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三不達也。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橫川裕之「七週圓夢筆記」Day15 你理想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12月 18日(星期一)

————————————————————————————

①你理想中的世界是怎樣的世界?

我理想中的世界,是有能力的人有責任感,有欠缺人的得到挹注和協助。

橫川裕之今天的章節說:「分享富足之前,必須知道自己手上握有多少富足。將富足分享給需要的人,再以別人手上的富足彌補自己的不足。

我願意做那個富足的人,也知道自己是那個欠缺的人。我雖然沒有把握能夠計量自己的富足,但養成給的習慣倒是願意盡量奉行。

天命給了自己心性,但這自性是什麼?

 

②寫下今天發生的三件好事。

A.    今天重溫「影片英雄」課程,還是很有收獲。

B.    下午把客戶委託的新聞稿寫好。

C.    重新找回自己的筆名之一,決定恢復這個筆名創作一些隨想文章。

 

③寫下回顧今天的發現和感想。

    在YOUTUBE聽了目犍連尊者的故事。

目犍連是世尊的十大弟子。以「神通第一」著稱。對祂的故事,很多人都眼熟能詳。我今天的體會是,目犍連尊者具足六大神通,例如有次他為了測試自的「天耳通」還跑去遙遠的「世自在王佛」的佛國,還是能清楚聽到世尊的說法。這位世自在王佛是阿彌陀佛未成道的前世時的老師。

尊者固然有那麼強的各種大神通,但世尊告誡他除了必要渡人時才能顯現,平常不要張揚。況且,神通也還是有其極限,遇業難施。

今天的章節橫川裕之老師要我們去思考理想的世界,進而把這種思考時時呵護成自己的「維持現狀機制」。

今日的功課我寫下:我理想中的世界,是有能力的人有責任感,有欠缺人的得到挹注和協助。

但實質上,有能力又有責任成的,也未必能讓有欠缺人的得到挹注和協助。即便「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也做不到。但至少引領最重要的人,也就是自己,前往幸福,是第一要做的事。而至了業果報之時,吾當無憾赴之。

對了,今天發生的好事之一,就是想恢復使用「三不達也」的筆名。說來,這名字的由來也跟上述故事有關,「三達」在佛謂之,即:天眼,宿命,漏盡。天眼知未來之生死因果,宿命知過去之生死因果,漏盡知現在之煩惱而斷盡之。知之而明,謂之明,知之而窮盡,謂之達。

這三種神通我都未修到,吾三不達也。


raw-image



葉智中
葉智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