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在相愛相殺嗎?#淺談婚姻品質對關係的影響》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紅極一時的影集「宅男行不行」,

在第八季第九集中有這麼一段劇情:

天文學家的拉吉·庫瑟帕里,冷靜、面色凝重

對電話那頭的父親說:「我懂,當然,是,我明天打給你」

 

掛掉電話後,拉吉面無表情地跟好友霍華德說:

「兄弟,我父母剛剛分開了。」

霍華德:「喔,天哪,我真難過,如果你不想出去,我們就待在這裡。」

拉吉:「不,沒關係,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只要父母開心,我就開心,而我過節時回去探望他們,我就得慶祝兩次排燈節,在他們各自的家..」

霍華德擔心的問:「你確定你還好嗎?」。

拉吉:「我還好。」

 

霍華德懷疑的問「你看起來不太好?」

拉吉崩潰的哭喊:「我怎麼會好?我來自一個破碎的家庭了!」

 

離婚,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根據Holmes (1967)的研究顯示,

造成生活壓力程度最高的事件,

第一名是配偶死亡,第二名就是離婚了。

離婚是「婚姻解組過程的一部分」(陳婉琪,2014)。

事實上,走到離婚階段,

婚姻衝突多半已經累積了一段時間。

除了伴侶雙方早已精疲力竭,

孩子更是長期地待在一個「壓力鍋」裡,

這對孩子的影響,不言可喻。


 自小就經歷父母離異,或父母衝突不斷的人,

往往在小時候不敢讓同學知道自己家庭真實狀況。

他們擔心別人看待自己的眼光,

感覺父母吵架、離婚,是因為自己不好,

甚或害怕這樣的家庭會造成自己的人格扭曲,被人嫌惡。

更糟糕的是,他不確定自己是否還是一個「被愛的孩子」,形成童年創傷。

對孩子而言,那會是怎樣的痛苦與無助?

 

研究顯示,父母的婚姻品質,

與青少年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的出現頻率高度相關:

父母關係好,孩子的情緒就比較穩定,

關係差,孩子則較容易出現負面情緒。

 

父母失和亦會影響親子關係,

這可能是因為父母在衝突中要子女選邊站,

或是子女因無法承擔壓力,感受憤怒,

與父母都對立,進而導致親子關係疏離。

 

不過,如果婚姻品質差的父母後來離婚,

子女負面的情緒狀態反而會大幅改善。

只是之前所造成的關係傷害(特別是親子關係),

無論伴侶離異與否,都可能已經對孩子的心理造成負面影響,

甚至持續終生。

 

婚姻從來不只是兩個人的事,

如何好聚好散、降低傷害,在在考驗伴侶的智慧。

影集中的拉吉事業有成,

都已經三十好幾的他,

乍聞父母離婚的消息都不免驚慌失措、情緒潰堤,

更何況是需要父母照顧的未成年孩子?

 

許多伴侶說:「若不是為了孩子,我早就離婚了!」

殊不知惡劣的婚姻品質,對孩子的殺傷力更大。

關係差的家庭還不如分裂的家庭(Hines, 1997),

婚姻品質對伴侶關係、親子關係、

孩子的心理素質與自我價值感影響深遠,

 

因此,婚姻品質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因為真的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最後真誠的提醒父母,

如果婚姻關係總在相愛相殺,無法改善的話,

建議儘早尋求協助,而伴侶諮商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祝福所有的家庭~

 

#暖心泉恩心理諮商所

#藍少芬諮商心理師

 

#婚姻衝突 #親子關係 #婚姻品質 #宅男行不行 #童年創傷

姜尚文
姜尚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