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傳工作的KPI與投資報酬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這腳步快速的社會,人人都在意KPI和投資報酬。好像手上的項目越賺錢、帶來的成交訂單數越多,就會帶來更高的職務位階、更高的薪水,代表這個人的事業做得越成功。那麼,福傳工作的KPI和投資報酬是什麼呢?

肉眼看來少得可憐的投報率

回頭反思我個人時間不算長的福傳過程,國中開始跟著青年福傳團體辦活動讓教會青年重燃信仰熱火、邀請非教友青年來認識天主;到後來大學跑去讀了天主教全球唯一一間華語教學神學院,立志用青年的話傳青年的福音,再一頭栽入成人教理講授的世界;畢業後這些年在監所、身障機構、兒少安置單位和堂區慕道班或其他教會單位用不同方式及話語福傳:用人的眼光來看,比起那些正捧著鐵飯碗安逸教書或在事業上闖出一片天的高中、大學同學們,我做福傳工作的KPI和投資報酬率真是少得可憐!

天主教平信徒的專職傳教工作

曾經有非教友朋友問我,為什麼在神學院畢業後選擇平日白天做一份正職工作,晚上或假日時間都以無薪方式做所謂的福傳?基督教許多教派都有專職專業的傳道,薪資優渥、衣食無憂,難道天主教沒有嗎?

說實話,天主教會是有專職工作,但我自己更在乎與被福傳者之間的共鳴與連結。平信徒的福傳工作之所以重要,正是因為我們生活在充滿非教友的生活環境:家庭、職場、朋友圈……,如何在這些與非教友相處的各種關係中活出基督徒的樣貌、活出選擇愛的價值,是我們灑下福傳種子的關鍵見證。因此正職工作對我來說,就是有每個月薪水糊口,我給自己的KPI是自我突破和學習貢獻,期待獲得的投資報酬是關係和愛。很幸運,在前幾份工作中,我都達成不少自我突破和學習,也收穫許多保存期限到永生的愛。對我來說,那就夠了。正職工作的薪水從來不是重點。

工作V.S.使命

至於福傳工作,是人生使命。「使命」是我們的靈魂知道我們天生就是要吃這行飯,不用逃,因為逃不掉的。我當然會在意有沒有福傳機會,但是只要開了班、辦了活動或講座,我不會在意有多少人來、多少人領洗。我的內心很清楚地知道:那是天主的工作,從來不是我的事。我們無法憑一己之力讓誰領洗,有小羊領洗的「功勞」也絕非專屬於神父、修女、慕道班老師。

聖保祿宗徒說:「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 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奧秘和各種知識;我若有全備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

那麼,我們怎麼可能有辦法用屬人的眼光,數算屬天的福傳KPI呢?

怎樣才算是福傳?

會來慕道班的人,永遠是因著天主長時間的預備和親友的邀請,絕非老師長得好不好看、講課是否幽默、笑話多不多;會從慕道走到最後領洗的人也是因為想清楚了:「我想要擁有基督徒身份、基督徒生活的價值觀就是我想要擁有的價值觀」。

數年前的少觀所,恩准我們每週一次去為年輕氣盛的少年們上「生活倫理」課。如果有時間,我總喜歡在下課前讓孩子們唱唱聖歌,畢竟唱歌是在裡面唯一合法可以放肆使用喉嚨的時刻。有一次上課,我們唱了「活出愛」,在一位「老大」的帶領下,滿身戾氣的小平頭們竟認認真真把聖歌唱出軍歌氣勢,可愛到不行。唱完歌,我點名問老大,對今天的課程有什麼感想?「老大」說主對他很好,他要感恩主。

我很高興地說:「很棒!那你也要學他喔!」老大一臉乖巧地答:「我出去後只有要教育一個壞壞,其他沒有了。」我想一想,小心地問:「呃……主有寬恕你嗎?」老大:「當然有!」我嘗試著再問:「那……你可以原諒那個壞壞嗎?」老大的嘴角抽了抽,沉默半晌後,還想討價還價:「老師,可以不要嗎?那個壞壞,真的很壞耶……」我覺得這孩子實在太有趣了,最後再問他一次:「可是主都有原諒你欸?你剛剛唱歌說要活出什麼?」最後,老大嘆口氣,說:「好吧,看在主跟老師你們都對我很好的份上,我就暫時不跟他計較了啦。啊老師妳要記得跟耶穌說我很乖喔,我有寬恕他喔。」旁邊熟悉他的「小弟」撐大眼睛,一臉不可思議,看來他們的過節應該真的不小!

慕道者就算只來一次就回家,非教友就算在生活中偶爾聽到我們分享的好天主,日後有哪一句話在他們生活迴盪,讓他記得自己還有值得被愛的選項,讓他重新整理自己愛自己他人和上天的能量,那相信我們上天堂的時候一樣可以跟他give me five的!

福傳的效果和功勞

關於福傳的效果和功勞,聖保祿宗徒早在寫給格林多人的書信中寫道:

「其實,阿頗羅算什麼?保祿算什麼?不過只是僕役,使你們獲得信仰,每人照主所指派的而工作:我栽種,阿頗羅澆灌,然而使之生長的,卻是天主。可見,栽種的不算什麼,澆灌的也不算什麼,只在那使之生長的天主。所以栽種的和澆灌的原是一事,不過各人將要按自己的勞苦領受自己的賞報。我們原是天主的助手,你們是天主的莊田,是天主的建築物。」

雖然福傳工作的過程會有壓力、會有無助、會有失落與擔憂,但過程中的關係建立與生命轉變的奇蹟也是我們最大的投資報酬:看到人們的生命因為遇見天主的愛而閃閃發光,是多美好的事啊!相信我們只要做好我們努力的本分,天主一定會使福音的種子在好地裡成長發芽,不必算計我們的功勞是播種的、澆灌的、還是收割的,一切光榮都是天主的。我們只能向祂一遍又一遍說:「主!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阿們。
raw-image
推薦走走:台中教區水湳小德蘭天主堂(本文刊於 喜訊雙月刊第140期)
11會員
35內容數
在一般人的視角中,社福團體和監獄都是「電視新聞上的事」,在這裡想記下一些我在台北少年觀護所,和服務身心障礙者、身障兒的家庭照顧者、失依兒少的社福團體中遇見的人事物,其實他們也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空、同一片土地,只是可能未曾留意、理解。期待創造更多的接納與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