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如你所願,所以應該要學習和生活中的不如意相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雖然我的原生家庭稱得上圓滿,但我一直都有種心理隔閡,因此我從小時候什麼都不說,經過學習和練習,這幾年比較可以表達自己的情緒了,但每次遇到衝突時,我的內在小孩就會搶先出現,不被愛、生氣、自卑的情緒就會爆棚噴出,然後就想用攻擊式的方式反擊,像是生氣的頂嘴,甚至出現一些極端的想法。


然而最近我的生活屢次出現一些類似的事件,讓我不得不重新思考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又或者這些屢次發生的事件要告訴我什麼?


這些事件都有一些共同點,我遇到一件人事物讓我的某些部分被侵犯了,不管是自身權益、底線、物質的東西,事發後我都會想反擊,但最後都不得不向現實妥協,然後我會開始生氣、自卑,覺得自己聰明一點、勇敢一點就好了,最後陷入自責的迴圈裡逼自己放下。


這個過程太難受了,我總是可以看到我焦慮的內在小孩,總是歇斯底里的想抓住什麼,才發現就像沙一樣,越用力越抓不住,好像命運的一個測試,告訴我「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如我所願,我應該要學習和生活中的不如意相處」。


而近日更在我姪女身上學到了一課。昨天我大姪女的朋友來我們家玩,她們在玩老師學生的辦家家酒,我大姪女當老師,但因為她扮演的老師太兇太鴨霸,所以她們就吵架不玩了,剛開始我姪女氣噗噗,阿公不斷的在一旁勸導、哄她,其中一句就是「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如你所願,你要好相處別人才想跟你玩」,雖然我姪女沒有一開始就接受,但在阿公好說歹說下終於平復心情,並想要破冰,所以挑了一條項鍊要給朋友,一開始她朋友說她不喜歡,最後改挑了一個鯊魚貼紙,她朋友也接受了。


他們就這樣,平順且絲滑的和好了,我也發現小朋友的友誼好簡單,生氣吵架後,先處理情緒,情緒過後就和好,並一起去玩其他遊戲,看到這一幕我就在想,或許小朋友比大人還會社交,處理人際關係也比大人還要聰明,事情發生後懂得各退一步,妥協退讓再找其他方式代替。


然後再檢視我最近的事件,我發現我的情緒曲線、處理事情都會有個直角,若根據曲線圖,是先從原點直線上升,然後再不斷抖動,最後出現一個尖尖的90度直角,這往往是我行動的第一步,最後發現效果不如預期,因此最後就慢慢的下滑,先是到負值,再慢慢修復自己的心情。


在這段自省的時間裡,我總是這麼直線的處理事情,往往不能讓事情圓滿,不是兩敗俱傷,就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有時候甚至是倒過來,但如果我能在有限的資源做最大的努力,然後忽略「沈沒成本」向前走,或許可以活得更自在開心。



更多的內容歡迎到我們IG----心之導向

8會員
8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沒有人不是漂泊的極簡人,太小看每天半小時的威力,啟動山居筆記! / Week 17 上週回顧:欲望清單越來越長,瀏覽器的分頁越開越多,意外發現原來有642件事可創作! / Week 1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GiN0K-R-3s |4/15(一)《覺得自己莫名其妙の日》 早晨八點半在睡夢中驀然驚醒,隨後俐落起身,出門前瞄了一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4-22
如何完成新年新目標?改變一切的不是重大的行動,而是你每天生活中在做的、最微小的事情勇氣是一種能力,敢去做你覺得困難恐怖或者不確定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而且它正等待著你發掘它。勇氣讓最佳版本的你顯露出來。一時的勇氣可以改變一天,一天就能改變你的生命,而一個生命能夠改變世界。 在最初的行動直覺出現和大腦阻止你之間,有五秒的空窗。問題非常清楚,就是我,我在牽絆我自己,一次五秒鐘。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3-12-14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 (愛)。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 (愛)。 「你曾經的夢想(愛)是什麼呢?」 是否還抱持著一個熠熠發光的夢想 踏往屬於自己的旅程呢? 在追尋的這個過程中 或許迷茫 或許挫折 但我始終相信 有股力量指引我們前進 點亮心靈的星辰 在這條道路上 自己的努力不懈、堅持不息 是最真實的力
Thumbnail
avatar
Joanne Lin
2023-07-26
攀岩不是極限運動,是日常生活,是每天都能執行的健身!<<久淘攀岩館>>宜蘭市區內的攀岩館記憶中,攀岩很高是項既刺激又帶著風險讓人不敢隨意嘗識的運動。 抱持著這種心情多數人不會去嘗試它,但你知道最新最流行的抱石攀岩嗎?? 近年盛行的抱石有別以往~只有六米高下方還有軟墊保護你,一項安全且日常就能操作的運動誕生啦! 實際去攀岩館讓你看看,其實跟公園的攀爬牆比起來只高一些,但你以為就會變簡單很
Thumbnail
avatar
eva Li
2022-12-12
「不是因為生活特別才寫,而是因為每天寫才讓生活變得特別。」 今天要分享一本韓國大叔寫的書《你今天寫了沒?寫出斜槓人生的深度練習法》。對我幫助很大。 作者金敏植,是一位在職場身居要位卻突然被公司冷凍的中年大叔,本該自暴自棄自怨自艾的他,將對公司的憤慨與冷漠,轉換為每日書寫部落格的推力,開始深耕他的第二春,開創出一片天。
Thumbnail
avatar
莊凱仲 Ivan
2021-10-27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鬧鐘,更不是夢想……前一陣子,網路上流行一句名言:「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但我認為,與其把順利起床的小小希望寄託在虛無飄緲的夢想上,不如放在一個可以立即得到回饋的具體事物上,也許更能夠激發起床的意願哦。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5-01
不是每一個人能夠在每一個時候都看見每一件事情都是美的一定要有這一方面的心理準備。所有的出發都一樣。所有的結束也應該要這樣。想得太美了,往往不如預期的美。 當然了,美與不美,是很個人的。不能怪說是審美觀出了偏差。也不是因為一時的主觀而定義了,就一定是絕對。沒這回事。是心情。當下的心境。境界,也考量在内。
Thumbnail
avatar
鬼推磨
2021-01-19
授權:當給建議的專家, 不是干預每件小事的控制者創業初期,團隊應專注於找到正確方向、全力衝刺,所以一開始不太需要主管層級。我們的創業日常是大家圍著圓桌討論,碰到歧見時,身為公司的創辦人,有責任做出決定,不管成功與否,決策之後繼續奮戰。因此,公司的營運和組織相當簡單,只要分工清楚,小型團隊就可以有效率運作。 當公司達到需規模化的階段,事情變得大相逕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每天都曬太陽(UV暴露)→膚色反而不是「最黑」的? @MSMF 知識PART研究:小鼠&人類-皮膚(樣本)→每24、48或72小時(週期)-照射UV→結果:生成「黑色素」最多的(=曬最黑的)是...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7-18
覺察-每天叫醒我的,不是夢想,而是恐懼。每天叫醒我的,不是夢想,而是恐懼。   透過不斷的覺察,我才發現我整個人生都是恐懼的聚合體,我所做的很多決定都是因為恐懼甚麼會發生而驅使我去做,不是因為想要,不是因為愉悅。   1. 我起床à我想到我不能遲到à一遲到又會扣錢à扣了錢下個月薪水又會減少了à我所能運用的錢就會減少à導致存款無法增加甚至是
avatar
Venus Wu
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