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是寫一封信告訴自己】 需要用「討」才能得到的東西,我不要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愛哭的孩子才有糖吃」,我一直都無法認同。

 

如果我要如此難堪,如此狼狽才能讓你發現「我也需要被愛」,那這份愛本來就不屬於我,也不是你真心要給我的。

 

你只是看我可憐才給我,不是因為你覺得我值得。

  

如果我問你,你這輩子做過「最傷害自己」事情是什麼,你會想起什麼事呢?

 

如果你問我,這輩子第一次「有意」選擇做出傷害自己的事,我想應該就是這一件。


後來我幾乎絕口不提,知道的人也不多,我也理所當然假裝這件事情從沒發生過。但事實上,我至今無法忘懷。




那天之後,我常常想起那個悠閒的午後,我和他在M城的小巷裡散步。他突然轉過頭問我:

你有什麼特別想要嗎?我送你

 

我點點頭,我說:

我想要,你給我很多很多的愛


他愣了一下,什麼也沒問,只是點頭說好。

 

我跟J有過一段絢麗卻短暫的愛情。絢麗到我們常常被愛情沖昏了頭,忘了今天星期幾,忘了幾點該去上課。


短暫到,我們還沒來得及一起走完一輪春夏秋冬,我還未幫他買過任何一次生日蛋糕。


人生很多事情總是發生得出其不意,讓我們措手不及。


後來我們不再是戀人,但我的話卻已經來不及收回。分手後第一次回到家,哥哥把一個白色袋子遞給我,說:

是這個吧?你託我在日本買的,說是要送他的生日禮物。


我默默點頭收下,沒有說話,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置。


後來朋友跟我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原因。」

我以為這就是老天給我的暗示,要我再給我們一次機會。


最後我才明白,原來注定會發生的事情,真的都是最好的安排。只是事情的結果,不一定會如我們所願。




當天,我把禮物準備好,把媽媽為我煮好的燕窩,偷偷倒進我常用的保溫瓶。因為沒有勇氣打電話給他,我把想說的話都錄在錄音筆裡,希望他能聽見。

 

我沒有勇氣當面給他,所以默默放在他車子旁邊,期待他可以收到禮物,期待我可以收到他的回覆。

 

我至今不知道這份禮物到底去了哪裡。只知道我從沒看過他穿那件衣服,他也沒有把我借他的保溫杯還給我。


他再也沒有提過,我在錄音筆裡問他的那句:

 

我後悔了,我們再見一面好嗎?

 

我的話和我的心,就像不小心掉進海裡的石頭沈入海裡,甚至沒有人記得它來過。

 

在這之後,我隱隱約約從朋友口中聽說,他把禮物轉交給他另一個朋友,請他丟掉。但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也不追問,我知道他們是為了我好。


我總覺得是我用錯方法,是我不夠努力。即使當時課業繁重,每天都有上不完的課,學不完的理論,但我的Google搜尋記錄第一名,依舊是:

如何挽回?挽回最有效的方法


努力和不放棄,成功讓我得到我想要的愛。但故事的結局,還是他的一句:

夠了。到此為止吧


我還是會想起朋友說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原因。」


如果說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老天為了讓你學會某些事情而安排的。只是我從未想過,原來老天這次要我學會的,不是「破鏡重圓」,而是「知難而退」。


很多時候,我們是從撞牆中學到教訓的。至少後來我終於明白,很多事情無法勉強,勉強求來的東西,從來都不屬於你。




我看到她失戀難過成這樣,我都不想談戀愛了。我怕我跟她一樣,連自己都失去了。

 

那年聖誕,我和大家一起到朋友家裡玩交換禮物。我因為感冒提早睡了,沒有參與後來大家的「酒後吐真言」環節。

 

那段難捱的時間裡,T總會陪著失戀的我,去做各式各樣我想做的事情,我想去的地方。每次我跟她訴苦,她都不會正面回應我。


每次都用無厘頭的笑話,假裝她什麼都不懂。我也真的以為,她並不懂我。

 

難以想像,她其實一直都看在眼裡,一直都在心疼我。

我也第一次意識到,或許我也該心疼自己。

 

我想起曾經跟爸爸媽媽說好,在外面的時候要好好照顧自己。可現在的我,為了已經不屬於我的愛,連自己都不要了。




後來,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在學習「溝通」。我以為對方沒有給,是因為對方不懂,或是我們表達不好,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溝通,開口要求。

 

為了不要重蹈覆轍,我想我幾乎把所有溝通技巧背得爛熟,每次說話都小心翼翼。


在我快要「走火入魔」的時候,媽媽隨口一句不相關的話,瞬間提醒了我:

做人要自動一點,不要每次等別人開口你才去做,那就沒有意義了。

 

我們常常以為,別人沒有給我們我們想要的,是因為對方不懂,或是我們沒有表現出來。所以我們應該開口要求。一次不行就多說幾次。

 

可是親愛的,我想我們心底其實都知道:

有心的人,不需要提醒。需要被提醒的人,本來就是不是真心的。

 

