚麼下一步動作,在曉愛下機場的那刻,有個一樣的男子,右上抓著一條項鍊,看著曉愛平安回來心裡一樣複雜,但此時他放棄了,他把項鍊鬆手之後留在原地,就這樣剛好被後來路過同一條道路的曉愛撿起來了,曉愛頓時知道發生了什麼,她一切都懂了,她對不起那個男生,本來以為的擁有,卻成為後來的遺憾,但是她現在過的很好,失去了之後過的可能更好,因為當初是他跟她說,走吧,他要出國長居了他認為遠距離不可能,當時的曉愛是多麼的傷心,曉愛本就是父母的養女,沒甚麼錢,雖然養父母很有錢願意支柱曉愛一切,但是曉愛從來不靠他們,她認為養之恩等於生之恩,就這樣那個男生後來去了國外,曉愛在趕上機場送他最後一程時飛機已經起飛,雖然後來那個男生後來在國外定居後一直沒交女朋友,他心裡除了工作還是一直有曉愛,但是曉愛最痛苦的這5年都是一個學長陪她帶她去看電影放煙火跟下棋(曉愛喜歡下棋)或是去風景區,不過學長對她一直也很有禮貌,曉愛嫁給他出於感謝多餘愛,所以當她撿起項鍊時心中的一切只告訴她,要勇敢,但是所有的理性都化為感性,不過老公正牽著他的手還鼓勵她說,這條項鍊好漂亮啊,喜歡就帶走吧,未來也可以送寶寶,曉愛心裡舒服多了,她總覺得在他身邊很安心。

  一晃眼3年過去了,孤兒院的院長把繩子從新繫回去寶寶身上,寶寶一看見繩子就說了多年來第一個詞:媽媽,院長覺得很新奇,也相信自己的判斷沒有錯誤,原來這是媽媽給的,院長猜想寶寶的媽媽可能已經不在了,便把她當自己的女兒來養,因為院長生不出小孩,所以對她疼愛有加,就在曉愛回自己的國家3年來她也不斷畫一些圖或是寶寶生上可能性的特徵但是怎麼畫都不滿意也無法為無法找到寶寶而呈現沮喪或是失望,但是那個遠處觀望一切的男子仍然看著這一切發生,只有他知道一切,他難過,痛苦,卻又帶著恨與放棄,的看著曉愛和不定時偷偷觀察寶寶在做什麼,另一邊曉愛的老公一樣常常保護她陪她散心,也尊重她的一切,寶寶常常玩腳上的繩子,坐在窗戶上看著遠處的天空或是把繩子拿很高比對天上的云,然後說,我的媽媽跟別人不一樣,她是溫柔的繩子,這好幾幕都被男子看在眼裡,他心裡掙扎著,但是又覺得自己很殘忍,轉頭離去,到一家常去的咖啡館靜坐繼續讀自己的書。

  其實一切並沒有想的那麼複雜,曉愛的寶寶其實是有名子的,叫做曉凡,但是由於被抱走名牌掉落的因素,所以孤兒院院長撿到她時又幫她取了一個很好記的名子,叫做Friday, 因為是星期五撿到這個寶寶的,但是陌生男子曉峰每次看到這個寶寶心裡疙瘩卻特別重,他說不出自己是恨還是愛這個孩子,但是對他卻一點反感都沒有,既沒有生氣也沒有不安的情緒,反而覺得很溫柔很平靜,世界就是這麼奇怪的反應著一切。

  曉愛的先生對曉愛這幾年來一直都很好,但是曉峰還是沒有放棄一切的偷偷跟蹤著這幾個人,就這樣有一天曉峰來找曉愛了,他想告訴她其實多年來孩子都是他的作為,他就是主謀。

  3歲的Friday,這天問院長為什麼花這麼漂亮,用不標準的語言發音,卻惹的院長覺得她可愛,院長說,花很漂亮因為它很純淨,也因為它向陽光走,Friday說,那它要跟花一模一樣,然後院長就講個故事給friday聽,院長說:「一個哥哥喜歡花,女朋友也愛花,他摘下來送女朋友,另一個哥哥也喜歡花,他沒有摘,而是每天路過看看它幫它澆水,那我們的Friday要成為前者還是後者呢?」,這時候friday只伸手摸摸花,沒有讓花受傷。

  後來等Friday 再大一點的時侯院長又告訴她,很多事情沒有對錯,一切都是選折和心向,造成事情的結果,所以要friday盡情去體驗世界,又問她,妳想當世界的體會者還是旁觀者,這時的friday已經8歲了,曉峰還是一直關注著這個孩子,但是就在這天...曉愛崩潰了。

  蕭峰去找曉愛了,曉愛說,多年不見你還是一樣,問他最近好嗎,曉峰看見曉愛也很痛苦的說,抱歉,妳的孩子其實我一直知道在哪裡,曉愛眼中泛起淚光,似乎覺得不可能,她趴下垂著桌子忽然大哭起來,像是一切的愛與恨全部湧上心頭,因為只有她知道答案,曉峰不等她說完話說,孩子是我抱走的,曉愛睜大眼睛,看著曉峰,說孩子現在怎麼樣了,曉峰很心痛的說,很好,曉愛又說,我先生不能生,曉峰震驚了一下,他頓時恍然大悟,他問什麼時候的事,你怎麼懷孕的,曉愛說,我凍卵,那個時候記得嗎?孩子是你的,我取走的是你的,那天我忽然跑走,就是辦這件事,曉峰:為什麼不早點跟我說,曉愛:因為我跟你不確定,但是我愛你,曉峰問:那你老公呢?曉愛:他沒關係,他說有我能陪伴他他就很開心了,曉峰:你跟她...?曉愛:他對我一直很有禮貌,我們分房睡,曉峰:就這樣10幾年?曉愛不說話心裡很疙瘩,她知道這樣對老公不忠卻又還惦記著曉峰,就這樣結束了這次會話,曉峰:下次見面什麼時候,曉愛:沒有下次了,我跟他打算搬到國外住,曉峰手握緊拳頭,不言語心裡說好。


  就這樣在今年的聖誕節,孤兒院院長接到一通電話說要領養這個孩子,得知院長取名叫friday後,曉峰心裡又是一陣疙瘩,他很猶豫卻又很驚喜,知道等不到曉愛回來,決定一手養大這個孩子,Friday 世界裡從來沒有爸爸這個角色,只知道自己把孤兒院院長當媽媽一樣看待,但是要面臨搬出去跟新爸爸住她很不習慣,她問院長,為什麼沒辦法留下自己,院長只回答,我們還會再見面的不用擔心,面對孩子的言語院長也沒說的很明白,只是院長覺得很奇怪Friday 跟領養他的這個男人有點像,卻又覺得可能只是恰巧跟Friday 人生的恩典,所以很捨不得的送走了她,最後祈禱一切安好和Friday能快快樂樂的,而這個領養的大叔曉峰,面對眼前是自己的女兒又同時對她而言是一個陌生人的角色,他心裡有點小小的不知所挫,不過他為了拉近跟friday的距離,準備了一個小小的禮物,是一個手環,其實是曉愛那時候送給他的情人節禮物,不過他自己在上面加了一個小吊飾上面刻著小小的名子,這是他為friday取的新中文名子:曉凡(背面刻著凡凡)。

  

  

  


  

1會員
26內容數
趣事.正能量分享區,彼此愛待互相尊重友宜,辛苦中卻又快樂的生活,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