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能做教理講授?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隨著時代的變遷,受過培育專職教理講授與牧靈服務的傳道員越來越少,但是福傳的需求卻節節上升,越來越多人想知道,教理講授一定要是神職人員、修女或福傳師嗎?「誰」才能做教理講授?怎樣才算有資格帶慕道班?

亙古不變的真理教導,因人制宜的講授方式

事實上,教理講授因著不同對象、不同族群、不同年齡層的需要而有各種不同方式。家庭內的信仰傳承、主日學的信仰基礎、青壯年的信仰陪伴、教友的信仰深入、非教友的慕道旅程,都需要不同講授方式與深度,自然也有不同的裝備建議。

家庭內的教理講授

家庭內的教理講授,就其本身的意義,是「信仰傳承」。這份信仰不是全家坐下來一小時翻開聖經開始讀第一章,讀完教育孩子記誦內容;家庭的信仰是在父母活出基督徒價值的生活樣貌、帶著孩子參與教會生活,潛移默化地讓孩子意識到我們家有一位愛我們的天主保護守候,祂和爸爸媽媽因為愛,共同創造我與我分享這個世界的美好,我也好好珍愛自己、樂於愛人、虔誠愛主。因此,家庭內的教理講授不需要什麼「資格」,先愛自己、愛配偶、愛孩子、愛天主,自然能完成信仰傳承的使命。

主日學的教理講授

主日學的教理講授,是孩子在家庭教會生活之外,進入的第一個信仰小團體。在這個有許多同年齡層的小朋友一起吃吃喝喝玩玩、一起祈禱、一起學習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團體和信仰友誼。孩子在這個階段的人際交往,指向他未來建立關係和友誼的模式,也因此讓孩子正確地認識愛他的天主、好朋友耶穌、願意跟著團體一起祈禱或參與禮儀,是最主要的目的。這個階段的教理講授者,需要非常非常非常多的耐心與對兒童發展進程的理解,並能夠接納孩子尚未完全的心智,給予足夠的聆聽、引導和包容。同時也因著孩子的學習階段需求,主日學最好可以有多樣豐富的教案、遊戲,讓孩子能夠對上課內容感到有趣好玩、願意持續參與。

青少年的教理講授

青壯年的信仰陪伴,需要熟諳教理,同時又富有生活經驗與同理心的「牧者」。這個階段的青年忙著在興趣探索、職涯選擇、伴侶經營、穩定自我中追求成長與平衡。然而這個階段的青年也非常注重理性、科學與邏輯,信仰必須跳出宗教,成為青年所認定的生命價值準則,才能成為青年的生命標的。因此這個階段的教理講授者需要有足夠的教理基礎,面對青年們提出的「挑戰」,答覆問題時能正確闡述真理,同時又要留意所用的詞彙和比喻是否能讓青年理解、是否有足夠的溫度能讓青年感受天主無限仁慈的愛。

教理講授的核心─實踐基督徒生命樣貌

教友的信仰深入,是教理講授者也身在船上,共同划向深處。教友們的需求從知識理解到生活的實踐,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活出基督徒的生命」。因此這個階段的教理講授者除了對教會各種信理、聖經、禮儀、倫理領域有正確認識之外,更得做一個示範者的角色,陪伴教友不斷地練習如何活出基督徒生命,更能夠鼓勵教友長出向外福傳的能力。

非教友的慕道旅程(俗稱成人慕道班),對教理講授者來說更像是戰場,永遠不知道對方的背景、今天要出什麼招。除了極少數看到電線桿上寫著「信耶穌得永生」喜樂報名想進入天國的人們之外,大概40%是礙於人情被親友拉來參加第一堂課的,20%左右是抱著質疑態度來看看這個教會是詐騙集團還是會講什麼荒謬的道理的,最後還有將近40%是生命遇到困境,想來看看「還有誰救得了我」的......這個階段的教理講授者基本上除了前述的熟諳教理、用各種豐富有趣多元的教理講授方式吸引慕道者的注意力、隨時要答覆關於信仰的疑難問題(而且來踢館的還會先查過再來聽聽看慕道班老師講的對不對XD)、又要小心用詞以避免被誤解或拿出去亂傳說「教會的老師說了什麼什麼」、要做好示範者的角色小心不能立惡表、還要自我進修學習如何聆聽陪伴生命甚至需要對現時代非常流行的身心議題有基本了解(憂鬱、躁鬱、長期失眠、自律神經失調......),好能讓醫療和信仰雙管齊下幫助慕道者重獲平安身心......。

教理講授是專業,請學好再上

所以我要強烈呼籲,沒有受過完整、紮實的培育,請「協助」神父、修女、福傳師就好,不要隨便自己開班授課!這個協助不是只有準備教具、跟慕道者打招呼、打電話關心喔,而是在整個慕道旅程中確實陪伴慕道者,跟他建立關係、了解他的困惑和需求、帶他祈禱或一起去找神師或福傳師協助解答。陪伴者的角色非常非常重要,因為陪伴者的角色對慕道者來說是更親近的、更能花時間一對一服務到慕道者的。

基本上,神父、修士、修女、福傳師都是為了去第一線打仗而特別「精實訓練」過的,為了回答慕道者隨便問的一個常見問題,我們當年可是上了整整兩學分、三學分,甚至三年的課!這些學習過程讓我們必須非常清楚整個教會的信理、禮儀、倫理、祈禱方式以及教會組織的發展歷史脈絡,不管是簡單回應還是深入說明,都能夠讓慕道者知道:「喔!他不是背答案,他是真的仔細說明給我聽」。特別是萬一有幸遇到那些抱著踢館心情來看看教會在幹嘛的非教友,這個精實訓練非常重要。

講個實際的例子,我帶完某一屆慕道班,寶寶們領完洗過了一年多,有一天孩子突然跟我說:「妳知道嗎?妳當年講課我都有在錄音,我還去神學院旁聽修課,看妳有沒有亂講,想說如果妳亂講我就直接跟妳的老師說,神學院的老師跟同學問我是誰我都說我是慕道者,慕道班老師是妳,他們都認識妳欸!結果妳都沒有亂講欸,真可惜哈哈哈」拜託😅,誰在帶慕道班的時候會知道孩子會這樣搞啦?!阿不就還好我讀書時期還蠻認真,慕道班也都沒有亂教......😂這個孩子後來也越來越活出真正基督徒的樣子,還常常跟非教友朋友分享信仰,希望她有一天也跟在我後面走上福傳道路上戰場XD

結語

每一個場域、每一個生命階段的教理講授,都是不同的使命。其實若每個教友都在自己的家庭內好好傳承信仰、都在自己的堂區內好好彼此鼓勵活出基督徒的樣貌,我們的教會就會越來越茁壯,福傳將再也不是口號,而是有纍纍果實等著豐收。若願意受培育、跟我們一起上戰場的教友,很歡迎讀神學院喔,其實不只是為了福傳或牧靈的專業,自己的收穫將多更多。

raw-image
推薦走走:花蓮大馬聖保祿歸化堂
12會員
35內容數
在一般人的視角中,社福團體和監獄都是「電視新聞上的事」,在這裡想記下一些我在台北少年觀護所,和服務身心障礙者、身障兒的家庭照顧者、失依兒少的社福團體中遇見的人事物,其實他們也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空、同一片土地,只是可能未曾留意、理解。期待創造更多的接納與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