需要你開口「討」才換來的東西,其實就是一種「交易」,不是愛。

你只是沒有發現,你用來交換的,是你的尊嚴和自尊。

 

討回來的東西,本來就不屬於你。

想給你愛的人,不用你說也會給你。不想給你愛的人,你說的再多,他也不懂。

 

未來不管你遇到誰,不管你有多渴望多想要得到,你都要記得:

 

世界上沒有誰的愛,好到值得你為了他失去自己。需要你開口要求才能得到的關心和愛,不要也罷。


我想為我們寫一封信。 那是專屬我們這個時代, 專屬不想長大的大人的《成長紀錄》。 有我們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 還有那些掙扎、那些失望、 那些溫暖、那些渴望, 一點一點,是我們長大的痕跡, 一句一句,是我們努力活過的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3年龔固爾獎小說,中文世界,第一篇書評】脫離後現代五十年術語,平反十九世紀大眾寫實小說有幸於龔固爾文學獎頒發的三週內,提出一篇 7500 字的書評! 作為第三年的龔固爾獎報告,第十一本法國最新書評,嘗試實踐洪席耶(J. Rancière)的「感知能力分享」(partage du sensible),歡迎分享,敬請指教!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3-12-01
【如何簡單完成千字文?使用五階段想法湧現法,助你優化長篇寫作的三大啟示】五階段想法湧現(5 Levels of Idea Emergence),是Linking Your Thinking工作坊裡面的重要思考工具。 這個思考工具不只能解決長篇寫作時的架構困擾,更能提供深度思考與靈感觸發。 在我近兩年的運用過程中,我有了三個幫助我優化長篇寫作的啟示: 啟示1 - 書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7-22
【採用寫作系統標準化,解決寫作效率問題的3大競爭優勢】你能大量生產文章嗎? 製造的智慧,在於用「標準化」來擴大生產規模。 標準化寫作流程,讓我們用更短的時間產出更多原創文章,並提供全新的創作方式! 下面是採用寫作系統標準化,解決寫作效率問題的3大競爭優勢: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01
【隨筆】台中,是一個大寫的快樂今天台中的天氣一如往常閃閃發光,台中,好像一個大寫的快樂。氣溫,27度。陽光溫暖,而不過熱。這是個適合行走的城市,不管是單獨或是結伴。
Thumbnail
avatar
Clara
2023-05-18
羅斯威爾事件的外星人訪談錄11大重點,軍方護士的手稿寫了什麼?這起真實的外星人訪談錄我列出了11大重點,附上中文的訪談手稿目錄與下載,和馬克艾羅伊護士的真實照片,外星人提出許多宇宙經驗和哲理都與宗教與物理原則相符,外星人提到時間空間是不存在的,並會隨著觀測者而改變,外星人的身體只是一種載體、人類的身體是宇宙一間“花與飛蟲”的公司製造,並說出地球其實是宇宙監獄。
Thumbnail
avatar
塔菲 Tafei
2023-01-18
張恨水寫的是言情小說還是言錢小說?——對文學大師的重新解讀長期以來,張恨水都被作爲現代文學史上的言情小說大師來認識,但事實上,他的言情小說大多並不是通常意義的那種海誓山盟、生死不渝、兩情相悅式的愛情故事。如果細讀文本,我們會發現張恨水小說中的“情愛故事”中發揮重要作用的情節因素首先不是兩性間的情感而是金錢。
Thumbnail
avatar
白鷺
2022-03-08
【舊文重寫】Ep.29 如果我還是大學新鮮人其實阿德勒的意思,為什麼要把個性和生活型態畫上等號,是因為這兩者「選擇」的本質,和產生的結果並無不同。這種感覺就很像「我們是如何篤定一個人人品不好必定會幹出缺德事」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2-01-13
【寫作計畫-0】噢我是這樣長大的寫作計畫的起頭 2020年的5月,遠在美國的湯仔因為當時疫情嚴峻,學校課都停了,某天丟了一串訊息給我,「我不想浪費這段時間,我們要不要一起做點什麼?」然後我靈光一閃,說:「我們來玩個寫作計畫吧!我們可以有一致的方向和主題,然後各自去寫,寫完後跟彼此分享。」 前情提要一下,湯仔是我身邊非常行動派的夥伴
Thumbnail
avatar
趙廷軒
2021-06-16
語言和文字是一種思維病毒,因為它能改寫大腦迴路。催眠師手記:語言和文字是一種思維病毒,因為它能改寫大腦迴路。 #我的大腦好像被改寫了 #還是它本來就長這樣只是回到原初狀態 #白天我再長回溫柔婉約的自己吧 #有一種黑是情緒的墨
avatar
crazywoman95
2020-10-31
重讀《小王子》:原來,這個故事是寫給長大的我們|Friday's Words當所有人都在讚頌《小王子》的時候,我是很無感的,甚至覺得它已經被人們說得芭樂濫俗了。於是成長過程中,我沒有再讀過《小王子》。這幾天突然心血來潮重讀了一遍,我竟一邊讀一邊落淚了。原來,這個故事其實是寫給長大的我們。
Thumbnail
avatar
Althea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